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欠薪已成足坛一道风景线 传国安夺冠只因问题不严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2:05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方正宇

  “欠钱的才是大爷”,如果以这句民间俗语为标准,那么在最近几年里,中超俱乐部一直在充分享受作为“大爷”的感觉。包括在整个2009年里,国内也不断涌现出各种形式的欠薪事件,而且目前看来,这一趋势在2010年也很难得到扭转。

  比如在去年初的国家队集训期间,来自深圳的惠家康由于长期遭到俱乐部欠薪,甚至买不起一张回家的机票,最后只能向国家队借了4000元才渡过难关。接下来到了去年夏天,更有多名深圳球员集体递交了劳动仲裁申请,向俱乐部讨要前一年被拖欠的工资和奖金。

  事实上,欠薪在国内足坛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普遍到了俱乐部已经懒得对此进行抵赖的程度。比如在去年9月的一场比赛过后,广药球员徐亮曾痛斥俱乐部拖欠了9场比赛的奖金。面对这一指责,俱乐部并没有完全予以否认,只是强调具体的拖欠数字是6场比赛而非9场比赛的奖金,可见他们也并不觉得承认欠薪是件丢人的事情。

  甚至就连上赛季投入巨大的北京国安,据说也不能做到完全按时发放薪水,在上赛季的开局阶段,他们那里同样传出了由于欠薪而影响球队战斗力的消息。北京国安在这种情况下还能赢得中超冠军,恐怕不是因为球员的思想觉悟已经高尚到不计报酬的程度,只能说其它俱乐部的欠薪现象来得更为严重,所以才让北京国安终于过了一把冠军瘾。

  在欠薪变得如此普遍的情况下,各家俱乐部却往往对此表现出理直气壮的态度,这也成为了国内足坛的一道风景线。究其原因,还是与国内足坛在劳资关系方面存在的种种不规范制度有关。

  比如足协虽然三令五申地宣称要打击欠薪现象,并且出台了球员在遭遇欠薪时可以自由转会的政策,可是到了具体落实的阶段,在中超这里却很少有球员能够真正因此获得自由身。闹到了最后,足协通常还是会扮演一个“和事佬”的角色,希望俱乐部与球员来协商解决争议,这样一来,最后的主动权还是会回到俱乐部这里。今年初围绕着杜威、郜林等人的转会争议,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由此可见,由于整个大环境并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在即将到来的这个中超赛季中,以往那种俱乐部处于强势地位的局面恐怕不会有所改变。只要俱乐部愿意,他们可以找出一百个、一千个欠薪的理由,比如怀疑球员参与假球啦,对于合同条款的理解不同啦,签约主体并不是俱乐部本身啦。实在找不出任何理由,那么就索性强调俱乐部资金周转不开,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结果足协也不敢真正出台什么严厉的制裁措施。2010年的中超联赛,估计依然摆脱不了这种被欠薪新闻所包围的状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2010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欠薪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