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晖:我身上流淌的是申花的血液 首选肯定是申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1:54  东方体育日报
谢晖:我身上流淌的是申花的血液首选肯定是申花



谢晖保留着申花历史上的两项纪录——效力申花时间最长的队员(11个赛季);为申花进球最多的球员(45个)。

    在这两项傲人的纪录背后,是谢晖与申花的深厚情缘。尽管暂时已经离开申花,但谢晖依然因此充满自豪感:“我身上流淌的是申花的血液,纯正的。”

    1999年开始留洋生涯,2002年重回申花,租借两个月;2004年年底,因与重庆力帆打官司休息了近一年的谢晖,再次回到申花;2009年初,谢晖再次回归申花。三度重回申花,这样的经历,也只有谢晖一人经历。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徐宏斌

点燃德比硝烟,怒摔球衣收场

    2002年,上海德比横空出世。中远俱乐部先下手为强,除了此前一年签下的成耀东、吴兵外,徐泽宪再次甩出惊人手笔:先是高价收买申花的当家球星申思和祁宏,接着,又把远在英伦的范志毅给签了回来。这样一来,中远俱乐部实际上是拥有了前申花的几乎所有招牌球员。

    恰在此时,谢晖在德国亚琛的生存状态也不够理想。在通过媒体表达了想回申花的愿望后,申花老总楼世芳迅速作出决定:请回谢晖。双方的谈判进行得非常顺利。租借两个月,也就是六轮比赛,申花为谢晖开出了不菲的薪金待遇。略显遗憾的是,谢晖在申花效力的那两个月,在球场上并非十分顺心。租借期的最后一轮因为被主教练徐根宝提前换下,谢晖甚至动气地甩掉了球衣。不过,在德比竞争的硝烟日渐浓烈之时,谢晖的回归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样的意义,并不完全体现在赛场上,而主要在赛场之外。

    谢晖自评:2002年,小范、申思、祁宏去了中远,加上成耀东、吴兵,申花的老队员去了半支队伍。其实,那时候,中远也邀请我了,但我没有心动。在申花和另外任何一支国内球队都希望我加盟的前提下,我首选申花,这是没得商量的。说实话,那时候中远俱乐部也开出了很高的条件,而且表现得很积极。但是,申花的态度一样积极。更重要的是,我的第一选择肯定是申花。

完成自我救赎,重当国足主力

    谢晖第二次重回申花之路,也可以称得上是楼世芳“拯救”谢晖之路。在这次经历中,楼世芳给了谢晖无私而热情的支持。如果没有这次经历,谢晖接下来的足球历程很可能是另外一番模样,或许也很难坚持到34岁才退役。

    2003年年中,在德国再次陷入低谷的谢晖,再次选择回国。他选择的,是重庆力帆。尽管双方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同,但是,第一年联赛还没结束,重庆力帆就动起了“冷冻”谢晖的心思。接下来,更是出现了重庆力帆单方面撕毁协议的事情。因为有过在德国踢球的经历,谢晖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强烈,因此,他没有选择让步和退缩,而是坚决地与重庆力帆打起了官司。但是,为了打官司,谢晖不得不作出重大牺牲:他因此暂时无法回到球场,甚至可能因为官司而提前告别球场。

    谢晖不想早早离开球场。2004年下半年,为了保持状态,谢晖试着给申花俱乐部老总楼世芳打了个电话,希望申花为他提供训练的环境。楼世芳不仅愉快地答应了谢晖,而且为谢晖提供了除了无法上场比赛、其他如申花球员一样的条件。比如,他可以像一名正式球员一样参加一队的对抗训练。这次“回归”,谢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因此激发了他的斗志。训练状态越来越好的他,很快得到了主教练涅波的赏识。与此同时,中邦俱乐部也相中了谢晖,有意邀请其加盟。最终,谢晖接受了申花的邀请,再次加盟申花,成为了申花队的一员。而接下来的2005赛季,谢晖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他为申花打进14球,并且也成为国家队的主力射手。

    谢晖自评:如果那时候没有申花,我很可能要在外面踢野球,我谢晖很可能会提前退役,也肯定不可能有2005年的再度爆发。别说进国家队了,连中超联赛能否打上都是个问题。

    与重庆力帆的官司还在打着,尽管我一直硬挺着,但我的内心深处是无比矛盾的。到底是维权,还是选择踢球?我是不是做错了?我的明天是不是就这样结束了?……我一直在痛苦的思索中煎熬着。直到我给楼总打了个电话,我的痛苦便烟消云散了。我对楼总说,我现在打官司,没球踢,我想跟申花一起训练。楼总没有任何犹豫,他很愉快地答应了。

    那时除了不能代表申花参加联赛外,我和申花队员几乎没区别。训练照常参加,并且在基地吃饭、洗澡。唯一的不同是,队员们都睡在基地,而我要开车回家。因为那时候自身的境况很糟,所以,我更努力,就想跟曲圣卿、张玉宁比一比。后来的训练赛,我的状态一直很好,经常是分队比赛进球最多的。

    后来,在涅波的提议下,申花签下了我,我终于再次回家。涅波不是随便签我的,我过来,说白了是让张玉宁坐板凳!只有外国教练,才敢作出这样大胆的选择。第一场联赛打青岛,在是否用我的问题上,大家还有分歧。涅波还是坚持用我。结果,我进了两个球,接下来,我便迎来了大爆发。

华丽谢幕 晖声依旧

    在申花的历史上,哪个球员曾享受到退役仪式这样的隆重待遇?只有谢晖一人!

    2009赛季开始前申花与悉尼联队的热身赛,申花特地为谢晖举办了告别赛。那场比赛之后,谢晖脱下了申花的球衣,并且最后一次完成了在登场前抚摸虹口足球场草坪的动作。

    在此之前,谢晖刚完成第三次回归申花的经历。回归之前,谢晖在德乙威斯巴登效力。谢晖于2007年年底租借至威斯巴登,并且签订了为期18个月的合同,也就是到2009年年中到期。但是,为了重回申花,谢晖甚至放弃了6个月的合同,也就是说,谢晖放弃了6个月的薪水。与此同时,重回足坛的中邦俱乐部再次向谢晖伸出了橄榄枝,但这一次,谢晖依旧选择了申花。不再身披申花队的球员战袍,谢晖的身份变成了助理教练兼新闻发言人。

      

    谢晖自评:如果回国,首选肯定是申花。第一,我本身就还是申花的人,到威斯巴登是租借;第二,我的愿望是在申花退役。而且,我希望将来转型做教练,也还是在申花。我是申花走出来的,这种感情是没办法替代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