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天堂VS韩国炼狱巨大反差 中韩足球最大差距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12:03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超BIG4“抗韩”全败,引起业界震惊和反思。与往年不同的是,此番全线溃败是在反赌扫黑的大背景下,没有人再从场外去寻找原因,而是将更多的目光转移到场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坏事。

  从竞技层面寻找原因,中韩足球的最大差距,其实是训练。“比赛是训练的一面镜子”,李玮锋、冯萧霆和已经回国的万厚良,这三位切身参与韩国K联赛的中国球员,在谈及中韩之间的差异时,这样对记者说:“在韩国,训练简直就是下地狱;而在中国,俱乐部的训练真的像天堂,太悠哉游哉了!”这句略带玩笑的话,点出了问题的本质。

  一日三练&出早操

  记者曾赴韩国采访过李玮锋与冯萧霆,两人在与记者交流时,都提到过同一件事——在韩国踢球,最苦的就是训练。“我宁愿多打比赛,也不希望参加训练。”这是两人的真实感受。李玮锋加盟水原三星之后很快就打上比赛,这固然与车范根的赏识有关,但外界都忽略了一点:赛季前准备期,李玮锋吃了很多苦,球队每一堂训练课,李玮锋都玩命地练。车范根曾说:“李玮锋是年轻球员的榜样。”

  李玮锋告诉记者:“我们准备期是一天三练!而且,即便像赛季前远赴美国参加太平洋杯,下午打比赛,上午也是照常训练。”去年11月底K联赛结束后,李玮锋没有也没法马上回国,因为水原队拉到韩国南部的一个地方,进行一个月的体能训练,“这是我们合同里面规定的,赛季即使结束了,球队也不会解散,所有球员都要正常进行训练,除非国家队征调,否则不管年龄大小,一律必须参加,而且也是一日两练甚至三练。到今年年初的时候,我才有机会回中国。”

  赛季前准备期一天三练,赛季中也有这样的情况。冯萧霆曾告诉记者,他在大邱队的时候,上半年很少有机会打比赛,受伤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还是恶补体能,“那时没比赛打,每天就是三练。如果碰到一周一赛,周中也会安排一日三练。这在国内几乎是不可能的。”更有意思的是,小冯还告诉记者,球队赛季期间还要不定时地安排“出早操”,球员事先并不知道第二天是否出早操,但早晨6点半教练会突然通知起床,7点钟时全体球员上大巴拉到训练场。到了训练场之后,教练会说:“今天早操的内容就是跑圈。”然后布置任务,以400米跑道一圈为基数,先是要求每圈1分10秒,跑三圈;休息3分钟之后再跑三圈,要求每圈1分5秒,如果规定时间内没有跑完,则这圈不算,重新跑,什么时候达到要求了再进入下一组。

  李玮锋曾感叹:“韩国球员为何那么能跑?我们总想着人家是不是吃药了,或有什么秘方。可来了后才知道,那真是练出来的,韩国球员真是能吃苦!想想国内的训练,真的是太轻松了,因为大家都那样练,所以国内比赛显现不出来,但一到国际比赛,差距也就出来了。”

  长时间以来,我们总是大谈体制问题,但训练与体制有必然联系吗?专业时代,我们有“出早操”的习惯,也有过“一日三练”。但如今的中国足坛,号称“职业化”了,“出早操”被认为是不科学;“一日三练”在国内俱乐部已绝迹,比赛期间连“一日两练”都很罕见。结果就是:高丰文时代的专业国家队,与韩国队交锋时,韩国球员会抽筋;现在的中超球队,踢六七十分钟已经跑不动了。

  去年赛季结束前,李章洙“被下课”时,国安队员曾诉苦,说老李的训练如何“不得法”。再看看如今城南一和主帅申台龙的说法:“我们知道,国安队员的体能最多也就打65分钟,所以我们后发制人。”而在实战中,国安客场被逆转恰恰就是在65分钟之后。这是巧合还是必然?

  “土帅”学而不用

  如果说中国教练不知道训练水平不行,或者说中国教练不知道中超节奏慢,那就冤枉他们了。这些年来,记者采访过无数本土教练,谈起联赛节奏慢的问题,个个头头是道。但问题在于,平时训练做得如何?

  今年年初,中国足协邀请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米歇尔到昆明讲课,中超教练几乎全部参加。米歇尔在讲课中明确指出,1990年世界杯平均每场实际比赛时间为55分钟,2006年德国世界杯每场实际时间为68分钟,米歇尔强调:“为了适应越来越快的现代足球,教练要提高训练质量,而不仅仅是保证训练的次数和时间。”米歇尔还引用穆里尼奥的话,“要做好一个赛季打60至70场比赛的准备。”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北京奥运之前,某足协官员公开表示:中国球员因为每年联赛踢多了,导致国家队无法发挥出水平。中国球员一年的正式比赛也就30场联赛,如果是国脚再增加8至9场,即便加上亚冠6场,最多也就45场左右。对照一下穆里尼奥的标准,中国球员的水平何以提高?也难怪,每每中超球队征战亚冠,总要讨论“一周双赛”如何得不偿失。可是,为什么韩日球队没有这样的抱怨?归根结底,还是中超训练水平太差!可以这么说,在反赌扫黑之后,如果不在训练质量上下功夫,不管何种体制,也不管国奥是否打中超,中国足球依然没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