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城市性格榜:北京优势变劣势 上海有失必有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22:50  全体育

  

中超城市性格榜:北京优势变劣势上海有失必有得

  性格榜

  文/本刊记者 张路平

  性格是城市的灵魂,彰显其独特的文化品位和精神气质,而依托于城市的球队,也会打上深深的城市性格印痕。

  北京·国安

  北京的年深月久的特殊政治地位,导致其他城市长期对它保持跪拜的姿势,而市场化之下的逆反精神和报复心态,导致它在足球场上成为被合围的对象。北京国安,更多时候扮演的不是猎场的皇帝,而是那只注定被宰割的鹿或羊,这一情况直到2009年,一个群雄懈怠的年份,才告结束。而“冠军内定说”由上海发端并迅速引起共鸣,正是这种醋意心态的文化翻版,也可以看做是各地方言对“国语”之反叛。北京队夺冠,要比其它任何一支队伍多付出20%以上的力量,而卫冕就更不止此。

  长春·亚泰

  全东北的工业都在沉寂,长春汽车业独领风骚;全东北的足球都很衰,长春亚泰异军突起。由于亚泰的国企背景,这曾经被怀疑是一项短命的政绩工程,以大爆炸的方式拿一个冠军,而后转瞬消失。事实证明不是。而且,如果不是有点闲散的三心二意,长春去年依旧可以夺冠。这座城市奉行“不急不躁”的战略,这支球队也一脉相承地把自己稳固在中超实力榜的前列。东北足球的旗帜,不知不觉间实现了地理位移,小小足球之内,隐藏着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大机要。

  郑州·建业

  扎实不懈的努力必然蕴藏着丰厚的回报,胡葆森的建业队形象再塑工程,历经十余年后渐渐收效,建业不再是那个在甲级和乙级、甲A和甲B、中超和中甲间游荡徘徊的球队,而是一支中超新锐。耐人寻味的是,建业的崛起跟河南人摆脱“坏名声”的形象重塑运动,是在同一个时间段,遵循着同一个轨迹。跟徐明、朱骏这些少壮派老板不同,胡葆森干足球,大投入或小投入,不是凭个人的即兴想法决定,而是步步为营直捣龙潭。从胡的身上,可以看到中原大省的恢复诚信之努力。

  济南·鲁能

  山东鲁能16年来的夺冠次数仅次于大连,这本来足可引以为豪,但在济南人记忆里最柔弱的部分,不能否认一个无情的事实,鲁能的崛起之日正是中国足球衰落之时。鲁能无法担当通常由冠军队担负的“国家道义”,它在亚冠接连不断地“被惨案”就深刻地说明了这一点。济南人有厚实的腰板和憨直的笑容,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但性格中庸,鲜有你死我活的决绝。宿茂臻、李宵鹏就是典型的“济南性格”,他们是两块好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但独立起事,始终难有作为。

  上海·申花

  透过申花看上海,这是一座商业、精明得毫无人情味的城市。太多的人,李玮峰、杜威、郜林,怀着满腔热血而来,最终都以一种略带荒谬的姿势离开。朱骏并非上海的独夫民贼,他的行事方式隐含着上海人共同的习俗、共同的判断标准。上海为其他城市所“不解”,也许正是他的发达、时尚和领风气之先,在商言商,讲究实惠,作为中国“经济首都”,上海的表现足够卓越。朱骏治下的申花,越来越成为最为球员厌弃的俱乐部,这决定了很难成为冠军,但它绝对是最会经营的。当然,也可能,它只是朱骏经营个人的一件饰物。

  天津·泰达

  随着近邻北京越来越独领风骚,天津的地域优越感不再,天津人自嘲说“天津卫干成了天津县”,而北京还在各个领域变相蚕食天津的资源。天津生机在于港,而北京联手河北唐山打造新的出海口,无疑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足球场上的京津恩仇录,它的本性不是竞技而是地域情结。2009年北京队的夺冠,对于天津来说犹如一个梦魇和寓言,危机四伏中的泰达俱乐部“参与”了中国足坛的一系列负面新闻,它的衰颓和尴尬,令人可从不同的视角观察,获得不同的感观经验。某种意义上,泰达就是天津这座城市复杂人格体系的标本。

  大连·实德

  身后,是培养足球硬汉的东北大地,向南,直达无垠的大海。淡水与海水交融之地,催发了东北文化的裂变与新生,所以大连人从来不说自己是东北人,而是“大连人”。甚至,很多时候,人们会忘记,大连是辽宁的一部分。大连是中国足球的核心地带,它的心跳如火舌闪烁,事关中国足球之起落。大商人徐明用自己的厉爪吸干了大连足球的血,一座充满浓烈杀气和杀机的足球之城,日益成为一座气息奄奄的死城。而非大连球员主导的国字号球队,无疑是一支必死之队,最近的历史证明了这一点。

  西安·中建

  西安人自导自演的,始终是一部最具雄性激素的战争片。载入影史的“陕西国力”已尽展黄土高原的苍凉壮阔之美,而接纳“上海中远”,更体现了旧城废都的包容胸怀。当海“蓝”被土“黄”尽染,陕西中建跟自己的前辈国力,实现了精神上的连接承继。陕西人跟他们钟爱的羊肉泡馍一样,简单直白,酣畅淋漓,一颗颗赤子之心,兼以朱广沪复杂诡道的江湖手腕,或者说,陕西人的胆气和豪气,加上上海人的精明,“陕西中建”的精神风貌,会是一个强有力的异类。

  长沙·金德

  好斗好面子的长沙人需要一支争强的足球队,但绝不是一支“空降部队”。金德为生活所困,自沈阳而来,像先前不断转移的八一或曾迁京的辽宁,具有明显“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性质。这决定了它物质和精神双重流民的特性。“长沙金德”只是简单的“长沙+金德”,队伍跟城市,缺乏精神上的交融。长沙是有名的娱乐之都,球迷看金德的比赛,更多为娱乐而“无守土有责”的庄严。毫无疑问,缺乏一座城市文化认同的球队,会永远陷于单打独斗之困境。金德一直在努力融入长沙,但谈何容易。

  青岛·中能

  像是北京与上海关系的齐鲁镜像,在济南占尽了政治文化中心的优势后,青岛把自己打扮成山东的“经济省会”。但是在中国,经济始终难逃政治之掌控,青岛把足球交给民营企业养护,破罐子破摔,而身在济南的山东鲁能,不仅行政规格上就先高了一级,还依靠省级电力的庞大资金库发威,“中超”以来一直保持着夺冠之势。青岛人在诸多方面凸显自己在省内的身份优越感,对鲁能花国家钱办自己事的行为也颇为不耻,但又能如何?

  南京·舜天

  在一座无欲无求的城市里,舜天队几乎没有肾上腺素的味道。去年的“叶公好龙”被认为是裴恩才绑架球队的结果,其实这只是表象,根本还在于城市的精神气质。南京有着太过悠久的文化积淀,更几度贵为国都,怀旧养成了悠闲、懒散、不事张扬的性格,甚至看着苏南的城市群一个个发力,出GDP出政绩出官,它依然无动于衷。在体育上,这一点就更为明显,江苏虽然是奥运金牌大省,但南京市基本没做什么贡献。平常心是一种雍容的气度,却不适合竞技。舜天如果迁到满眼欲望的苏州,可能就要夺冠了。

  杭州·绿城

  宋卫平的财富在极度膨胀,但浙江绿城从无夺冠之雄心,甚至上赛季还被赶出了中超,只是拜公安部门的反赌扫黑才得以还魂。在一定意义上,这也是对绿城早年充当反黑先锋的历史补偿。它偶尔会发点小脾气,但更多的时候是自怜或自恋、优雅或忧伤。绿城的表现,暗含着这座南宋城市的总体精神特征,小资做派。这里连风都是香软的,更有千年湖岸文化熏陶下的礼教修养,指望他们脱光了膀子跟对手决一死战,那万万使不得。一只供小资把玩的鸟儿,并非雄鹰才是最可心的。

  重庆·力帆

  如果用宏大叙事的笔法来形容重庆足球史,首先想到的就是“爬坡”,这倒是跟重庆城市地貌特相吻合。重庆是个少有的大山城,出门就要爬坡下坎。不要小看城市地貌,它还涵带着一套价值意蕴。这就赖不得尹明善了,城市“性格决定命运”,力帆队不把自己弄得死去活来那就对不起“山城”二字。在一个根本不存夺冠念头的城市,也许只有年年的保级大战,才能带动啤酒的热销,而酒和足球,恰恰是让重庆人疯狂得想飞的两样东西。

  沈阳·辽宁

  沈阳是个令人感伤的城市,辽宁队亦然。这座城市和这支球队,在计划经济下的历史,早已化作两座华丽的坟墓。而坟墓长出的新柳,则是不忌腥膻的二人转和赵本山式小品,这也有其必然性。没有人否认以沈阳为核心的辽宁人的运动天赋,但足球不是远离经济基础的象牙塔,而是实实在在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职业化对于辽宁足球培养体系的破坏和腐蚀作用之大,为全国之冠。所以业已掌管足协的“辽宁派”着手修复行政足球,自是题中之义,只是这也无法解救辽足于水火。辽足的衰落跟中国足球的衰落,是同一个轨迹。

  南昌·八一

  武汉队08年退出中超,是“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的真实写照。很多家俱乐部都曾扬言退出,但都不敢玩真的,而武汉人一发飙就直接解散,连一点挽留的余地都没给足协。“武汉人敢动手”名不虚传,但“三个湖北佬敌不过一个江西佬”也其来有自。南昌打入中超,应该是对中超“火性”的有效弥补。南昌队约略等于“上海B队”,但上海人来到这里,将不再是“乖乖隆地洞”的上海人,而是骁勇的新南昌人。给中超联赛输入血性,等于给中国队增加战力。

  正是各城市及其球队的性格差异性,交织成中超热闹的场景。这也是中超的魅力之源。老板的财力固然能部分决定球队的战绩,但衡量一支球队的成败,绝非名次那么简单。

  城市的性格像根丝巧妙地编织在球队的性格里,它闪闪发光,经久不息。城市的性格也体现在每个球迷身上,体现在他们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里,体现在他们的文化基因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4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上海 北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