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春华:留洋巴西结局可惜 多余队员去东华大学读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16:48  东方体育日报

  东方体育:申花少年队于1998年留洋巴西,当时申花俱乐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戴春华:申花俱乐部一直很重视俱乐部的梯队建设,希望每个年龄段的队员都能够在同龄人中做到最好。当时,申花俱乐部正好和巴西圣保罗俱乐部签订了协议,结成友好俱乐部,并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比如我们派少年队去巴西参加集训,圣保罗方面派经验丰富的教练执教少年队,此外,当时的主教练墨里西也是圣保罗俱乐部派来的优秀教练。

  东方体育:当时在选拔少年队的时候,申花主要考察了球员的哪些方面?

  戴春华:我们的选拔是在1997年中下期的时候进行的,主要选拔1983和1984年出生的小球员。当时我们的球队还在参加甲A联赛,所以选拔小球员的任务主要是交给了上海足协,委托足协来帮助我们筛选队员。当时的考场安排在市少体校,共用了4个半天的时间来考察队员,主要是速度、身高等多方面的专项素质测试。

  当时还发生了一个插曲,李大维当时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上海,不过他搞错了测试时间和地点,在测试的最后一天下午跑到了申花一队所在的江湾体育场。看到李大维的时候,他又瘦又高,他说自己速度很快,我从珍惜人才的角度考虑,虽然已经超出了测试时间,我还是找人把李大维送到了少体校,并重新叫来了考官,对他进行了测试。结果,李大维挤上了末班车,成为最后一名入选者。

  东方体育:在巴西的一年半时间里,申花少年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但回国之后,他们也受到了猛烈的冲击。当时有线02队合并入申花,导致申花少年队的不少队员都选择了离开球队,这是否与当初留洋的目标背道而驰了?

  戴春华:有线02队的加入只能说是个意外。如果没有有线02,这批在巴西留洋的队员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个人能力来说,他们都是很强的,但毕竟在年龄上和有线02的队员有两岁的差距。你别小看两岁,在青年队时间,差得很多了。当然,我们并没有完全放弃这支队伍,后来也不断地将有潜质的队员调上了一队。不过,在球队人员极度拥挤的情况下,申花少年队当时能够在一队立足的队员确实不多。

  东方体育:所以,在当时的情况下,申花俱乐部想到了让多余队员去东华大学读书的做法?

  戴春华:是的。当时,我们也可以再组一支队去打乙级联赛,不过,那时候也提倡体教结合,所以球队为这批队员安排了去东华大学读书的善后办法。申花俱乐部与东华大学签订了协议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而我们这批队员也很争气,后来代表东华大学参加全国比赛时,在2005年成为了三冠王,分别是大学生联赛、大学生运动会和大学生室内五人制比赛,这是很难得的。

  东方体育:从结果看,留洋巴西的申花少年队并不成功,后来俱乐部在梯队建设中有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

  戴春华:我觉得,并不能说不成功,只能说最后的结果有些可惜。其实,这批孩子也出了不少人,包括后来去上学的,毕业后也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我最高兴的,就是2003年8月底9月初带他们去越南参加了一场友谊赛。当时,由上海承建的越南国家体育场竣工,就让我们队和越南国奥队进行一场热身赛。那场比赛的规格很高,越南的很多国家领导人都来现场了,球迷有4万多人。本来我们还担心这些小孩子会怯场,结果,上半场被越南队压着打了40多分钟后,我们队罗萧进球了;下半场又被越南队压着打,但先进球还是我们,黄洋进球了,虽然补时阶段越南国奥队利用角球扳回一球,但我们依然获得了胜利,这场比赛在越南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本报记者 刘晓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申花 留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