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索要公安部门书面通知 三管齐下重罚涉假两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0:35  体坛周报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南勇和杨一民被刑拘之后风声全无,新任足协掌门人韦迪成了热点。此前足协一直表示,中超将在3月20日准时开打,但韦迪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改变口风,称中超有延期一周的可能。而决定中超能否按时开打的第一因素,就是对广药和成都的处罚能否及时下达。

  尽管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还未具体研究对广药和成都的处罚措施,但是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此前相关的精神,这两家俱乐部至少会受到“降级+扣分+罚款”的重罚。而且根据情节恶劣程度,广药受罚程度必定重于成都。现在,总局和足协希望能尽快拿到公安部门关于涉假俱乐部的书面材料,这样就能迅速对其作出处罚;如果在联赛开打后再作出处罚,对中超中甲甚至中乙的赛程都有巨大影响。

  足协欲速拿“证据”

  此前,新华社和央视三次披露了公安部查获的假球进展:广药VS山西、成都VS海利丰、广药VS绿城三场中甲比赛涉假。国家体育总局专门研究过此事,要求足协根据相关规定给予严厉处罚。由于山西路虎俱乐部已经消亡,而杭州绿城俱乐部并未参与假球(只是球员私下卖球),所以需要处罚的只有广药、成都和海利丰三家俱乐部。总局的意思是,虽然假球已经公开,但媒体披露的材料尚不能作为处罚依据;而只要司法部门的正式结果一出来,涉及到的俱乐部将立即受罚,并起码是降级。

  不过,如果先让广药等俱乐部照常参加联赛,而在联赛中途再进行处罚,这对各级联赛的赛程显然是巨大的破坏。比如,倘若中甲打到一半,突然从中超“硬塞”两支球队进来,那联赛还能照常打吗?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因此,总局和足协最希望的结果就是,司法和公安部门在3月20日前给出打假俱乐部的书面材料,这样就能在联赛开始前进行处罚,不影响赛程。为此,总局近日向公安部门询问,是否可以拿到有关三支队伍的正式书面材料?总局和足协现在都在等待公安和司法部门的答复。只要拿到正式的书面通知,就立即召开纪律委员会。

  据了解,足协纪委会已经拿到了2006年意大利足协处理“电话门事件”的文字资料,到时作为参考。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处罚办法中的“不正当交易条款”,参加了不正当交易的俱乐部(球队),受到的处罚将是降级、取消注册资格等。也就是说,最轻处罚也是降级。

  两次涉假的广药,受到的处罚将有三种可能:第一是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处罚办法中的“贿赂”和“不正当交易条款”,直接被取消注册资格;二是根据上述两个条款,降至中甲;三是直接降至乙级。作出上述任何一种处罚,中国足协都有依据,但这个“度”可以灵活把握。广州在2010年要举办亚运会,广药冲超以及逐年打出好成绩曾被作为“亚运献礼”,考虑到复杂的社会因素,广药直接被取消注册资格的可能性很小;广东足球底蕴厚重,球迷群体很大,降至乙级似乎也过于严厉。因此,广药被降至中甲的可能性很大,这也是目前最为普遍的说法。

  成都受罚将轻于广药

  比起两度涉假的广药,只进行了一次交易的成都谢菲联所受的处罚将会略轻。广药被降至中甲后,所受的处罚除了降级之外,肯定还有“扣分”和“罚款”;成都也将有类似处罚。2006年意大利电话门事件中,尤文图斯在被降到意乙后,就被扣了十多分,他们的意乙是从“负分”开始打的,中国足协对此予以了借鉴。

  不同的是,由于情节轻重不一样,广药被扣的分数和罚款数额,肯定都会大于成都谢菲联。对于广药和成都谢菲联来说,这已经是最好的结局。当年尤文图斯被扣十几分之后,仍然以明显优势冲上了意甲,以广药和成都的实力,扣分后第一年冲超难度较大,但保级并不是难题。

  有人认为,广药和成都涉假比赛是在2006年,不应该用现在的方式去处罚。但是如果用2006年的方式去处罚,现在这两家俱乐部存不存在还是个问题。

  在处理此事时,中国足协想效仿意大利足协,但有一点他们是无法效仿的:2006年,意足协和司法部门一起调查“电话门”,他们无需意大利司法部门专门给出书面证据,就可以在行业内部以最快的速度作出处罚。而这次,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都没有参与公安部门的调查,只好按照程序等待公安部门的出具的“书面证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足协 成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