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中超的疑问:还会有赌球吗 会是最干净的赛季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0:38  辽沈晚报

  本周六,中超联赛即将重新上演。在扫赌打黑的大背景下,中国足球经历了一次剧烈的阵痛。现在,是灾后重建的时候了。可是,我们的心中依然有疑问,依然有期待,那个我们为之兴奋的中超,是不是已经洗心革面,是不是已经浪子回头?

  还有老板继续赌球吗?

  足球圈内早就有过共识,很多中超比赛的莫名结果,都有背后主使人的操控。其中,一些俱乐部老板亲自参与赌球并命令球员打假球,暗箱操作早已变成了光天化日之下的阴谋。与中甲联赛打假球肆无忌惮相比,中超球队之间相对比较谨慎,手法也相对隐蔽,打假球的水平要稍微高出一些。

  盘口和比赛始终有着密切的关联,这一点连中国足协自己也知道,但是他们长期以来监管不力甚至监守自盗助长了这股力量的嚣张气焰。在扫赌风暴席卷足坛之后,一些隐藏在中国足球幕后的“黑恶势力”受到了打击,例如中甲联赛俱乐部青岛海利丰队的幕后老板杜允琪,这类人对足球的影响之大超过了普通球迷的想象,而像他这样的人也绝非一人。

  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家中超俱乐部的幕后主使人因为赌球被捕。成都谢菲联和广州足球俱乐部的负责人目前只能算是假球的操控者。那些历史上诡异的比赛结果和离奇的盘口暂时还都无法解释。那么,那些与足球有着“不能说的秘密”的特殊人群,那些掌握着中国足球经济命脉的老板们,今年还敢不敢继续利用联赛来牟利?

  还有球队收买裁判吗?

  前金哨陆俊与黄俊杰、周伟新等被警方带走调查,标志着中国足坛对裁判队伍的整治工作有了强势干预力量。警方对这个领域的监控也许将对未来中国足球产生深远的影响。2010年,中国足协改变了裁判选拔制度,增加了所谓透明度,目标是防止裁判被腐蚀,同时也为了避免关系哨、官哨和黑哨对公平公正的侵害。

  回首2009年中超赛程,争议不断,问题成堆,球市回暖无法掩盖足坛的腐败。裁判员是从头至尾被追逐的焦点人群。要保证赛场的纯净,首先要驱除心魔。也许,警方带走“黑哨”之后,会给这个队伍带来一定的警示。那些始终利用“潜规则”来换取成绩的俱乐部,与那些一心靠吹偏哨牟利的裁判员,都应该有所收敛。

  一位中超球队教练说:“都说有魔鬼主场,其实球迷的猛烈并不会起太大作用,所谓的魔鬼在于主场的裁判,如果他收了钱之后瞪着眼睛胡吹,客队一点办法都没有,取胜机会几乎没有。裁判才是魔鬼主场的鬼。 ”希望在强力监管之下,能够彻底清除潜规则,让哨音响得准确、公平、正义。

  还有球队被判降级吗?

  扫赌风暴从开始后就将大批人士卷入,牵涉面之广泛其实远远超过了外界的猜测。众多参与其中的人士都接受了警方调查,跨越的行业之多,调查人数之多都是世界足球历史上罕见的。尤其高高在上的足协两位副主席落网之后,那些与他们保持密切关系的中超俱乐部一直就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他们还会被挖掘出来吗?

  很多疑问现在都无法找到准确答案,也留给了我们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山东鲁能俱乐部昔日的总经理被调查,这支俱乐部的命运会如何?中国足协暂时无法回答这些问题,他们也需要依照警方的调查进展来进行判断。但是,用足球圈内人士的话说,有几家俱乐部没有收买过裁判,有几家俱乐部没有贿赂过足协官员,又有几家俱乐部没有打过假球?如果调查下去,那会将中国足球全部推倒。

  新赛季中超联赛中,只有在中甲阶段有过不清白历史的成都谢菲联和广州足球俱乐部降级,那些与青岛海利丰等俱乐部也有过交易的俱乐部,目前尚未遭受调查。那么,新赛季进行过程中,还会有调查继续深入吗?还会有球队被判降级吗?

  今年的中超,给我们带来了希望,也期待中国足球不再让球迷失望。

  首席记者 刘志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赌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