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夜之间鲜花赞誉蜂拥而来 黄希扬拒绝“捧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03:38  重庆晚报

  射手榜上并列第二、助攻榜榜上有名、最佳阵容的不二人选,黄希扬一夜之间变成了中超联赛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就是在这样一片歌舞升平中,25岁的力帆队长却保持了难得的少年老成,“最近我看到一句话,可怜蜂蝶频落网,多在高飞得意时,我觉得用来警示现在的我再好不过,我感谢球迷们的支持,但你们也不要把我捧上天了。”黄希扬最后用了一句网络热词来表达自己的心路历程:稳住,就是技术。

  伯乐关心

  小猴儿,一定稳住了

  【或许正是看到了各方铺天盖地、近乎疯狂的夸奖,当初“慧眼识珠”,多年来点拨帮扶黄希扬长大的重庆市足协秘书长高健预感到一些不好的苗头。昨天早上他专门给黄希扬打去电话,“小猴儿,千万不要被外界的言论左右了自己,心态要放正,一定要稳住呀!”】

  “他才25岁,还不是那种清心寡欲的大师,把他捧得太高了对他的成长不利。”在高健的眼中,黄希扬似乎还是那个刚刚进队的瘦小孩子,父亲般的关爱油然而生。“看他踢球都七八年了,他是怎样的个性我们太了解了。”高健举了个例子,去年在力帆主场胜国安时黄希扬进了两个球,当时关于他的报道就非常多,但在各方的夸奖声中,黄希扬没能摆正心态,随后的表现就不太好,联赛后期也没能取得进球了。“这次的夸奖声势比上次还要吓人,所以,如果他在这种环境下丧失了平常心,可能又踢不出好球了。”

  高健告诫黄希扬:特别是在大家看好他入选国家队这件事上,千万不要刻意去追求。“请您放心,您从小就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在领导的关爱下,黄希扬也发自肺腑地说,“我一直都是脚踏实地走过来的,现在长大了,更懂得自己该做什么了。”

  希扬自话

  我知道自己有几杆秤

  【从打完上海客场回到重庆的那一刻起,黄希扬就感觉到了些许不同,球迷们不停地把鲜花、围巾塞到他的手里,仿佛一夜之间自己成了大明星、偶像。昨晚和记者闲聊时,黄希扬也冷静地说:“希望大家别把我捧上天了,我知道自己有几杆秤。”】

  从上海回来的路上,黄希扬就意识到自己身边的环境和过去发生了一些变化,机上不少乘客都认出了他,临下飞机时还专门到他面前说了一句:“继续加油!”到了江北机场,接机的球迷送上鲜花和围巾,全队除了他之外,就只有进球的赵和靖和主帅李树斌受到了这样的待遇。

  “我真的希望大家不要只看到我。”黄希扬真诚地说:“我打得好是全队的功劳,如果没有队友们的努力,没有教练们的指导,我也不可能取得那样的进球。”他还专门拿久基奇和何塞举例,如果不是这两个外援前锋积极的奔跑和牵扯,他就不会在禁区前获得这么多射门机会。

  但黄希扬的光芒似乎已经无法掩盖,连国内一些著名的足球专家甚至在拿他和巅峰时期的郑智、邵佳一相比,关于选他进国家队的呼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我不敢说我没想过,为国效力是我的梦想。”面对赞誉,黄希扬显示出了作为一个队长和领袖的老成:“只不过我很清楚自己的能力,自己的缺点和优点一样突出。现阶段,我的目标是为球队多进球、多赢几场球。”

  主帅点拨

  最怕头脑发热 适时泼点冷水

  【“现在是该泼冷水的时候了。”两连胜后的李树斌出人意料地说出了这番话。在他看来,无论是黄希扬还是力帆全队,都还没有到真正高兴的地步。“周末我们还要打哀兵作战的浙江绿城,打完这场再说其他的。”】

  昨天下午训练收队后,李树斌像往常一样回放了和申花比赛的下半场录像,但重点讲的却不是进球,而是防守,几乎每个队员都被点出了问题所在,黄希扬也不例外。“他确实进步很大,但只要犯了错误,该批一定要批,这也是对他的一种鞭策,”李树斌很客观地说,“如果真的是以国家队为目标,他还应该加强对节奏的把控,而不是一味地向前推进,过渡球、短传的目的性都是他不够好的地方。”

  阅历丰富的李树斌看过了太多有天赋的球员,也带过无数国脚,他对黄希扬的要求是:要让球队变得更好,而不仅仅是个人,“再说了,我们队还没有多好,还有很多问题存在。实事求是地说,两连胜都是因为我们在拼命才有得到的机会,随着对手越来越了解我们、重视我们,以后的比赛会变得更难。”他以此告诫黄希扬:不要只会在顺境中踢球,更要逆风而行。  

  记者 罗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黄希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