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阵容全解析:3人争当中场大脑 两套阵容构架35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15:46  东方体育日报

  曾经的同城死敌,如今依然挥舞着支票簿疯狂买人;身边的近邻,也在打造着自己的“银河战舰”。只有申花,除了在用重金请来了布拉泽维奇这位世界名帅时,算是弄出了一点动静之外,不管内援还是外援,都坚持着实用至上的原则。而大手笔甩卖杜威郜林等当红国脚,更是被外界视为“自杀”之举。

  对于这些,申花上下始终保持着一种淡然和平静。“别人有别人的思路,我们有自己的想法。既然认定了这条路,肯定就要坚持走下去,干嘛那么在乎别人怎么看我们呢?”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不管是打陕西绿地这样的老牌中超球队,还是跟南昌八一这样的中超新军过招,布拉泽维奇都会以不变应万变地排出352阵型。不同的,则是上下半场几乎完全不同的两套阵容。

  尽管放眼当今世界足坛,敢于冒险使用三后卫的并不多,但老布并不认为这样的打法有多冒险。“按照老头的要求,进攻的时候,中场的两个边路,就是当作两个边锋来用。”谈到布帅的思路,申花一位人士表示,真正决定比赛结果的,并不是看你排出的是442还是352,而是如何将队员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否则足球真的就变成了纸上谈兵。“防守的时候,这两个边路的队员就要回撤到位,加上两个后腰,相当于至少有七名队员在进行防守。”

  通过与教练组和队员进行交流,以及观看比赛录像,老布对于中超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而在平时的训练中,除了继续向队员强化352的打法和要求外,老布也演练过其他阵型。正如申花人士所说的那样,“像老布这种级别的教练,不可能就靠这一招打天下。”

  锋线

  黑风双煞锁定主力

  作为申花队本赛季最早签下的两名外援,恩朗和里亚斯克斯也基本上锁定了锋线上的两个主力位置。

  号称“小魔兽”的喀麦隆人恩朗,虽然进球数量不多,但强壮的身体以及拼劲,足以让他成为申花队进攻时的“桥头堡”。值得注意的是,在布拉泽维奇手下训练了一段时间后,恩朗似乎找到了一些感觉,甚至连脚法都变得细腻起来。一场比赛中,恩朗曾经在高速奔跑的过程中,轻巧地将球挑传过对方后卫的头顶,给后插上的里亚斯克斯创造了单刀的机会。目前来看,虽然恩朗的射术不如08赛季在申花大放异彩的里卡德,但是在身体和速度方面,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至于被称作“一块宝”的里亚斯克斯,则是典型的速度型前锋。与南昌八一队的比赛中,里亚斯克斯曾在落后对方后卫三四米的情况下,从外道“超车”成功,将对手甩在身后。对于上任之后就一直强调速度的布拉泽维奇来讲,里亚斯克斯的发挥如何,或许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申花队反击的质量。

  中场

  谁当大脑?老布相当费脑筋

  对于一向崇尚进攻的布拉泽维奇来讲,谁来担当申花队前场的“大脑”,成了一个幸福的烦恼。

  之前的比赛中,申花队的主力前腰基本由陈涛出任,而他也没有辜负老布的信任。除了自己能进球,陈涛在前场的穿针引线作用,在申花队多点开花的情况下,显得更加重要。

  不过,作为老布“钦点”的外援,西班牙人巴特雷斯不但可以打中锋,在前腰的位置上也游刃有余。相比之下,老布更加看重科班出身的巴特雷斯在身体方面的优势。毕竟,巴特雷斯1.90米的身高,对任何一名防守队员来讲,都是一种无形的威慑。

  此外,按照申花教练组的想法,在补充了陈永强等防守型后腰之后,原本作为“工兵”的于涛的位置,很有可能会适当前移,顶到前腰的位置上,进一步发挥他的进攻作用。之前不管在国青队还是国奥队,于涛打的都是前锋或者前腰,即便是现在的申花队中,于涛射门的脚法和感觉,仍然是很多年轻队员无法比拟的。由此看来,新赛季的申花队,谁会成为申花队进攻中的“大脑”,老布还得费点脑筋多考虑一下了。

  后卫

  阿德拉尔多 移动的“棋子”

  当申花俱乐部宣布,签下巴西球员阿德拉尔多的时候,很多人都吃了一惊——这个已经是第三次到中国踢球的巴西人,能否再现四年前在联城队踢球时的神勇,很多人心里都没有底。

  如果参照四年前阿德的能力和状态,他确实是352阵型当中一个相当合适的左中卫,因为不管是单兵作战,还是与队友之间的协防保护,阿德都游刃有余。问题是,四年前,阿德只有29岁,正值球员的黄金年龄;四年之后,阿德状态如何是个未知数,再加上之前还有过在北京国安相当失败的一次经历,外界自然对他难以放心。

  虽然申花方面看重的是阿德在防守上的经验,但是由于今年申花队四名外援全部都是非亚裔,最多只能三人同时上场。一旦主帅布拉泽维奇要加强进攻,阿德很有可能成为“牺牲品”。再加上戴琳和邱添一都是俱乐部重点培养的年轻球员,陈雷、吴曦和熊飞也都可左可右,阿德或许将成为申花后防线上被拨动得最多的那枚“棋子”。

  门将

  王大雷 “距成熟还有1000球”

  尽管曾经有过被主教练布拉泽维奇在比赛中途赶下场的遭遇,但是在申花队的三名门将当中,王大雷毫无疑问还是头号门将最有力的竞争者。

  从2006年转会到了上海,四年的时间里,王大雷经历了诸多浮沉,既有被捧上了天的时候,也坐过相当长时间的冷板凳。虽然在很多人看来,几年的顶级联赛经验,依然没能让王大雷改掉那个毛躁的毛病,但是正如曾经带过他的区楚良说的那样,他毕竟只是一个20岁出头的年轻队员。“要想真正成熟起来,至少还得再丢上1000个球。”

  有意思的是,当初王大雷刚到上海时,在联城队中,刚开始的时候,董雷是主力门将,王大雷给他当替补;四年之后,当出去转了一圈的董雷在今年回到申花后,又给王大雷打起了替补。至于去年申花队的二号门将邱盛炯,之前一直被传会交换到陕西绿地队或者天津泰达队,虽然最终留在了申花队中,但是在王大雷的位置难以撼动的情况下,他也只能努力争取先进入18人名单,然后坐在替补席上等待机会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