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昌队的上海人:郑科伟找到位置 赵作峻无离乡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10:21  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末,南昌八一凭借三分的优势挤掉了沈阳东进以及上海东亚,蹿升中超。2010年初,除了本土的三支球队以外,另有两支球队同样选择了上海作为春训的基地。

  虽然名为南昌八一,但这支球队同样有着浓重的上海情节——从主教练朱炯到主力中卫郑科伟,从有点小资历的赵作峻到刚刚伤愈的宋星逸,囊括了上海足球很大一批的80后和85后,掰开手指,仔细算算,这支球队里的上海人比陕西中新(原上海国际)还多。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筱智

  郑科伟:在南昌找到自己位置

  起起落落的郑科伟的肩膀上多了一个队长的袖标,年少轻狂的脸上多了一份男人的沉稳,他的位置从后腰打到了后卫——与其说是树挪死、人挪活,不如说是朱炯给了他“第二春”。

  在申花,经历了8个主教练的郑科伟被封杀,被下放,被挂牌,被租借……早在朱炯还踢球的时候,郑科伟已经是申花预备队的成员了。眼看着也亲临着申花种种动荡之后,依然坚挺的郑科伟成了绝对的主力,不料一次合并如劈头盖脸来的一巴掌,把他打入了冷宫,几乎被彻底边缘化,郑科伟无奈也无措,只是默默的接受着,队友们从一起端着餐盘吃饭到各自关上房门窝在宿舍,从18人名单到难入23人……朱炯的出现,拯救了尴尬中的他。

  “到了南昌我就觉得队里特别温暖,和朱指导本来就熟悉,相处起来也不需要什么磨合的过程。”郑科伟说得很坦白,“队里我算老队员了吧,朱指导希望我能起到一个积极的带头作用,很多战术布置上也给予我比较重要的任务。”虽然从中超降格为中甲,起点较高的郑科伟也表示,在南昌八一,他更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感觉到自己是被需要的,这样的感觉,对于一个郁郁不得志的老球员,再度被重视就犹如打了一支强心针。

  因为他,郑科伟觉得自己是被重视的,又一次,他找到了肯定自己的理由。

  赵作峻:没有背井离乡的感觉

  随着“国际”从上海去了陕西,赵作峻仍旧是有那么点憨憨的,不善言辞,总傻傻的笑。当1比4的悲剧在陕西再度上演,当成耀东泪洒新闻发布会,当所有人不断地反复那个失球的慢动作,铺天盖地的新闻都把标题锁定在“赵作峻”这三个字上。谁是老鬼?是你还是他?这样的猜测游戏首先伤害和瓦解的东西叫做“信任”,这时,任何的感情都显得脆弱。

  足球是一个团队的战役,在军事上有人说“当两人能在战斗中把后背交给对方,那就是最高的信任” 。在社会科学中,信任被认为是一种依赖关系,它可以简化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关系,反之,即便有些事情已经显得云淡风轻了,很少再有俱乐部愿意去收容一个在“诚信”问题上被公众质疑过的球员。

  打不上比赛,又难觅出路,赵作峻在球员生涯最低谷徘徊。2008年赛季末,赵作峻跟着朱炯转投了南昌八一。“这个队伍很温暖,感觉和那时候和在国际踢球时差不多,不会特别有背井离乡的感觉。”说到现在的生活,赵作峻的脸上浮现出一种满足,“在朱指导手里,我觉得自己是被信任的,他也找我谈过话,过去的事情就应该让它都过去。”

  因为他,赵作峻觉得自己是被信任的,又一次,他找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宋星逸:能重回球场已是奇迹

  出身于1989年的宋星逸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个陌生的名字,入选过2008奥运队,早先在上海国际的二线一呆就是4年,随着球队去了陕西,3年里也很少有机会上场——造成这段悲情经历的罪魁祸首是伤病。用宋星逸自己的话来说,左右脚各骨折过1次,能再站在球场上,就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第一次骨折的时候,自己还觉得没有关系,运动员嘛,受伤是很平常的事情。”谈起两次受伤,宋星逸显然还是心有余悸的,“到第二次另外一条腿又骨折的时候,自己是真的很绝望的,从小练了那么苦,没有打上过什么大比赛就那么废了……进了俱乐部绝大多数时间不是在养伤就是在恢复性训练。”

  第一次受伤,国际正从上海西迁,当时教练组没有放弃他,带他去了西安,但由于伤病,一直没有得到出场机会,总是徘徊在二队。等到伤病痊愈后,又在一次日常训练中受伤,一躺就是半年——就在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将就此告一段落的时候,朱炯中意他的潜力,带他去了南昌。“决定要去南昌的时候我身上还有伤,朱指导肯带我去,我真的很感动,毕竟,就算再喜欢的弟子,也应该很少有教练肯带着一个病号那么多年。他让我觉得自己始终没有被放弃过,这样,我更没有理由放弃自己。能再回到球场上,除了家里人,朱指导给了我最大的支持。”

  因为他,宋星逸觉得自己是被支持的,又一次,他有了再一次站起来的勇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南昌八一 郑科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