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最佳射手门将:曾是金靴奖得主 冷宫里练任意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09:08  足球-劲体育
揭秘最佳射手门将:曾是金靴奖得主冷宫里练任意球

南昌八一队门将程晓鹏

  特约记者熊哲成报道 谁也不曾想到,中超四轮过后,领跑射手榜的四名球员中,居然有一位是守门员,他就是来自南昌八一队的守门员程晓鹏。四轮比赛,南昌八一队共获得三个点球,程晓鹏主罚三次弹无虚发。程晓鹏何许人也?为什么南昌八一的点球会交给一个门将来主罚呢?

视频-南昌门将点球梅开二度 暂列中超射手榜榜首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曾是金靴奖得主

  上一轮客场对阵深圳,程晓鹏刚刚度过自己25岁的生日。程晓鹏7岁的时候在济南开始练球,最初练足球的目的,程晓鹏只是想锻炼锻炼身体,也从没想过走上职业足球的道路。起初,程晓鹏是踢前锋的,有一年济南市的小学生足球联赛,程晓鹏还曾一举拿下了“最佳射手”奖。从此之后,程晓鹏便越来越迷上了这个黑白精灵。

  一个最佳前锋转行守门,当中也有几段阴差阳错。

  有一天,程晓鹏和小队友们打赌,赌法很简单,就是互射互守对方的点球。当时,为了扑救队友一个角度极刁钻的点球,程晓鹏居然飞了一个。正巧,程晓鹏飞身扑救这一幕被当时山东体校的一名老资格守门员教练看到,那堂训练课结束之后,守门员教练找到程晓鹏就问他愿不愿意改练守门。年少的程晓鹏心里没了谱,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

  程晓鹏的父母本来就不希望他踢足球,而是希望程晓鹏能好好学习考大学,于是他们推想,一方面守门员在比赛中不容易受伤,另一方面守门员的位置比较寂寞,训练更加单调,以为程晓鹏守得感觉足球没意思了,就会把心思转到学习上,于是就毫不犹豫地同意儿子改行。就这样,最佳射手程晓鹏成了一名守门员。

  韩鹏,还我龟苓膏

  后来,程晓鹏考取了山东鲁能的足球学校,师从现在青岛中能队的主教练郭侃峰。当时,程晓鹏跟现在国足的第一中锋韩鹏住在一个屋子,上下铺的两个人一下子就成了兄弟。有一年,鲁能少年队前往广东肇庆踢比赛。初次去外地打比赛,小伙子们都很兴奋。赛事结束后,程晓鹏、韩鹏跟一班队友们一起追逐打闹,可是没注意到地板刚刚拖过,顽皮的韩鹏“砰”地一下直接撞门上了,于是两颗牙齿都嵌在门上。在回家的火车上,韩鹏是什么东西都没法吃。这个时候,小兄弟程晓鹏竟然变戏法似的掏出了两罐龟苓膏。这下终于是撑饱了韩鹏。不过,程晓鹏是怎么变出龟苓膏来的,这个秘密今天才被解开。“当时我用身上所有的钱买了一箱龟苓膏,准备带回家孝敬父母的,后来看他吃不了饭就给他两罐顶顶吧。”程晓鹏说,“今年回山东打比赛时,我得让他给我父母补上。”

  似乎是某种巧合,在17日与大连实德队的比赛中,韩鹏也是梅开二度,目前也以三个总进球并列射手榜首位。在谈到在本轮也是梅开二度的发小程晓鹏时,韩鹏说还有印象:“在与大连队比赛前我就知道他进了两个,祝贺他,也希望他能再进球。”

  提干,只差两天

  2001年,程晓鹏被裴恩才选中,入伍加入了八一青年队。问到这次跳槽原因时,程晓鹏说:“一个是我爸也是当兵的。当时山东鲁能足校竞争实在很激烈,而且想着八一队比较稳定吧,我这人不喜欢那么漂泊。”

  在红山口的八一青年队里,程晓鹏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主力门将。好好打比赛,争取提干,当时成了程晓鹏在八一队的唯一信念。“当时我们很帅气的,穿军装,挂肩章的。”在八一队,程晓鹏相当热爱那支球队,而且也学到了老八一队的传统,就是尊敬前辈,这个优点一直保留到在南昌八一队。2008年,原八一队的老队长刘俊威加盟南昌八一,第一次见到老队长刘俊威的时候,程晓鹏马上尊敬地给刘俊威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一时把刘俊威给弄迷糊了,后来才知道原来程晓鹏是八一队的小师弟。

  当时中国足坛已经有诸多解散、退出的风波,生性淡定的程晓鹏选择了一条相对安稳的道路,入伍加入了八一队。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谁也没想到,最不可能解散的球队居然也解散了。八一队解散那天,离程晓鹏提干还差两天,“可能这就是我的命。”提到那支曾在国内足坛辉煌的八一队,程晓鹏至今仍忧伤不已。

  冷宫里苦练任意球

  八一足球队整体撤编之后,2004年程晓鹏跟着八一二队落户了南昌。2005年中乙联赛,面对杀红了眼的安徽九方队,才20岁的程晓鹏被对手打进了五个球,之后程晓鹏就被打进了冷宫,牢牢地钉在球队第三门将的位置上。但偏就在这个时候,程晓鹏的点球和任意球功夫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球队训练的时候,在守门员训练这一块主要是练一门和二门,三门相对练得少。当时南昌八一队的守门员教练是王福宝,现在女足头号国门张艳茹、杭州绿城的一门姜波都是王福宝带出来的。“艺多不压身,你没事就多练练脚法,摸摸人家射门的套路吧。”王福宝对程晓鹏说。其实王福宝一直非常看好程晓鹏,每次记者采访球队时,王福宝都要会提醒记者多关注关注打不上球的三门和四门。

  “当时王导叫我练点球和任意球。”程晓鹏说。每次训练一门、二门扑点球、守任意球射门时,基本都是由程晓鹏来罚,就这样,程晓鹏的点球如今是一踢一个准。如果哪一天程晓鹏主罚任意球破门,你也不要奇怪,因为他有这个准备。

  初次成名很苦涩

  程晓鹏说自己的最大优点就是孝顺父母。就因为这,程晓鹏去年出了一次大名,不过这名出得有点不太光彩。

  去年的中甲联赛第16轮,南昌八一队客场挑战领头羊辽宁队。在南昌八一队率先攻入一球之后,程晓鹏开始了他的神奇演出,他接连扑出了辽宁队于汉超、肇俊哲等人的几个必进之球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辽宁球迷集体喊出了“程晓鹏,×××!”鲜为人知的是,当时程晓鹏的父母从济南飞到沈阳,正坐在看台上观看儿子的比赛,“你骂我傻逼我都认了,你干吗骂我妈,何况我妈还就在看台上。”比赛结束后,一时没摁住自己脾气的程晓鹏飞起一脚,把客队替补席的塑料挡板踹出了一个大窟窿,“疯子门将”的外号不胫而走。“他当时表现太好了,很兴奋,兴奋过后肯定脑子有些缺氧。”一名队友当时就说,“比赛也比完了,拿走3分不都完事了,想不到他又把赢球奖都给搭进去,还不够赔。”

  后来,程晓鹏也挺后悔的,在博客上还道歉了。说到写博客,程晓鹏读书的时候功课还不错,尤其是语文成绩,训练之余也喜欢写写东西,在南昌八一队,程晓鹏有两个绰号,一是“刘谦”,是队友们说他长得像刘谦,另一个就是“秘书”,这个绰号被喊是因为他能说会写。

  去年内定第一操刀手

  在辽宁闹出的风波让程晓鹏后来被中国足协停了两场,两场禁赛复出后,程晓鹏在主场对阵北京理工队时主罚点球率先打破僵局。这是程晓鹏在正式比赛中第一次主罚点球。

  说到由一名门将来主罚点球,南昌队起初也是无奈之举。自2006年冲入中甲到2009年冲上中超,南昌八一队获得的点球屈指可数,而点球成功率则更低:2006年全年只获得两个点球,但当时的缪佳和王博都射失了;2007年只有一个,当年队内的最佳射手扎马亚操刀也不成功;2009年获得的第一个点球,陈志钊也罚失了,对北理工队时再得到点球后,主教练朱炯已了解到程晓鹏“有那么一脚”,于是安排程晓鹏去主罚,结果是一蹴而就。

  其实,从去年轻松将点球罚进后,作为门将的程晓鹏就已稳坐南昌点球第一操刀手的宝座了。今年南昌打超后,第二轮时南昌八一队就获一个点球,此时,朱炯又招呼程晓鹏去主罚并取得成功。

  程晓鹏如今罚点球也罚出了心得。第二轮时是面对王大雷,程晓鹏是以不变应万变,“看他不动我就抽他啊,打力量呗。”果然,王大雷虽然扑对了方向,却没有改变丢球的结果。第四轮是面对绿城的韩峰,程晓鹏则是冷静地跟韩峰较量起了心理:“第一次,我罚之前就看他先动了,然后我再踢他的反方向;第二个球还是,他又先动了,我就打相反方向。其实,这两个球一出去我就知道有了。”

  与去年第一次进球后在全场狂奔相比,今年在一场比赛中梅开二度的程晓鹏却收敛了很多,“我把这两个进球献给玉树灾区。那里有受难的同胞,我不可能像去年那样狂欢的。”程晓鹏忧伤地说。

  为“八一”二字争光

  如今的程晓鹏,在中超可谓是声名大噪。之前的甲A、中超,都没有门将主罚点球进账的,所以程晓鹏罚进第一个点球后他就创造了国内顶级联赛的历史,从此他每进一个都将刷新这一纪录。于是,不少球迷都拿他跟巴拉圭的传奇门将奇拉维特、拜仁慕尼黑的布特相提并论。“受之有愧!受之有愧啊!我只是那种踢球里守门守得最好的、守门员里踢球踢得最好的而已。”不过,程晓鹏显然不屑于拿自己和奇拉维特、布特一比,“他们是他们,我是我自己,我做好我自己就可以了,我就是世界独一无二的程晓鹏。”

  目前国家队也遇到了当年南昌八一队一样的情况,就是能主罚点球的好手非常少,于是不少南昌球迷都希望程晓鹏能去为国家队踢球。对于这件事情,程晓鹏则有些淡然:“我觉得国家队不国家队都无所谓了,我现在踢球就是争口气,为‘八一’这两个字争口气。”程晓鹏说,“你看看,八一队出过多少国脚,可到了我们那拨就断档了,我们那批八一现在还在踢的就是我、闫相闯还有岳阳(现效力于湖南),张天罡也算一个。”今年中超首轮做客北京的时候,程晓鹏还跟闫相闯一起聚了下,两人都表示,虽然是八一队最后一拨人,但是作为曾经的军人,就一定要为“八一”二字争光。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4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最佳射手 程晓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