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旧将揭申花弊病:实力也就这样 堕落到靠防反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1:52  体坛周报

  记者严益唯南昌报道

  4月3日南沪战前,八一队更衣室里,主教练朱炯用PPT制作的图标,醒目地贴着申花队员的号码和站位。他甚至准确无误地预测到了申花首发,却没有料到布拉泽维奇将阵容从352变成了451。

  其实,正在场外做热身的申花队员们,也是在几十分钟前的准备会上才知道变阵。“今天比赛,我们人员和阵容都有一些调整。”老帅在准备会上用很平缓的语速说,“我们将派出4名后卫,451!”

  “我先是有点惊讶,接着就是惊喜。”一位队员说,“我们球队很适合4后卫,大家都在等待这一天的到来。前面打了一阵子3后卫,太别扭了。但是,老布几乎从来没有专门训练过4后卫的阵型。我没想到,他真的会临场变阵。”

  “我就是要送给对手一个‘惊奇’,我不仅是有经验的教练,而且是真正的教练。总的来说,我这次达到了给大家一个惊奇的效果。下一场比赛,我还会继续这样给大家惊喜。在欧洲,人们称我是‘教练的教练’。记住,我是一个能给人惊喜的教练,不是普通的教练。”3日赛后,这位七旬老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仍然为这天上午起床后的决定感到高兴。

  虽然朱炯从赛前的公开信息中,敏锐地捕捉到了申花人员的变动。但这位克罗地亚老人,非但不固执,而且还很“鬼”。其实,就连布帅带来的两名助手,比赛前夜,也不知道老帅的变阵想法。

  “我比赛前夜睡觉时,都没有完全想好怎么变。对于这场比赛的阵容,我一直在思考。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总希望能把事情思考得更清楚一些。经常晚上想好的事情,一觉醒来又会变化。”布拉泽维奇举了个例子,“比如我睡觉前,觉得应该用阿德拉尔多打主力,但赛前他告诉我头疼,既然如此,我只能让他‘out’。他又马上说头不疼了。我告诉他,既然头疼,就会一直头疼,除非刚才是在找借口。”顶替阿德拉尔多上场的叙利亚人阿里,果然不负众望,成为球队最大发现。

  赛后队长于涛看到记者,第一句话就是:“今天关键是变阵变得好!”在他看来,如今的阵型,让两名边前卫可以更放心地进攻,因为他们身后多了两名边后卫的协助,“同时也让姜坤解放了,他不需要过多地顾及边路的防守,可以投入更多精力到前场的组织。”

  南昌队长郑科伟,倒是一针见血地道出了申花变阵的真谛,“老头选择了更功利的打法,这也是这支申花目前最适应的打法了。”这位前申花主力后腰认为,南昌队绝对不是输在申花变阵,“关键是申花选择了防守反击,我们以前在康桥踢热身赛,他们不是这样踢的。他们这么退缩防守,我们有点意外,不过没什么不适应。申花队前场毕竟有几个能力强的队员,他们反击的机会把握不错而已。但他们这么退守半场,遇到我们这样的球队,都被打了几个单刀,其实也说明申花也就这样了。如果我们低级失误少一点,公平讲这场比赛至少应该是一个平局。”

  于涛把变阵视作神来之笔,郑科伟认为申花已经“堕落”到只能用防守反击来侥幸赢得比赛,不论如何,比赛前15分钟已经让老布足以得意非凡,“每场比赛我都希望能看到对手惊讶。这场一开始,我就看到了对方的这种惊讶。前15分钟,我们完全控制了局面。等他们适应后,我们已经进球了。”

  老布倒也坦率,他认为代表阵型的数字,并没有太多意义,关键是对球员的要求。正如他赛前要求的“立足防守”,他认为本场申花的后卫,不是4人,而是7人。申花场面不好看,但在把握机会时,体现了更高一筹的个人能力。特别是第一个进球,中场抢断后三脚传球就完成射门,“其实姜坤这个球不是很好打,如果他停一下,门将就上来了,就像贝托那次,停一下王大雷就封住了。”双方球员个人能力的差距,成全了布帅,如果不是南昌队意想不到的低级失误,结果的确很难预料。但即便是朱炯也承认,“不管怎样,这样的变化,确实体现了老布经验很丰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南昌八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