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效农:曾担心鲁能进球太早 被逆转有其必然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22: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13日晚,在亚冠第五轮比赛中,山东鲁能和河南建业同时输球,两队同遭垫底,同是提前一轮被淘汰出局。在比赛结束后,新浪体育连线“中超之父”郎效农,请他对两场比赛进行了点评,郎效农认为山东上下半场之所以判若两队,主要在于下半场在领先后心理出现了变化,失去了上半场所占据的主动。“如果一支队伍连主动进取的精神都没有,能打出什么样的比赛来?”

  具体点评如下:

  首先,山东鲁能上半场一直打得比较好,以攻为主,在防守上也敢逼敢抢,进攻打得比较积极,整个上半场投入比较大,当然对方也是如此。从场面来看,山东鲁能上半场占到上风,无论从控球、攻防上来看,都占据上风。广岛三箭队在与山东的攻防中,只是有几次反击,广岛队打出几次有威胁的反击,但越位较多,实质上对山东的威胁并不大。整体优势在山东这方,1-0领先很正常。

  在上半场最后时刻进球,其实我一直担心山东进球太早,我们许多球队都这样,一进球后,就不知什么原因,都会在心理上产生一些变化。

  第二,下半场山东队思想多少发生变化,是攻是防在思想上不统一,在这种情况下,使得对方占据优势,场面上开始较为被动,特别是对方进攻过程中,山东队防守显得混乱,在禁区以外的射门没人封堵,给对方提供了反败为胜的机会。从鲁能下半场的表现来看,如果继续像上半场那样,那么赢下比赛的可能性很大,就是怕他们自觉不自觉地将防线后撤,减轻了对方的压力。

  第一个球是自己回传失误,第二个球,实质上就是你自己都退到禁区里了,外围没人看,结果进了,第三个球,也是类似情况,全收在门前,缩回了半场,前场全空下来了,顶多前面有一两人,打反击似的。上半场之所以好,在于拿下了中场,攻防转换比较自如,占有优势,整体上来讲山东占主动。

  山东队上下半场的变化,在本次亚冠比赛中,在一些球队身上都有这样的表现,都有这样由胜转败的情况发生,有个共通的毛病,就是在领先的时候不能不断地积极进取,扩大比分。使得我们的思想变化,在积极主动逼抢,向前进攻方面受到限制,所以说,失去了场上主动权,使得对手发挥,山东无非是重演了这一结果。

  有人说中场休息时可能队员知道了另一场浦项制铁对阿德莱德的结果,导致心理发生变化。我看这并没有关系,你看广岛队赢了球还照样在猛攻呢,所以与另一场比赛的结果没有关系。他们在3-2领先还是猛攻,我们进了一球就有点想保住的思想。

  看看前五轮的比赛,咱们领先后被对方扳回的比赛有几场?这都是与这种思想有关系。中国足球必须有一往无前的精神,有的人对我这种说法不服气,什么输就输了,认为中超队伍就是打不过人家,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什么没体力,你看场上也没有谁抽筋啊。关键还是人家的胜利欲望比我们强。韩国、日本球队都这样,能不断地进取,不像我们,赢一个球就有意无意地产生这种思想。

  你想想,鲁能队客场为什么赢广岛啊?就是因为前面大部分时间一直都是0-0,到最后时刻才进球,这时鲁能队想退守都没时间退了。如果一支队伍连主动进取的精神都没有,能打出什么样的比赛来?

  总之,我们应吸取一个重要的教训,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领先的时候,平局的时候,都要敢于对抗,敢于争取胜利,以不断进取的精神来压制对方,保护或争取更好的成果。切忌产生保守思想,不能以保来争取胜利。

  (新浪体育整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郎效农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