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力帆队长改姓黄 年纪轻轻老成持重没有人不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06:05  重庆晚报

  当6年前稚气未脱的黄希扬身揣300欧元踏上从重庆飞往德国的班机时,没有人会想到他会是下一个重庆足球的领军人物。不过上周六,当他在上海足球的圣地虹口体育场用一次助攻一个进球让看台沉默时,人们已经意识到,新一面重庆足球的大旗正在交到这个25岁的年轻人手里。的确,近两场中超比赛攻进3球,黄希扬已经证明了自己。现在,人们都在等待他实现下一个目标:进国家队。

  魏新:他,没有人不服

  2007年8月26日,力帆和北京宏登的中甲联赛进行到下半场,被换下的王锴正犹豫着要把队长袖标交给谁,他回头看了看教练席上的魏新,后者指了指黄希扬,王锴亲自给身旁的小兄弟戴上了袖标才奔跑下场。这是黄希扬第一次戴着队长袖标带领力帆比赛。】

  这是一次不被人注意的细节,却也是重庆本土球员之间一次旗帜的交接。“当时并没有指定他是第二队长,只是因为他的位置很核心,所以就让他领导球队。”实际上那时魏新还觉得黄希扬太年轻,心态不成熟。“真正的蜕变是他打完土伦杯回来,整个人心气都高了一截,踢起球来俨然有了大将风范。”魏新回忆着当时的情景,从那以后,黄希扬就是王锴下场后当仁不让的队长,而去年中超打了两轮后,随着王锴长时间受伤,队长袖标就再未从黄希扬的手臂上落下了。

  “我总算没有选错接班人。”魏新很欣慰,他甚至认为黄希扬踢球的天赋,包括他自己都比不上。“但如果仅仅是天赋,没有后期的努力,他也不可能在阿里汉和李树斌两个截然不同类型的教练手下得到同样的认可。”黄希扬的勤奋和刻苦是队内公认的,“别人练力量都是偷着躲着,可他就是只多不少,就这一点队里就没人比得过。”队上资格最老的队医老银说的话,就是最好的体现。

  当然,黄希扬现在也不是那种吼着喊着的大哥类型,“可是他比别人做得更多,就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这才是领袖魅力。”魏新说:“我都服,还有谁不服的?”

  陈宏:天生当队长的料

  上海滩并不都是黄希扬美妙的记忆,去年同样是在上海力帆1比3不敌对手,当天晚上的黄希扬郁闷得吃不下饭,他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告诉了俱乐部高层,并让他们转达给阿里汉。那天下来后,老总陈宏很感慨地说:“这种责任心就是当队长的料。”

  陈宏还清楚地记得那天晚上黄希扬说了些什么,他认为阿里汉不该再包容他们这样的年轻人了,输了球就该严厉批评。他是队长他的责任更重,绝不能还像没事一样整天嘻嘻哈哈的。“他的态度感染了很多人,这就是一个队长的作用。”

  或许正是这种责任心和荣辱感,最终让黄希扬在和王锴的领袖“竞争”中脱颖而出。“这可能是一种本质的区别。平心而论,如果没有两年中甲的辉煌,王锴的个性也不会让他成为领军人物。”一位俱乐部官员客观地表达了他对王锴和黄希扬的看法,“说实话王锴身体条件比黄希扬还好,但他下滑得这么快,我们都很心痛,不得不说,更多是王锴自身原因。”其实力帆上下都对王锴有种怜惜,“他的条件那么好,但自己很难严格要求自己,怒其不争呀。”对比王锴,所有人认为黄希扬跟他是完全不同的,“黄希扬有激情,有追求,他才是能真正做老大的。”

  李树斌:他早就该进国家队了

  李树斌回忆说,2005年有一次他为国家队挑选后备人才时,只看了08国奥的一场比赛就相中了黄希扬。“那时候只有三个人让我印象深刻,郜林、姜宁和黄希扬,而你看看其他两个人,再看看黄希扬,他是不是早该进国家队了?”

  李树斌谈起黄希扬是一肚子的满意,起初他只知道黄希扬左右脚都能踢,是个优秀的进攻型中场。“还是真带了他才发现他确实很有责任心,即便防守能力差,但只要安排他打后腰,他还是会很努力地去完成。”李树斌说他最喜欢的不是黄希扬绝杀上海的那个球,而是打长沙的第二个球,“其他两个那是他本身的能力,真正那个反击才是一种态度,在那种体能极限下还能冲刺那么远,这才是一个好球员的标准。”

  打完上海后,李树斌反而不提黄希扬进国家队的事情了,他觉得现在的身份不适合说太多。不过网络上却出现了不少希望黄希扬进国家队的呼声。“我现在没想那么多,我只想帮助我们队里把联赛踢好,完成我们的保级任务。”从上海回来后,黄希扬放下行装就赶回家里陪伴父母,“为国效力是每个球员的梦想,我也不例外。”他很平静地说:“但我相信只要我们一直赢球,总有一天国家队会对我敞开大门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重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