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老布:申花必须有颗冠军的心 夺冠大热门非国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09:59  东方体育日报

  与浦东中邦队在昆山的比赛,是2010中超赛季开打之前,申花队进行的最后一场正式热身。0比0的结果,显然出乎了不少人的意料,毕竟申花的对手,只是一支去年在中甲排名中下游的球队。

  “是的,这个结果让我有些失望,”对于申花队暂时的低迷,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并不想回避。老布承认,之所以表现欠佳,有前段时间训练量偏大的原因,也有球员害怕在热身赛中受伤的原因,甚至还有包括草皮的原因。但是所有这些,都不能成为申花队降低自己新赛季目标的借口:“必须承认,申花现在不是夺冠热门,但我要告诉孩子们的是,不管什么时候,他们都必须像我一样,拥有一颗属于冠军的心!”

  首要任务

  挖掘球员潜能

  走了郜林、毛剑卿和孙吉这些大牌,来的,却是冯仁亮、宋博轩和熊飞这样的“无名之辈”。现在的申花主力中,除了外援阿德拉尔多,出生于1981年的队长于涛,已经是最“老”的一个了。带领着这样一支“青年近卫军”去冲击联赛冠军,布拉泽维奇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不过,老布对此倒是看得很开:只要把每个队员的潜能挖掘出来,结果,自然不会差。

  Q:现在的申花队主力阵容,是你心目当中最理想的配置吗?

  A:对于全世界任何一个教练来讲,他们永远都是“贪婪”的,因为每个人都想拥有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但谁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对我们来讲,跟中邦队比赛的首发阵容,差不多就是我们的第一套阵容了。也许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会在个别位置上进行一些调整,但大的框架是不会变的。

  Q:很多人都在担心,申花队一下子起用了这么多新人,会导致球队整体实力上的下降,无法再与北京国安和鲁能泰山这样的豪门球队相抗衡。

  A:以前我就说过,有能力的年轻球员,完全可以通过自身的能力去获取经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队中的年轻人,对胜利和冠军充满着渴望,他们希望在赛场上证明自己,并且愿意为胜利付出任何代价。在足球场上,“革命”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而我们的年轻队员会为球队带来一场“革命”。对于这一点,我非常确信。而我要做的,就是激发出孩子们身上所有的潜能,那些连他们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到的潜能。

  Q:但必须承认的是,最近的两场比赛中,申花队的表现并不好。与陕西队的比赛,你自己说赢得很侥幸;跟中邦队的比赛,申花也基本上没有什么机会。

  A:球队这段时间的训练一直非常艰苦,队员们并不在最好的状态。等联赛开始后,你们会看到一支跟现在不一样的申花队。

  最大对手

  就是我们自己

  与陕西和绿城国安大手笔引进的外援相比,申花今年的外援无疑“寒酸”了许多,但是对老布而言,所有这些都不是问题。在他看来,就像是打牌一样,手里有没有一副好牌固然重要,但最终决定结果的,往往是看你能不能把一副本来很一般的牌,打出最好的效果来。“申花今年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就是我们自己!”

  Q:叙利亚中卫阿里是申花最后引进的一名外援,并且在与中邦队的比赛中登场亮相,很多人都把他看作是改善申花后防线的一枚“关键棋子”。

  A:他还处在恢复阶段,至少目前暂时还不能打主力。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申花队中,只要进入18人名单,每个人肯定都会发挥作用。

  Q:我注意到了一个现象,差不多每场热身赛中,申花队员都因为一些无谓的犯规或者顶撞裁判吃到黄牌。与辽宁队的比赛中,戴琳被你罚下场;打大连的时候,阿德被你在下半场冷冻;跟中邦队的这场比赛,宋博轩也犯了同样的错误。如果到了正式比赛中,出现这种状况的话,申花将遭遇更大的困难。

  A:年轻队员确实容易出现情绪化,你说的这些,也确实必须引起每个队员的重视。任何时候,都不能因为一个人的缘故,影响到球队这个整体,谁都不能例外。我会告诉他们,在我的球队里,绝对不允许再出现这样的情况。

  Q:联赛开局,申花队将迎来连续两个客场,万一成绩不好,可能会给年轻球员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

  A:年轻队员需要的是信心,而来自外界的鼓励,无疑会让他们获得更多的信心。对年轻球员来讲,不管胜利还是失败,都可以是一笔财富,帮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至于压力,那应该是由我这个主教练而不是球员来承担的。就像我一直跟孩子们强调的那样,决定一场比赛输赢的,不是对手,而是你们自己。别人踢得好,那是因为我们踢得太差,就这么简单。

  陕西队是

  热门中的热门

  看过了上赛季中超联赛的比赛录像,跟中超中甲球队打了十几场热身赛,对于中国足球,对于中超,布拉泽维奇也有了自己的认识。老布承认,至少现在这种状况下的申花,并非中超冠军的热门人选:“相比参加亚冠的四支球队,陕西队将会成为夺冠热门中的热门。”

  Q:刚到中国的时候,你说你的目标是夺冠,现在还坚持这样的说法吗?

  A:为什么不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申花已经不再是夺冠热门,但我是一个冠军教练,我一直都是带冠军球队的,更不会因为一些其他的事情影响我夺冠的雄心。与此同时,我也会告诉申花队的孩子们,不管别人怎么说,你们一定要相信,自己永远都是最棒的。我们新赛季的目标也只有一个,那就是冠军!

  Q:谁会成为申花争冠道路上最大的对手?

  A:首先是参加今年亚冠联赛的四支球队。国安是卫冕冠军,他们在亚冠联赛中的表现相当不错,亚泰上轮也刚刚取得了一场大胜。至于鲁能和建业,他们的实力也很强。不过,要说最大的热门,我个人认为是陕西队。

  Q:跟陕西队最后一场热身赛中,申花3比2取得了胜利。

  A:必须承认,那场比赛我们赢得有些侥幸。尤其是在上半场,我们完全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能力,而这恰好证明了对手在这方面的强大。必须要说的是,从目前来看,陕西队比我们要强。即便是在整个中超,陕西队也将成为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因为他们得到了不少好球员。

  Q: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有没有出乎你的意料?夺冠是不是也没有你刚刚接手申花时,想的那么简单?

  A:任何一个联赛,要想夺得冠军,不付出巨大的努力,都是不可能成功的。中国拥有一些很有天赋的球员,也能够打出一些漂亮的比赛,对申花,对中国足球,我都充满了信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2010中超联赛第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