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金贵:不排斥外行领导 最忌讳中国足球朝令夕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14:15  上海青年报

  5名之前没有任何足球工作背景的“空降兵”进驻足协,引起了外界的热议,有人说,“外行”领导“内行”对中国足球未来不利,但在诸多足球从业者看来,足协工作人员由一些“外行”担任并不见得是坏事。更重要的,是看他们能不能尊重足球发展的规律,培养中国足球的根本。只要不是拍脑袋行事,是外行还是内行成为足协管理者并不重要。

   本报讯 记者 陈敏 作为在欧洲俱乐部学习的主教练,吴金贵对于足协有着新的期待。“内行外行,我觉得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关键是所有的政策在经过论证后,都能够制度化法规化,有章可循,这是维持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

  职业联赛以来,中国足协经历了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南勇几任管理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政策,其中不乏外行和内行。甚至在这些领导中,关于“联赛南北分区”、“为国奥让路”等政策不绝于耳,外行的阴影对于专业足球人来说很深刻。“那些政策最终没有实行,因为大部分懂得规律的人都知道,联赛是一个国家足球水平发展的根本。在欧洲,你说要轻易停止联赛,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于外行领导就是排斥的,他们或许还不清楚足球规律,但是反过来说,他们也不受足球圈子里一些东西的羁绊,他们的改革步子可以迈得更大。”金贵表示,韦迪到现在为止的一些想法还是可取的,关键是能够形成系统性的东西。“一些东西出发点很好,比如利用举国体制,这是中国独有的,在其他项目可以获得成功,那么在中国显然也可以。比如说跆拳道,韩国人的东西,我们抓住规律经过努力,还可以在赛场上战胜韩国人获得冠军,这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当然,要抓住足球的一些特点并不是那么容易,我们可以借鉴韩国日本,需要一些专家的统筹研究。而一旦形成体系了,那么就要落实。”

  在中国足球界,朝令夕改是常见事,这也让中国足协始终没有公信力。“如果能够形成体系政策了,那么就应该制度化,不要这任领导任期到了,所有的都被推翻。政策需要一定的可持续性,甚至说失败,我们也应该看看失败在什么地方,这样才能吸取教训。而此前就是‘全盘推翻’,这其实是浪费那么多足球人的时间和精力,是不可取的,这让我们走了很多弯路。现在的领导班子提出要抓青少年足球,这还是很有远见的,这就是足球和其他项目相通的规律,需要一个金字塔的结构。基层好了、青少年的力量强大了,这样国家队的水平才能真正得到提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吴金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