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泰9球屠杀印尼打破三纪录 敌主帅称球鞋影响发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09:15  南方都市报
 从绝对替补到亚冠英雄,高健抓住了机会,证明了自己。
从绝对替补到亚冠英雄,高健抓住了机会,证明了自己。

  一场无休无止的扫赌打假风暴,似乎成为中国足球重生的契机和绵绵无尽的动力。跟成串的被带走协助调查的高官、名哨、国脚名单相呼应的是中国足球在外战成绩上也打出成串的历史最好纪录。

  在昨天结束的亚冠联赛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F组的长春亚泰坐拥主场之利,在零下15摄氏度的严寒天气下以9比0狂胜印尼冠军球队佩西普拉,如此悬殊的比分创造了中国球队在亚冠赛场上的最大比分纪录。而在另一场比赛中,北京国安在日本的漫天大雪中以3比1艰难战胜川崎前锋。

  一场冰上狂舞出的大比分胜利,一场雪中漫步出的热血大捷,昨天堪称亚冠自改制以来,中国球队赢得最酣畅的一天。 

  冰上狂舞,亚泰打破三项纪录

  长春

  晴-15℃

  长春亚泰9:0佩西普拉

  寒风凛冽,进球如潮,长春亚泰球员笑靥如花。沈祥福以完美的指挥完成了他在长春主场的首次亮相,亚泰这一战也打破了三项纪录:9比0的比分刷新了亚冠自2003年创办以来中国球队的净胜球和进球纪录,另外就是高健和金尼均上演帽子戏法,同时有两名队员打进3球,这也是中国球队8年亚冠战史上的第一次。不过,9比0的大胜对于亚泰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5年的中甲联赛,他们曾以同样的比分血洗大连长波。

  回首中超队伍征战亚冠联赛的历史,净胜5球以上的胜利至今有7场,其中4场是在印尼球队身上取得,另外三场分别在泰国和越南球队身上取得。

  “没有想到,真的没有想到比分会这么大。”赛后,沈祥福也对比赛结果感到十分意外。亚泰在昨天的比赛中几乎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次射门,全场29脚射门有15次射中门框范围内,首席功臣自然是前锋高健,他在比赛第23分钟、第33分钟、第57分钟连入3球,这位沉寂许久的射手终于爆发。另外,亚泰新外援金尼也在本场比赛中开斋,他在第43分钟、第51分钟和第58分钟连入3球。沈祥福对金尼的评价也很高,他说:“金尼不仅帮助球队打进3球,最重要的是他在前场的护球、传接球和牵扯都起到很大的作用,如果不出现伤病,他肯定会在今年成为亚泰队中的最佳射手。”亚泰另外3粒进球来自刘卫东、王博两位替补,其中刘卫东在出场30分钟的时间里打进两球。除了进球队员外,亚泰球迷更该记住一名队员,他就是王栋,他不仅参与了全部9粒进球,其中有3粒进球更是他直接助攻的,赛后,王栋也对自己的发挥十分满意,并表示完成了赛前沈祥福要求他多传威胁球的任务。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印尼主帅蒂亚戈称:“我们从没有在这么冷的天踢过球,以前比赛时遇到的最低气温也有零上10摄氏度,而这次则是零下15摄氏度,草皮甚至结了冰,许多球员都向我反映坐久了站起来都很困难,更不要提能好好发挥。相信在我们的主场佩西普拉会证明自己的实力。”

  双方主帅关于9比0的另类解读

  一双球鞋引发惨案

  9比0,除了实力之外,还有没有其他什么因素促成如此大胜?

  有,那就是球鞋。

  赛后,在谈到失败原因时,佩西普拉主帅特别强调:“我们准备不充分,在这么僵硬的草皮上没有碎钉防滑的球鞋。”

  而沈祥福自己也没有预料到会打出9比0这样的结果,赛后,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亚泰今年第一个主场比赛,这么大的比分我没想到。第一场亚冠失利,让我们有很大压力,我们知道如果想出线本场比赛不能有任何闪失,球队回来后就进行了总结。我们和对手相比,能力和身体条件都较强,本场比赛打得积极主动,90分钟都贯彻了教练组的要求。”

  另外,沈祥福也谈到球鞋的细节,他认为球队在细节方面准备得很充分,他说:“佩西普拉主教练认为我们因为天气所以才会赢球,但我认为这只是一部分,重要的是我们许多细节准备得很充分,比如说我们赛前曾两次到这块场地进行训练,两次我要求队员们分别穿普通短钉球鞋和碎钉防滑球鞋,看看哪种鞋子能够更有利于比赛。许多队员在试过之后都表示穿碎钉球鞋更有利于站稳、启动和加速。不过,我认为球队要想取胜光靠这些行不通,主要靠自己的实力,这场比赛我起用了曹添堡、高健和金尼三名速度较慢但身体较好的球员首发出场,这就是教练组作出的针对性安排。天气优势只是相对的,接下来我们还要去客场挑战佩西普拉,在那种高温条件下想赢球我们必须要有更高的技战术水平。”对于这场比赛,沈祥福总结说:“希望队员能将这场比赛当成起点,打好后面的比赛。”

  花絮

  球迷千里传音骂国安

  赛后,有球迷在场外莫名高喊起了“国安傻×”,这让刚刚取得大胜的沈祥福的表情一度十分尴尬,沈祥福说:“大家都是为了中国足球,我从北京走出来了,也是为了中国足球,地方观念应该改变,希望大家能够互相包容。”

  盯人

  高健:感谢沈指,感谢王栋

  “你说你该不该请我吃饭,我传你的那球多么无私,以后你也多照顾照顾我。”英语很好的高健和外援金尼赛后在更衣室开起了玩笑,金尼随即就和高健互侃起来,“你的进球很漂亮,你是中国最好的前锋吧?可去年我怎么没听说过你呢?”“我这不是等你来吗?我要场场都进球,亚泰就不会请你来了。”高健的幽默顿时让队友爆笑起来。

  亚泰射手高健在队中一直游离在主力阵容之外,前两年不仅常常打不上比赛,甚至还被球队在2008年租借给深圳队一年,他在4年的中超联赛中一共只收获8粒进球,可是他在昨天一场比赛中就打进3球,还助攻一次,赛后,高健将这份成就归功于主帅沈祥福,他说:“沈指导执教球队以后对我帮助很大,我愿意将我今天所有的进球都献给沈指导。”

  沈祥福出任亚泰主帅后只带队打了两场比赛,在这两场比赛中高健都首发出场。对于高健,沈祥福在赛后说:“我对高健十分了解,我知道高健曾经因为踢不上球有过消极的一面,而且在个人管理方面还遭到过俱乐部的批评,但我来到球队之后,高健在训练中十分努力,另外我之所以让他首发还是因为他符合我的战术体系,在前场拼抢积极。我对他今天的表现十分满意。”

  高健赛后表示在场上他最感谢的是他的室友王栋,高健说:“在比赛前一天的晚上,我和王栋在寝室聊了很多,他告诉我该如何跑位,他最习惯传什么样的球,让我尽量在禁区附近接球,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

  聚焦

  韦迪长春之行来去匆匆:

  这是我看到

  进球最多的比赛

  亚泰本赛季主场首战,记者们手中的照相机和摄像机最先对准的却不是亚泰新帅沈祥福,而是中国足球新任掌门韦迪,他的到来让足球在天寒地冻间迅速升温。记者在比赛结束后采访了这位新掌门。接受采访后,韦迪就匆匆赶往机场,前往济南观看鲁能的亚冠比赛。

  “我还没资格来谈论亚泰”

  记者:您穿的是印有2007年亚冬会标志的羽绒服,那时候您就来过长春吗?

  韦迪:这是我到长春之后,体育局暂时借给我的,长春比我想象的还要冷。

  记者:您是第一次在这么冷的天看球吗?

  韦迪:没有,以前在黑龙江时,我在比这还冷的天踢过球呢。

  记者:亚泰9比0大胜对手,对这场比赛您怎么看?

  韦迪:这是我看到进球最多的一场比赛。

  记者:能简单谈下亚泰在您心中的印象吗?

  韦迪:说实话我对中超不算了解,上任前我没有看过中超比赛,所以我还没有资格来谈论亚泰。

  记者:那您觉得你何时有资格?

  韦迪:一年以后吧,你们应该多谈谈球迷,天这么冷,还有这些球迷来到现场看球,这种热情值得我们去肯定和赞扬。

  “司法部门必须介入中超”

  记者:扫赌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你觉得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韦迪:反赌不是一天两天,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究竟什么时候结束,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扫赌结束后,司法部门会介入我们的联赛中吗?

  韦迪:扫赌不结束,司法部门就会介入我们联赛,这会有效抑制赌球、假球的出现。

  记者:现在有消息说陆俊等多名裁判已经被抓,对这件事情你怎么看?

  韦迪:这件事情对我们起到了一个警示作用,裁判工作必须重视,而且必须要整顿,我们也会拿出时间,组织裁判学习、查改、揭发问题。

  记者: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长吴齐曾公开表示足协仍有中层干部涉案,这个您怎么看?

  韦迪:对个别涉案人员,我们给他提供机会,让他们自我解救。按照我们政府的政策,历来都是坦白从宽,通过自我交代,也能让自己得到从轻处理。

  记者:如果涉案人过多,影响到联赛的进行,会不会考虑到中国足球的发展而停止调查?

  韦迪:为了中国足球长远的健康,不怕在联赛进行中,再出现涉案的人,涉案的俱乐部,如果发现,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处理,必须把毒瘤彻底清除掉。

  亚泰出场阵容

  米田贺;王万鹏、卡巴雷罗、李世仁(王博46’);姜鹏翔、王栋、曹添堡(刘卫东59’)、闫峰、张笑非;金尼、高健(张文钊59’)

  特约记者 邹鹏亮(本报长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亚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