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亮相引国内外媒体聚焦 开六药方欲治疗足坛顽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6:16  重庆晚报

  上任半个月之后,中国足协新掌门韦迪终于于昨天下午在北京召开了首次媒体见面会。会上,此前十几天先后与多名足协官员和专家“会诊”中国足球,并将研究汇聚为心得的韦迪侃侃而谈,为医治中国足球这个“病人”开出六张处方。所谓脚痛不一定只从脚部施药,“韦氏妙方”可谓针针见血,中国足球从头到脚的顽疾能否药到病除?

  动态

  直陈六大顽疾

  宣布三大纲领

  韦氏“三大施政纲领”

  一、坚持职业化道路

  二、大力抓好青少年培养

  三、切实提高国字号水平

  本报讯 昨天下午三点,新任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在北京中国足协新闻发布厅接受了国内外多家媒体的公开采访,这也是韦迪上任以来召开的首次新闻发布会。

  会上,韦迪在总共约40分钟的采访时间中花了20分钟进行了自我陈述,在总结了自己上任十几天来的“学习经验”之后,直言他所发现的中国足球六大顽疾。此外,韦迪还宣布了三大施政纲领,分别是坚持职业化道路、大力抓好青少年培养、切实提高国字号水平。韦迪表示,他承认自己只是中国足球的过渡性人物,但他也希望在自己的任期内给全国球迷一个好的交代。他发出豪言:“如果我做不好,那么只能引咎辞职!我的目标很实际,五年任期内让男子在亚洲重新回到上游,女子回到世界前列。”

  现场

  半岛电视台也申请采访

  记者人数创造历史之最

  昨天下午2点54分,在已经被“挤爆”的中国足协新闻发布会厅内,上任后第一次召开媒体见面会的韦迪几乎是从人缝中挤到了自己的座位上,因为此时,发布厅的每个角落都被记者挤得满满当当。

  据了解,昨天前往中国足协采访的媒体有近100家,而不少媒体更是派出了两人以上的记者,足协会议室内的记者已经超过了200人,这也创造了足协召开媒体见面会有史以来记者采访人数之最;现场的摄像机就有30多台。而且国内几大门户网站全部派出摄像人员进行网络同步直播,甚至还有速记人员也出现在了会议室内。韦迪到场后,他险些被一片闪光灯闪迷糊。

  除了国内媒体外,包括美联、路透等多家境外媒体也都前来报道,甚至有传闻称,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也递交了采访申请,足见中国足球在近来的巨变引发了世界的关注。

  会后,韦迪留给记者的普遍印象是坦诚、直率,讲话直来直去,面对记者的提问“不打太极”。

  观察

  三细节凸显新风貌  

  细节一:承诺必行

  韦迪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也是履行此前向媒体的承诺。这在过去几届足协一把手身上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以前从阎世铎到谢亚龙,再到南勇,都是很少接受采访,更不要说承诺与媒体进行公开的见面会。

  细节二:发布会提前出现

  足协的通知是发布会在下午3点整开始,结果在2点54分的时候,韦迪就来到了会议室。而过去足协经常会出现会议拖延或者推后。

  细节三:讲话基本脱稿

  在见面会上,韦迪的讲话长达20多分钟,95%的发言都是脱稿,这也是与过去足协领导所不同的,过去足协领导讲话基本上都是照着发言稿宣读。

  反应

  他能把问题都直接指出来,我觉得这代表了真诚。接下来就要如何实施了,看实践。我希望新领导要务实,老老实实的尊重规律,不要把自己当成救世主。

  ——刘建宏(央视著名主持人)

  韦六点,每一点我都听着耳熟,打开合订本发现这些都是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南勇说过的,没什么新意,而且从演技来看,他还不如前任。

  ——李承鹏(著名足球评论人)

  开药

  六张“韦氏妙方”

  直指中国足球要害

  “五年任期内让男子在亚洲重新回到上游,女子回到世界前列。”韦迪给自己定的目标不高,但也不低,那么怎么才能实现目标呢?面对烂到根的中国足球,韦主席如何“妙手回春”呢?

  韦迪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不主张将中国足球推倒重来,形象地说,是要修,哪怕是大修。”既然是“大修”,那么在已经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身上,通过昨天的新闻发布会,韦迪已经让大家知道,他已看准了六大要害部位,准备逐个施药。

  药方1

  “政企”

  分开改变机制

  病症:心肌缺血

  病理:健康的中国职业足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好比人体的心脏,具备足够的自身造血功能,并有促进血液循环的强大动力。

  韦氏诊断:推进足球职业化的道路当中,我们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是严重滞后的,媒体们曾经批评我们管办不分政企不分,这个现象我坦率承认,出现了假赌黑丑恶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与体制和机制有关系。

  诊治方法:现在,中国足协正向政企分开的方向努力。以前一直的困扰是监管机制不力,不过现在,相关部门的介入使我们有这个可能了。此外,中国足协必须提升自己的公信力,足协的工作人员要多做事,少说话。

  药方2

  监控盘口杜绝假球

  病症:背疮

  病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混乱的秩序与赌假黑等不正当风气,正如暗疮毒瘤在背,令中国足球管理者疼痛难忍、寝食难安。

  韦氏诊断:97年出现了假球,后来的赌球,职业联赛当中暴露的问题,既有我们行业管理者的问题,也有从业者的问题,还有社会上的问题。

  诊治方法:职业联赛运行当中,下步我们会安排计算机人员专门监控盘口的变化,特殊变化必然隐藏假赌黑的可能,内部安排上就要有一些应对的措施,比如一个赛区就派四个裁判,那么我们可能安排六个裁判。

  药方3

  推进青少年普及

  病症:

  肾虚

  病理:肾乃人体元气之源,如同青少年足球培养工作之于中国足球,只有建设健康的青少年人才培养体系,才能保证中国足球发展的原动力源源不断。

  韦氏诊断:应该说在最好的时期中国注册青年运动员已经达到了几十万,准确的话应该是60多万,现在注册的青年选手仅仅是7000多人,萎缩了近百倍。

  诊治方法:我们必须花大力气在全国各地普及青少年足球,首先要让更多的孩子提高对踢足球的兴趣爱好,然后在这个基础上选择人才重点培养,提高青少年足球整体水平。此外,目前正在开展的校园足球联赛也将继续推广。

  药方4

  提高从业人员水平

  病症:脊椎畸形

  病理:脊椎是人体支柱。作为中国足球的支柱,众多足球从业人员的思想和能力问题,则是导致中国足球畸形甚至瘫痪的重要病因。

  韦氏诊断:从足协看,有四个人目前已经被司法机关采取司法行为,有的是依法刑拘,这反映出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显然是在高端的管理层都出现了问题。再往下看,我们有不少的球员和教练打假球甚至参与赌球,这说明从业人员思想道德方面建设的不足。

  诊治方法:一方面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工作程序的制约,使我们的工作更规范,更公开更透明。此外我们的工作水平,任职水平还不行,我们并没有把握当代足球最精髓的东西,没有跟上欧洲足球的发展,没有跟上这些步伐,从理念和认识上跟不上。所以从业人员的能力无法得到提高。

  药方5

  世界杯后聘请一流外教

  病症:面瘫

  病理:面瘫导致五官错位,影响脸面形象。作为中国足球的“面子”,国字号队伍如今均处于“面瘫”状态,难登大雅之堂。

  韦氏诊断:国字号的表现已经到了不可容忍的地步。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中国足协在国字号队伍组织上,应该说在力量的组织上,在具体道路的设计上都存在明显的不足。

  诊治方法:这次去国家队,我对他们的东亚四强赛之行只提了两个要求。首先就是打出平时训练的技战术,然后就是必须打出精气神,这点是老百姓最乐意看到的。关于外教问题,在世界杯以后才可能出现机会,真正高水平外教现在找都找不到,要请就请高水平的,二流三流一概不请。此外,我们要培养中国本土教练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药方6

  狠抓足协官员作风

  病症:头风

  病理:头风症易导致头晕、耳鸣、混淆视听等症状,作为中国足球的大脑,中国足协能否治愈头风,是治病良方能否自上而下得到实施的关键。

  韦氏诊断:足协自身建设存在问题,既有能力问题,也有水平问题,更有作风问题。

  诊治方法:中国足协未来工作的三条主线之外,还有一条辅线,就是抓足协队伍的自身建设,特别是作风问题。这条线的好坏直接决定或影响那三条线的工作效率。此外,我对中国足协的工作人员都说了,在未来的三四个月时间内,如果能跟上中国足协接下来的工作任务,那么就留下来一起为中国足球的发展而努力。如果不行,那么就请离开,请另谋高就。

  本版稿件  记者  范天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韦迪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