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能秒杀难掩问题 前场拼死进球后场松懈难让人满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13:47  大众网-城市信报
中能秒杀难掩问题前场拼死进球后场松懈难让人满意

  当郑龙拖着严重拉伤的腿,艰难送出让中能最后“秒杀”成功的关键传球后,瘫倒在地;当不满20岁的朱建荣演绎真正的怒射后,脱掉球衣狂喊狂奔,所有青岛球迷都被一种感动包围着,有的球迷甚至当场落泪。这样坚持不懈的精神对于这支球队而言,是难能可贵的,从前他们更多经历的是被别人“秒杀”。可是这样酣畅淋漓的一分并不能掩盖球队存在的严重缺陷:前场球员拼死拼活地进球,后防线轻而易举地丢球。再这样下去,前场那几个不可替代的人累倒吐血,恐怕也难以为球队带来胜利。

  精神很可贵,但只有精神 ,中能,你还能撑多久?

  连续三轮落后追平中能被誉为中超的土耳其

  进球、被进球、进球、被进球、被进球、进球。这样跌宕起伏 、扣人心弦的比赛,青岛球迷很久没有体会过了。“秒杀”这样的奇迹,在青岛历史上的次数也能扳着手指数出来。以往赛季的中能队,一向是客场虫,动不动就在最后时刻被人家扳平或者制胜,呼唤血性和精神呼唤了几个赛季,终于在这个2010年的春天降临到这支球队,上轮主场战大连,中能在第88分钟被对手攻入一球的绝境下,第89分钟追平比分。在上一轮客战重庆,中能也是在落后的情况下顽强追平,连续三轮在落后的情况下进球改变比赛结果,中能已经成为本赛季开赛后最具精神力量的球队,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4月17日的沈阳铁西体育场,客场的重压下,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裁判还错将中能队的一个进球吹没了。在这么关键的时候,换做以往的中能,不是急躁得乱作一团,就是碌碌无为地靠时间了。然而这一次,与前几场一样,人们看到的是球员不顾一切地拼,仿佛激发出所有的斗志,郑龙下半场开始不久就拉伤了腿,整个半场一直在一瘸一拐地跑,最后时刻,他居然还做出了横向带球的动作,将球晃过辽宁队员输送出。正是这个传球,最后由姜宁输送到门前,成就了朱建荣的“秒杀”,而当球传出后的一瞬间,郑龙就倒在地上起不来了。赛后,两天前刚过完22岁生日的他对记者说:“腿很疼,真是太疼了,就是咬着牙拼,要不怎么办?球传出去,我觉得一点力气也没有了,已经站不住了……”

  “秒杀 ”后,疯狂的不只是小将朱建荣,主教练郭侃峰都表现出从未有过的激动,跳起来紧紧地跟刘健拥抱。这样的起死回生也得到了各大媒体的感叹,某体育专业网站甚至将中能队比作2008年欧洲杯上的土耳其队。因为“起死回生一场容易,但要连续这般上演起死回生的戏码,就已经不能再用运气来形容了。”

  四轮14张黄牌青岛拿到另类联赛第一

  一场梦幻般的比赛 ,换来的代价是惨重的,郑龙伤了,几天内都不能参加训练。中能这一场比赛拿到了6张黄牌 ,俱乐部要交罚款先不提,中能四轮比赛已经吃到了14张黄牌 ,高居中超各队之首,其中邹正、许景杰和罗迪奇都是两张。邹正和罗迪奇目前都是不可取代的主力,一旦邹正停赛,原本孱弱的后防线就将陷入绝境。罗迪奇停赛,锋线将失去唯一的高度,实力绝对大打折扣。

  中能的黄牌多,也不是稀罕事了,上个赛季,中能的黄牌数就是联赛各队中最多的。俱乐部为此也交了一笔为数不小的罚款,总经理于涛对此也很无奈。为什么会得这么多黄牌,于涛认为,跟队员的心态有关,心态过于急躁,场上动作大,自然就容易吃牌 。这当然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另一方面来说,是不是也正印证了防线的薄弱呢?

  中能的后防弱,但绝不是后卫队员不尽力,事实上,不管是上赛季的“老”后卫,新赛季的外援,还是这两场换上的新人,没有一个不是拼尽全力,问题是他们的能力达不到。与辽宁一战,对方的第二个进球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后卫都在自己的位置上,但是就是没有人能拦住这个进球,眼睁睁地看着球飞进自家球门。后面防守尚且吃力,根本没有多余的精力助攻,于是前场的姜宁、郑龙、尤克奇 、罗迪奇只能不断地在前后场奔跑,白白消耗着体力,甚至经常跑了几个来回都拿不到球,这四个人目前身上都背了黄牌 ,他们急啊。

  前场五人无可替换后防线走马灯仍难让人满意

  联赛才打了四轮,中能的首发阵容已经是换了又换,不过变化都在后场,尤其是后卫位置,几乎每场都不同。邹正、许景杰 、孙江山、郭亮、宋龙、张博涵、李颂民……后卫人选像走马灯似的换,后腰也尝试了姚江山和宋博,但防守始终不尽如人意,丢球总是那么简单低级。

  而相对于后场的频繁变化,前场的罗迪奇 、尤克奇、刘健、姜宁、郑龙五人则是不可替代,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无可替换。体能并不算很好的姜宁场场全勤、郑龙连续两场严重受伤仍然必须在场上坚持,他们必须坚持,因为板凳上的人跟他们的水平都有很大差距:米苏拉难委以重任,朱建荣本场虽然起到了奇兵作用,但还很稚嫩,需要锻炼。

  对于中能而言,能够连续在终场前取得进球,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球队的士气。队员们的拼搏精神也很令人感动,但问题是,只有感动怎么够,如果总是前场球员拼死进球,后防线稀松丢球,那感动很快要变成感伤了。姜宁和郑龙要在这样的盲目中废掉了。

  不要让精神力量变成一种悲剧。记者 董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能 中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