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十六强主场巡礼:国安工体传奇 泰达第一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7: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将在2010赛季亮相中超联赛的16支球队,它们的主场会在每个比赛日变得异常热闹,现在就带您一一去了解每座中超球场背后的故事、探究它们真正的主人到底是谁。

  北京国安—工人体育场主场

北京工人体育场
北京工人体育场

  

  工体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于1959年8月31日投资兴建。作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历史见证,它曾经承办过许多国际国内的大型体育比赛。小型比赛更是多不胜数。工体的产权隶属于北京市总工会,在“鸟巢”建成之前一直是国家体育场和北京市著名十大建筑之一。

  从1996年到2005年间,这里成为北京国安队的主场,奥运期间由于要承担起奥运会足球比赛的任务,国安暂时搬离这里,不过2009赛季国安重回工体,并且在这里夺得了第一个职业联赛冠军,工体在北京足球文化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这里曾经创造了“工体不败”的神话,更是在很多个赛季创造了金牌球市。

  长春亚泰主场--经济技术开发区体育场

长春经开体育场
长春经开体育场

  2009赛季,长春亚泰将主场搬至经济技术开发区体育场,这里拥有先进的比赛场地和相当好的训练环境。体育场毗邻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环境幽雅,位置优越,是国际先进的现代化大型体育场,共设看台座位2 5万个。出于让球队更好征战中超联赛的考虑,俱乐部决定将亚泰主场迁至这里。经济技术开发区体育场竣工于2002年,归开发区政府管辖,由于该体育场也是个企业,亚泰俱乐部是股东之一,因此拥有使用权,基本免费。2003年,长春亚泰曾在此征战过甲B联赛,不过那时还只是租用该场地。

  天津泰达主场--泰达足球场

天津泰达足球场
天津泰达足球场

  这座宏伟壮观的足球场因其超一流的软硬件条件,以及独特的足球专用性,在中国足坛享有“中国第一主场”的美誉。尽管该球场取名为泰达足球场,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是泰达俱乐部的“私产”。事实上,泰达足球场是泰达集团投资的政府回购项目,泰达集团则是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十余家全资或控股公司及五十多家参股企业的集团性有限公司。因此作为泰达集团旗下的一个独立机构,泰达俱乐部只能免费使用该球场,而不拥有该球场的产权。

  河南建业主场--航海体育场

河南航海体育场
河南航海体育场

  航海体育场位于郑州市的东南角,占地160.4亩,建筑面积25180平方米,看台共有座位近3万个。体育场于2002年竣工,从2003年开始,除了04和05赛季,这里一直都是建业队的主场,并且见证了河南建业冲超、拿到亚冠资格的全过程,因此也被河南球迷视为建业队的“福地”。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建业集团已经以1.18亿元的价格拍下了航海体育场的产权,从今年起,这里将成为建业队的专属主场,建业俱乐部由此也成为了国内第一家拥有独立产权主场的俱乐部。

  山东鲁能主场--山东省体育中心

  

山东省体育中心
山东省体育中心

  山东鲁能拥有全国最著名的足球学校以及完备的梯队,俱乐部的训练场地设施也是国内一流。和有些俱乐部的“菜地主场”相比,鲁能的主场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场的草皮质量可谓国内一流,由于采用了国际上最流行的冬季草,即便在隆冬时节,草皮仍然碧绿如茵,此外,球场的灯光系统也非常先进。一切都非常完美,球场的产权却不属于鲁能,而是属于山东省体育局,实际上,这个球场仍然是国有资产。鲁能使用这个球场,每年都要交付数百万的租金,此外还有不菲的安保费用。

  上海申花主场--虹口足球场

上海虹口足球场
上海虹口足球场

  虹口足球场和上海申花队之间仅仅是租借关系。按照近两年的行情,基本上申花每在虹口足球场进行一场正式比赛,就要付给虹口足球场方面15万左右的人民币,其中包括场租、安保等各方面的费用。由于场租相对昂贵,一年下来,申花方面至少要支付200万人民币以上的费用,由此也发生过拖欠虹口方面场地费用的问题。因此,申花俱乐部曾想把主场设在价格低廉的源深体育场。不过,相比虹口,源深体育场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交通、人气等方面都要差很多,因此虹口足球场是申花俱乐部主场的不二选择。

  深圳红钻队主场--深圳体育场

深圳市体育场
深圳市体育场

  深圳体育场是中超球队深圳队的主场,座落于福田区笔架山下,东邻上步北路,北接泥岗西路,南靠笋岗路,大门面对东面。一九九三年六月落成,总投资14.1亿元,市财政投资建筑面积41169平方米,场地面积24892平方米,容纳观众32500位,停放车辆约2000部。是一座全飘棚式的专业足球场馆。深圳市体育场所有权归属于原深圳市体育局,不过在深圳市体育局被撤销后,现归属于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文体旅游局负责经营管理。

  长沙金德主场--贺龙体育场

长沙贺龙体育场
长沙贺龙体育场

  贺龙体育场为“贺龙体育文化中心”主体建筑。老贺龙体育场1952年建成雏形,2003年10月8日。在原址上重建的新长沙贺龙体育场正式落成,它恰似一朵芙蓉花盛开在长沙市中央。体育场主体工程为框架8层(局部9层),5层以上外墙为圆弧剪力墙,整个框架由484根框架拄组成。整个外观的主体部分用当今世界最流行的玻璃幕墙装饰。贺龙体育场可容纳观众6万人,2007年起成为长沙金德的主场。

  大连实德主场--金州体育场

大连金州体育场
大连金州体育场

  大连队一直都没有归属于俱乐部的主场地,只有自己的训练基地。在金州之前,大连市人民体育场一直是球队的主场,不过由于场租问题,双方发生冲突,大连实德队一气之下,把主场迁到了距离市中心几十公里外的金州体育场。据说,金州体育场的场租费比大连市人民体育场少几倍。但迁到金州体育场,大大增加了大连市民到球场看球的难度。这也使金州体育场的上座率,一直不是很高。

  江苏舜天主场--奥体中心体育场

江苏奥体中心
江苏奥体中心

  位于南京河西新城区中心区域,总投资约40亿元,于2002年8月18B正式开工,2005年5月1日交付运行。奥体五大场馆以体育场为中心连成一个整体,可同时容纳8.7万人(其中主体育场可容纳6.2万人)。奥体中心是2008年前全国最大的体育场,是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主会场。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归属江苏国信集团,国信集团也是江苏舜天俱乐部的冠名商。目前舜天俱乐部可免费使用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作为主场。

  辽宁队主场--沈阳市铁西区体育场

沈阳铁西体育场
沈阳铁西体育场

  自从1995年在沈阳市五里河体育场降级后,辽足就开始了漂泊。先后在大连金州安家,重回甲A后定居抚顺,又在2002年迁移到北京奥体中心,2003年又一次回到辽宁,沈阳五里河体育场被金德把持,辽足只好在鞍山和抚顺之间奔波。2004年,辽足在抚顺迎来中超,2005年奔赴鞍山打拼。2006年来到了锦州,并在2007赛季结束后回到沈阳。2008年,辽足又在沈阳市铁西区体育场降级,次年他们重回中超。而这个体育场,也是租赁而来,所属权归沈阳市铁西区政府。

  陕西中建地产队主场--陕西中新浐灞体育场

陕西宝荣浐灞体育场
陕西中新浐灞体育场

  由陕西省政府投资2 5亿元建成,整个建筑物为椭圆型钢筋框架结构,引进美国冷季草种,草皮质量一流。陕西省体育场自1999年承办全国第四届城市运动会主会场以来,便与足球比赛结缘,相继承办了甲B和甲A联赛西安赛区陕西国力主场的比赛,现为陕西中新征战中超的主场,陕西球迷出了名的热情也将这里渲染成了“魔鬼主场”。2010年,该体育场由中新浐灞集团冠名,也被叫作中新浐灞体育场。

  青岛中能主场--天泰体育场

青岛天泰体育场
青岛天泰体育场

  前身是青岛第一体育场,经改造后,更名为青岛天泰体育场。新体育场设计使用寿命是一百年,可以保证全年全天候使用,可承办足球比赛、田径比赛、橄榄球比赛、曲棍球比赛等赛事,天泰体育场仿城墙式的外观保留了原体育场旧有的风貌,场地面积8200平方米。看台20排分为11个区。去年十一运会期间,体育场承办了足球比赛,经重新修整,观众坐席增至20852个,草皮厚度为3公分,草皮之下设有先进的灌溉及排水系统。

  南昌八一主场--八一体育场

南昌八一体育场
南昌八一体育场

  见证了南昌八一队从2004年乙级起步到2009年冲超的风云变幻。八一体育场隶属南昌市体育局,联赛周期每个主场,八一体育场免费让南昌八一队训练两次(周三和周五)及比赛当天使用。八一体育场获得的回报是成为南昌八一队小股东。南昌八一是地方企业赞助的球队,而非部队编制。2009年12月,八一体育场改造工程全面启动。改造后的体育场将承担2010年中超南昌八一主场比赛及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足球比赛的任务。相关费用也是以南昌市体育局承担为主。

  杭州绿城主场——黄龙体育场

杭州黄龙体育场
杭州黄龙体育场

  黄龙体育中心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曙光路,可以进行足球、篮球等多种比赛,是现中超球队杭州绿城队的主场。主体育场浙江省新建的大型体育场,系省重点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15公顷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该工程于1997年6月启动建设2000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该体育场是座建筑造型新颖,设施齐全、设备先进的现代化体育场,可容纳观众近6万人。观众席上部建有双塔斜拉索悬吊式挑蓬,气势雄伟壮观;场内有按国际田联标准建造的400米标准塑胶环形跑道,标准草坪足球场及比赛训练用房,可满足国内外重大比赛要。

  重庆力帆主场——奥体中心

重庆市奥体中心
重庆市奥体中心

  重庆奥体中心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袁家岗,体育场总用地11.8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28万平方米,共分7层,其中地下1层,高度54.3米,投资金额近7亿元,能容纳6万人同时观看比赛。该体育场长312米、宽80米的弧形挑棚居亚洲之最,使其成为重庆市一座标志性体育建筑。

  (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主场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