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帅小兵化学反应擦火花 申花新人遇到他是一种幸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11:1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姬宇阳上海报道 在今年中超联赛开始之前,曾有人把新赛季的申花队比作是“一个老愣头青带着一群小愣头青一起去冒险”。这首先是因为他们的年龄悬殊,形成鲜明反差,坐在申花帅位上的是中超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一位外籍教练,而在场上穿着申花球衣的,却差不多是中超平均年龄最低的一支青年军。更让人提心吊胆的是,老布虽然年龄不小,但内心却仍然是一个喜欢进攻、血性十足的激情教练,这样一位老帅,遇到这样一群小兵。新申花就在他们所有拥趸们充满担忧的眼神中,踏上了中超之路。

  没想到仅仅过去五轮比赛,老帅小兵之间就发生了化学反应,擦出了火花,只是这样的老帅小兵试验,最终结果还未知。

  在去年圣诞节之前,老布曾经短暂来过上海,并且也去看了申花的几堂训练,就在第一次看申花的技战术训练时,老布主动走到一名球员面前,和他进行了交流。

  这名球员就是后来一战成名的冯仁亮,和老布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冯仁亮虽然穿着申花的球衣,但是他还不是申花的球员,他只是跟着申花来试训,转会的手续还没有完全办好。

  老布看球员的眼光很苛刻,比如说,很多在申花中方教练看来不错的球员,却无法进入老布的视野,包括去年还是国家队队员的成亮,先是被送到了二队,现在甚至都处在退役的边缘,再比如去年联赛还是打主力的几名球员沈龙元等,老布认为他们的身体不够出色,所以,他们也一度也被送到了二队。

  但是,如果你第一眼就被老布看中了,那么他对你的信任就会始终如一,轻易不会动摇,比如冯仁亮和宋博轩。在一般教练看来,两个从未打过中甲和中超联赛的21岁小将,就算要打中超,也是从替补开始,怎么可以一上来就是主力首发?但是老布不管这些,他认定了两名小将打中超没问题,就毫无保留地信任他们,在他的建议下,俱乐部将象征主力的7号和11号球衣给了冯仁亮和宋博轩,这已经清楚地显示出老布对他们的信任。

  第一场比赛冯仁亮和宋博轩完全不在状态,他们赛后告诉记者,自己甚至紧张到比赛时候脑子都是一片空白,腿也像灌了铅一样沉重。第一场比赛申花输了比赛,赛后很多中方人士都向老布建议,不能让新人继续首发了,但是老布不为所动,因为他很清楚,在这个时候如果主教练把他们贬为替补,那这些年轻球员的信心将会受到巨大打击,甚至可能一蹶不振。

  老布第二场继续信任他们,同样犯了错误还被他信任的是戴琳,首战戴琳送给对方一个点球之后,第二场又送给对方一个点球,但是老布还是认为戴琳很优秀,如果不是受伤他还会继续用戴琳。两名天津小将尤其是冯仁亮,在第三场对绿城的比赛中终于用一个世界波回报了老布的信任。

  在首战遭遇完败后回到康桥基地后,记者曾经在现场看过老布带队的一堂训练课,70多岁的老头,却一直站在场内亲自指挥球队进行技战术训练,他对于球员的要求非常严格,当你做错了一个动作之后,老布会第一时间让你OUT,犯错误的球员必须在场边跑了半圈之后,才能重新回到训练中来。在这一过程中,无论是老将还是小将,无论是国内球员还是外援,无人能够例外。

  当然,最让记者感到意外的一幕是,在训练球队任意球配合时,为了让球员能打出高质量的射门,老布亲自站在了人墙里,充当了人墙的一分子,他甚至都没有伸手捂住自己的头,这也给罚球的队员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或者正是因为老布亲自排人墙的这一举动,让罚球队员踢球时的认真程度大大增加,最终发出的几个球,质量都相当不错。

  “老外教练很少这样抓训练的。”一位申花人士在训练场边告诉记者说,“一般都是站在场边,背着手看看全队打分队比赛,打完比赛就回去了,其实去年有段时间老贾也是这样,就是在场边看看,但是今年不一样,今年练得真的很苦,而且每堂训练课队员们注意力始终都很集中,训练场上大家的表情都认真,不苟言笑。”

  之前的一些外籍教练,带训练往往是他们的弱项,但是老布和他的团队,却对训练始终抓得很紧,包括对于一些年轻球员的针对性专项训练,也都经常会安排一些,即便是对陈涛这样的队员,老布和拜塞克也在接手球队后不久,就告诉陈涛,必须把体重减到一个规定的标准内,这是他找回最佳状态的前提。

  一位申花队员告诉记者,为了帮助这些年轻球员养成好的习惯,老布从每个细节处入手,比如说,第一堂训练课之前,老布就让拜塞克告诉小将们,教练说话的时候队员们不许交头接耳,必须专注地听教练给他们布置要求。再比如说,第一次和队员见面时,虽然天气很冷,但是老布仍然告诉一位握手时没有把手全部伸出来的球员,这样做是不礼貌的行为,握手时应该把手全部露出来。

  细节还不仅仅在训练场上,记者看到,每次申花队员从宿舍到训练场之前,老布都会让全队先在宿舍楼下整齐地排好队,然后由他带亲自着大家一起去训练场,在去训练场的路上,也不许球员说笑。

  申花对于老布提出的很多要求,都尽量满足,比如最初的食堂搬到了距离宿舍楼不远处的另一座建筑里,但是老布来了之后发现,这个食堂距离宿舍有段距离,导致队员容易感冒。在他的建议下,食堂又搬了回来。另外,老布又提出,能不能在基地里辟出一块地方,可以让球队在比赛前夜一起坐坐,于是,俱乐部在宿舍楼二楼又开辟出一个地方作为咖啡厅,供队员们赛前放松之用。

  在这样的时刻遇到老布这样的教练,对于申花的新人无疑是幸运的,他们自己也都对记者说,来申花,最让他们感到幸运的事情,就是能做一回老布的学生。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