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7世争冠展望:唯1队可称豪门 新皇马尚待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3:52  体坛周报

  ■ 本报评论员 周文渊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名言用以形容时下的中国足球颇为贴切。当2010赛季中超联赛(CSL)即将开打时,有些俱乐部踌躇满志地拥抱最好时代的降临,比如隆重承办开幕式的卫冕冠军北京国安,还有被戏称为中国新皇马的陕西中建。当然,有得意者就必然有失意者,比如鲁能和申花正以忐忑不安的心境揣测坏运气到底会有多坏。

  抢7,冠军别当次品

  争冠是一国联赛最靓丽的风景线,夺冠则是赢家的最高境界。不过,冠军花落谁家固然扣人心弦,但我们更关心这个冠军究竟是真命天子,或只是草寇山大王?

  提出这样的命题并非无的放矢,盖因最近几届冠军均成色不足、美誉度不高,在很大程度上是错进错出的运气而非技战术底蕴决定了冠军的归属。与1990年代大连孤独求败和本世纪初鲁能一枝独秀不同,最近几年CSL城头变幻大王旗,各路豪强轮流坐庄,冠军争夺战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细棋”局面,夺冠形势瞬息万变、领跑优势微乎其微。请看,07亚泰1分压倒国安、08鲁能2分气走申花,09国安则战至最后一轮,才在京长豫的三国演义中胜出。

  这样的竞争可谓激烈,也理应精彩,而竞争激烈本是有利于联赛水准提高、有利于吸引更多球迷和赞助商的大好事。然而,发生在中超赛场上的竞争,激烈却不精彩,好笑却不好看。长鲁京虽然赢得锦标,所获分值却在不断走低,从07亚泰的65分到08鲁能的63分,再到09国安的51分,两年时间火神杯“贬值”了近1/5,冠军的场均得分跌至2以下。这不是王者应有的品相,须知,06赛季鲁能积分达到了创纪录的74分!另一项数据也证明竞争的低水平性,09国安总进球数仅为区区48个,可想而知大部分比赛十分沉闷与无聊,而通常,0比0或1比0很难称得上是经典,更难制造城市英雄。

  这是一个十分遗憾也十分费解的现象。李章洙时代的国安曾经以激情和攻击力著称,但在位3年,韩国人赢得了口碑,却由于始终无法给京城带来一座从未拥有过的冠军奖杯而不得不黯然下课。最黑色幽默的是,仅仅7轮之后,没有李章洙的国安竟夺魁了。

  在此7轮比赛中,继任的洪元硕4胜3平,但除了最后一战4球大胜绿城,其余6战均赢(平)得惊险,老洪主要是靠耐心等待对方自动出错,而不是主动出击压迫对方出错赢得比赛。这两种足球哲学无所谓对错,但显然,李章洙的足球美丽却不能带来冠军,洪元硕的足球平庸却能赢得锦标。那么新赛季,我们会看到什么样的足球?

  豪门?国安独舞

  过去几年,冠军争夺战的内涵在变,主角也在大幅度地刷新。昔日主角鲁能和申花日渐被边缘化,上季竟同时跌出三甲,而长春、河南和陕西等数年前还混迹于二级联赛,或忙于做升降运动的中下游球队却日益频繁地出现在中心舞台。长春亚泰继07赛季成为第一支夺冠的草根后,又在去年荣膺亚军,近几年的总成绩仅次于国安。

  但亚泰人的行事方式比较乖张,比如炒掉了亚军教练李树斌,请来第10名的广药主帅沈祥福。球员亦然,上赛季最后4仗进7球的里卡多未获续约,而以来自降级球队的金尼取而代之,此外还有杜震宇等大牌的管理问题。如此非理性出牌,亚泰很难更上一层楼。

  缺乏清晰理念、成熟模式和一贯传统,一朝天子一朝臣,常为一时一事的成败得失左右,或许这就是中国很难出现真豪门或百年俱乐部的原因。比如申花,翻看17年的职业联赛史,申花豪门无疑。可是,在一股脑将杜威、郜林、毛剑卿等一线明星扫地出门后,由于涛、陈涛领衔主演的申花还能称为豪门吗?去年朱骏拿着一把好牌胡闹果然四大皆空,今年只会更差。

  中超已无豪门,除了国安。在鲁能落寞后,得到资本与权力强势介入的陕西中建被称为中国新皇马,这个说法朱广沪不认同,也确实有待商榷。孙继海、曲波、赵旭日和毛剑卿,再加上原有的班底,阵容确实壮观。但在中超日益中甲化的今天,更具决定意义的是外援,卡隆固然大牌,但是否还有当年的状态还有待检验,想想艾尔顿。相比之下,国安的外援都经过中超、亚冠的考验,配合没有问题,也已融入了全队战术体系。此外,杨智、杨昊、徐亮和黄博文等本土球员的实力也不在陕西之下,因此无论哪一方面,国安实力都在中建之上,京陕对决,国安理应获胜。

  不过,上赛季侥幸夺冠的历程昭示,国安最大的对手是自己,洪元硕必须在美丽足球与功利足球之间寻找到最佳平衡点。如果说上赛季的最弱势冠军还不干老洪什么事的话,今年国安若再这么没出息,北京球迷都要不答应了。

  CSL7,恭候真豪门真冠军的横空出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