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国字号教头胜率不足一成 朱广沪沈祥福如坐针毡

  阿里·汉、朱广沪、裴恩才三名曾经的国家男足和女足主帅,吴金贵、李树斌两位前国足助理教练,沈祥福这位前国青和国奥队主教练———今年的中超拥有多达6名有国字号经历和背景的教头。这些曾经的国字号头衔,让这些教练身价不菲,他们之间的斗法应是中超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只不过,如今他们所带领的球队却集体低迷。在前四轮中超联赛中,这6名国字号教练的球队总共才取得两场胜利,胜率只有可怜的8%。

  6队24战才拿17分

  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三强仍在积分榜前列争夺,但昔日的对手天津泰达、长春亚泰如今却处于积分榜的末尾军团。细看积分榜,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倒数前7的球队中,除南昌八一外,其余6支球队重庆力帆(第10)、长春亚泰(第11)、江苏舜天(第12)、天津泰达(第12)、陕西中建(第15)和杭州绿城(第16),他们的主帅都是曾经的国字号教练。天津主帅阿里·汉和陕西主帅朱广沪都担任过国足主教练,杭州的吴金贵和重庆的李树斌都曾经辅佐过这两位主帅。长春亚泰的沈祥福做过国青、国奥主帅,江苏舜天的裴恩才则担任过女足主帅。如果不是本轮重庆队在主场赢下长沙队,这6支国字号教练率领的球队就要“包揽”积分榜倒数前六名了。

  这6支球队在前四轮24场比赛中,只取得可怜的2胜11平11负,甚至有4支球队至今未尝一胜。江苏舜天和天津泰达还是进球最少的球队,各自只进2球。长春亚泰不仅在中超表现低迷,在亚冠更是首支被淘汰的中超球队。一系列的数据让这些国字号教练无地自容,阿里·汉、朱广沪、沈祥福等人如坐针毡,“下课”声已经响起多遍。

  “洋和尚”闷声发大财

  与这些国字号教练的尴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洋教练在前四轮可谓风光无限。

  目前在积分榜前四名中,除北京国安外,第一名的深圳红钻、第三名的上海申花和第四名的山东鲁能都由洋帅带队。这三队在前四轮拿了27分。最令人惊奇的是,年年为保级而战的深足,如今竟以3胜1平的不败战绩高居榜首。要知道,深足一年的运作经费也就1000万元左右,与京鲁等豪门动辄数千万甚至超亿元的投资相形见绌。当年初塞尔维亚人高歌奇豪言要带领深足夺冠时,恐怕不会有人在意。

  上海申花老帅布拉泽维奇执教经历辉煌,担任克罗地亚队主帅期间,他在1996年率队闯进欧锦赛8强,1998年法国世界杯又率领克罗地亚获得季军。在入主申花前,布帅执教的波黑队在世界杯欧洲区的附加赛中惜败于葡萄牙,痛失进军南非世界杯的机会。本赛季,上海申花队花百万美元请来了布拉泽维奇。虽然杜威、郜林、孙吉等众多主力出走,实力大幅下降,但是重用年轻球员的布帅还是展现了自己点石成金的高超执教技术。

  作为布拉泽维奇曾经的助手,山东鲁能主帅伊万科维奇曾经的执教成绩也非常出色。他在2002年从恩师手中接过伊朗队教鞭,随后令处在低谷的伊朗队崛起,不仅在多哈亚运会上夺得金牌,还在2006年率队杀进德国世界杯。中超赛场,伊万带领的山东鲁能在前四轮2胜2平保持不败。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