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万45分钟从天堂到地狱 鲁能亚冠之旅难逃惨案定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1:30  体坛周报

  记者张远济南报道

  济南遭遇倒春寒,亚冠比赛时的气温只有1度,而更球迷感到心寒的却是那个冰冷的结局。在亚冠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中,鲁能以2比3被广岛三箭绝杀逆转,整个亚冠联赛,鲁能遭遇四连败,而主场三度沦陷。

  如果事情可能变得糟糕,不管这种可能性多小,一定会发生,并且造成最大程度的破坏性,这就是所谓的“墨菲定律”。在亚冠赛场,鲁能再次验证了这条定律。

  鲁能曾经4次参加亚冠联赛,是中超球队当中参加亚洲顶级联赛最多的球队,但结果却非常不幸,前几次亚冠经历,鲁能都遭遇了惨案。2005赛季,鲁能打入亚冠八强,却遭遇了西亚劲旅伊蒂哈德,在次回合的比赛中被对方7比2血洗,制造了“吉达惨案”。2007年,亚冠小组赛只要在最后一轮不输给城南一和3球(含)以上,就可以顺利出线,但惨案还是发生了,鲁能不多不少刚好被打了个0比3,无缘16强。2009赛季的亚冠最后一轮,也最能验证“墨菲定律”,鲁能只要客场战胜印尼鱼腩斯里维加亚,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出线,但就在鲁能以2比0领先的情况下,却被对手连进4球逆转,而这场溃败,也被称作“巨港惨案”。

  在亚冠联赛之前,鲁能还在2001年参加了在印尼望嘉锡举办的亚俱杯比赛,那次比赛,鲁能分别以2比6和0比6惨败于日本磐田和韩国水原三星,制造了震惊中国足坛的“望嘉锡惨案”。这也是鲁能第一次跟“惨案”结缘,从那之后,“惨案”就成为鲁能外战中挥之不去的梦魇。

  本赛季的亚冠联赛,鲁能虽然前边的比赛并不顺利,但伊万一直强调是对浦项制铁的比赛都是“惜败”。俱乐部虽然对比赛的结果并不满意,但考虑到球队毕竟刚做了大幅度的调整,又没有出现以往赛季总是如影随形的“惨案”,从感情上还是能够接受的。   

  战胜广岛三箭,早已成为俱乐部上下的共识。上半场补时阶段,韩鹏的进球帮助球队获得了宝贵的领先优势,事情的发展似乎一切按赛前预料的轨道进行。当所有人都忽视“墨菲定律”之时,它发挥出强大的威力。

  中场休息时,小组赛另外一场比赛结束,浦项制铁0比0战平阿德莱德,两队携手出线,这种局面更让鲁能和广岛的下半场较量成了纯粹的捍卫尊严,队员们似乎也被这样的消息打懵了。

  第58分钟,崔鹏下场,鲁能的防守变得更加脆弱,对手利用机会加强进攻。15分钟之后,他们的努力获得了回报,森崎浩司的射门将比分扳平;再过5分钟,李忠诚的进球帮助客队以2比1反超。尽管第84分钟,周海滨的任意球幸运地飘进对方的球门,但伤停补时阶段,李忠诚再次进球,以3比2绝杀鲁能。

  最近两个赛季的亚冠联赛,鲁能高层都在赛季初确定一个底线:亚冠不能出惨案。但上赛季,鲁能还是晚节不保,酿成了”“巨港惨案”本赛季,鲁能尽管还没有出现大比分输球的“惨案”,却一不小心创造了另一个纪录,亚冠小组赛积分垫底。不仅如此,还在亚冠赛事中创造了一个4连败的记录。泰山队历史上最近一次四连败,还要追溯到上世纪(1995赛季)的甲A联赛,当时济南泰山在联赛最后四轮先后负于大连万达、上海申花、天津三星和延边现代。这两项糟糕的数据加在一起,鲁能本赛季的亚冠之旅,虽然没有惨案,却也足够悲惨的了。  

  从天堂到地狱需要多长时间?伊万用他的经历告诉你,45分钟而已。一场比赛,伊万体会到了悲喜两重天,下半场开始前,他一直是受人拥戴的英雄,而45分钟后,他就成了千夫所指的罪人。

  2比3,鲁能在最后一刻被对手绝杀。伊万虚脱一般地站起来,强作欢颜向广岛三箭主帅佩特洛维奇表示祝贺,随后他还很有风度地等在场边,向3名裁判表示感谢。镜头包围着他,他的面色有些窘迫。看台上球迷愤怒高喊“下课”,这已不是第一次,这个词儿像针般刺痛着伊万的神经。

  就在45分钟之前,他从更衣室出来,球迷们还把掌声和欢呼送给他。同样是那些球迷,对象同样是他自己,就在半场比赛之后,似乎一切都变了。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的脸色铁青,他走在脸上带着胜利微笑的日本球员之后,输球的结果谁也不想看到,在他尤甚。不过,韩公政仍然没有忘记替伊万减压,他呼吁球迷要多一些宽容,“对于球队失利,希望球迷朋友不要采取过激的方式,大家的心情可以理解。我们是为了这个城市的荣誉,也希望球迷朋友冷静面对球队的成绩,共同把我们的球市搞好。”

  在对方扳平比分之前,伊万连续换下崔鹏和韩鹏,在赛后也被看做本场比赛的败笔。尤其是崔鹏下场之后,鲁能中场缺乏对广岛三箭中场传递的有效拦截,几乎将整个中场完全拱手让给了对手。但从整体上看,鲁能还是技不如人。对此伊万也无可奈何,“我们被分在了一个实力很强的小组,另外我们也缺少经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万 山东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