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称职业联赛监管为主 暗示穗蓉两俱乐部将遭重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08:58  重庆晨报
韦迪称职业联赛监管为主暗示穗蓉两俱乐部将遭重罚

韦迪昨日做客新浪网与网友交流。

  第一次媒体见面会的洋洋洒洒,以及反复强调的“公开透明”,让韦迪在上任之初已经树立了一个乐于与媒体接触的正面形象。而昨天下午做客国内知名网站新浪网,与网友球迷畅谈一个小时,对各种问题都毫不回避,让韦迪也与普通的球迷网友实现了通畅的沟通渠道。

  韦迪究竟能做多少实事,依然是个巨大的问号。但他至少实现了一个很好的开始,开门迎客坦率直白的韦掌门,选择了与历任足协掌门截然不同的工作方式。

  关于联赛》》

  南勇曾是好学生好干部

  在沈阳体院时,最初担任体育系副主任的韦迪,曾与当时担任学生会主席的南勇接触甚多。在韦迪的印象中,学生时期的南勇很有能力,工作踏实性格沉稳,而且学习成绩专业水平都很不错,绝对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包括最后他到总局人事司工作后,我们也多有接触,依然觉得他是一个很努力的好干部。”

  对于南勇最后的沦落,韦迪也感到很痛心,“我相信南勇最初到足协的时候,也是想干一些实事。但现在的社会很复杂很多元,你必须面对各种诱惑和选择,如果不能洁身自好,恐怕就会丧失定力和觉悟。”

  至于在南勇和杨一民“出事”后,中国足协是否会丧失在亚足联的话语权。韦迪表示足协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与各方展开了积极联系,包括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于再清,一直与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关系密切的张吉龙,都在帮助我们与亚足联协调,希望能得到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职业联赛监管为主

  当然鉴于目前“扫赌打假风暴”中俱乐部涉水颇深,而且造成中国足球广泛的“假赌黑”还是在于基层运作者的其身不正。韦迪再次强调了“监管”的意义。同时透露包括总局在内的十部委机构,即将出台一个系统的“联赛监管条例”,包括公安、银行、税务等各机构,都将各司其职。而足协在其中,也将对裁判工作、赛风赛纪问题重点把关,同时对涉及职业联赛和国家队的赛事,必须进行“盘口监管”。

  韦迪透露,在下周,总局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暗示穗蓉将遭重罚

  对于涉赌俱乐部的最终处罚意见,韦迪表示中国足协的职能仅仅是向纪律委员会提供相关的定案材料,“由律师团组成的纪律委员会,没有中国足协的管理层人士,他们的最终裁决是独立的”。同时,作为足协的行业处罚,也不需要等到公检法机关对相应案件的最终审判决定,“纪律委员会会尽快合议裁决,走法律程序,中国足协绝不干涉”。

  不过韦迪并不讳言自己的意见,“我的意思,就是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来处理,决不姑息。不能人为设计,为了保持中超16支球队就轻点罚。当然律师团在其中也会遇到一些法律条文中没有涉及到的、没有描述的特殊情况,他们只能按照国际上比如欧洲足坛一些处理案例作为参照。”

  关于国字号》》

  请希丁克也请得起

  “外教只请一流的,二流三流都不予考虑”,韦迪的这颗“卫星”放得不可谓不大,以至于包括路透社这样的大通讯社,也以“请外教就请一流,钱不是问题”来包装中国足球的新思路。

  韦迪昨天也再次重申,一流外教的确是明确提升中国足球水平的要素之一。“我之前说的一流外教,其实就是举希丁克的例子,当然并不是就只局限于他。我们要有长期的规划和目标,不能让高水平的外教只着眼于短期的目标,我们要做的是一份长期的合同,让他可以打造一个系统工程。”

  当谈及希丁克这样的教练现在的年薪高达700万欧元时,韦迪也笑言“一流教练就应该是一流的价格,怎么可能便宜?但只要他真的适合我们的需要,我相信钱不是问题,我们这么多热心的企业家,这一点都不是问题。”

  塑造国足“精品工程”

  对于国字号球队和青少年发展的“矛盾”,韦迪表示自己一直在关注外界的“质疑”。“我听到很多意见,包括很多反对的,我都能理解。”

  韦迪坦白了自己的苦衷,“青少年的问题长期不受关注,究竟做了什么,外界其实也看不到。具体的工作是我们在做,我的计划就是依靠学校和地方体育管理部门,一方培养青少年的足球爱好和习惯,一方从专业的角度培训后备人才,确保可以向职业队和国家队输送人才。”

  至于国家队,韦迪表示“我从来不认为国家队比青少年培养重要,而青少年培养才是真正的基础。有人说我在乎‘政绩工程’,我承认的确是这样的,但这不是我的‘政绩工程’,而是中国足球的政绩工程和精品工程。因为我们工作必须要有短期和长期的效果,青少年是长期,国字号就是短期。我们要让球迷看到希望,让足球的热潮再次被炒热,这是我们关注和支持国字号的最核心的原因。”

  此外他还强调,国家队与俱乐部应该是一种更合理的“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更不是互相指责和勾心斗角。“如果国脚在俱乐部踢不上比赛,我们不能因为国家队的利益去干预俱乐部,而是要恳请俱乐部提供配合,不是上场比赛,而是更科学合理系统的训练方案,让球员即使打不上联赛,也能保持良好状态。”

  “五年一流论”经深思熟虑

  第一次正式媒体见面会上,韦迪一句“5年之内男足回到亚洲一流,女足回到世界一流”,激起了很大波澜,也引起了很多争议。

  面对这一问题,韦迪昨天也再次详细解读。“5年的时间做到这一点,我知道时间是远远不够的,这样也的确让人感到急功近利。我也知道,如果我变换一种说法———国字号队伍水平明显提升,国际排名明显前移,肯定外界的接受度就会高一些。但是坦率的讲,我们需要时间,但球迷是等不起的,他们也希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看到一些希望,所以我才坚持了这样的提法,希望球迷能看到我们的决心和信心。”  本报记者 刘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韦迪做客新浪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