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驳扣罚成穗15分说 新赛季每赛区派6裁判监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2:29  新京报

  本报讯 1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任命韦迪担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顶替遭刑拘的南勇。12天之后,这位中国足坛新掌门在足协召开媒体见面会,根据自己在任期内前12天对中国足球的思考,提出了六点问题。韦迪表示:“我注定是个过渡性人物,希望在未来五年里和大家一起努力,不能指望中国足球的发展在一两年内解决所有问题。”

  经过12天的摸底之后,韦迪认为中国足球存在着六大方面的问题。对于问题,韦迪直言仅仅是一个大致的思路,但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布置下去。“我毕竟不是神仙,这十几天就能写出这么多。”同时,韦迪还分别对联赛、青少年、国家队和中国足协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目标,“如果做不好,我们只有辞职。”除对自己严格要求外,他还表示:“我也要求中国足协的工作人员能够尽快跟上这里的工作节奏,如果跟不上,只有离开。”

  整个见面会持续了五十多分钟,尽管韦迪事先准备好了发言稿,但他在整个演讲过程中只看了三四次发言稿,大部分时间为脱稿演讲。另一个细节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韦迪至少不下二十次用“坦白地讲……”开头,表面上看,韦迪的态度至少目前还算坦白。

  ■ 韦6题

  1.体制问题。政企不分、管办不分,这都是体制带来的问题,目前的这种体制与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发展相比是滞后的。

  2.秩序问题。职业联赛的秩序和中国足球的风气都存在严重问题,球员和教练都参与赌球本身就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3.青少年问题。青少年足球的基础萎缩严重,中国足球最好时,注册的青少年球员有60多万人,现在只有7000多人,萎缩将近100倍。

  4.从业人员的道德问题。仅中国足协就有4人被刑拘,高端管理层都这样,说明从业人员道德水平低下。

  5.国字号水平问题。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取得了空前的辉煌成绩,足球却拖了后腿,国字号球队的组织上存在诸多不足。

  6.足协自身的问题。韦迪认为足协的问题既有能力上、水平上的,更重要的是作风上的。

  ■ 执政思路

  未来五年三主线一辅线齐头并进

  坚定不移地走职业化道路

  提出6大问题后,韦迪摆明了自己的思路,可以归纳为“三条主线,一条辅线”。三主线分别是联赛、青少年和国字号,一条辅线则是足协自身的队伍建设。

  之所以把联赛的职业化方向摆在第一位,主要原因是韦迪认为这是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根本方向。“要坚定不移地走职业化道路,这是世界足球的发展趋势,提高联赛水平,才能真正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至于如何解决“政企不分、管办不分”的问题,韦迪说:“从长远看,职业联赛要通过解决监管问题,努力实现政企分开和政协分开。但是,当监管问题没有解决时,我们不可能很好地去发展职业联赛。我希望有一天,中国足协联赛部不设立了,直接放在中超公司,这才符合市场规律。”

  第二条主线是狠抓青少年足球。韦迪表示现在的青少年球员不但数量少,而且技能也不够。“今后中国足协将狠抓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和提高,而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前者主要是目前开展的校园足球计划,后者则要依托地方体育局,培养后备力量。”韦迪说,“只有联赛有吸引力,家长才会让孩子去踢球。”

  韦迪认为,国字号球队的水平直接影响老百姓对中国足球的信心,目前国字号的水平已到了“难以容忍的地步”,他提出,“国字号水平已经触底,但不能自然反弹,而要人为地助其反弹。”至于目标,韦迪透露:“男足要在两三年内回到亚洲一流的水平上,女足回归世界一流。”

  ■ 打假措施

  韦迪称将安排专人监控盘口

  每个赛区派6名裁判

  本报讯 为确保联赛顺利进行,打假反赌起到决定性作用。韦迪也谈了对这场“反赌风波”的看法,“以前我们有很多方面的限制,所以很多工作无法顺利进行,比如中国足协就没有取证的权利。今年将有十部委联合起来,净化赛场环境。”至于具体情况,韦迪表示不便详谈。

  对于足协,韦迪强调首先要加强自身建设,包括作风问题和思想道德建设。韦迪说:“通过工作程序的制约,使我们的工作更规范,更公开更透明,一定做到公平公正加透明。”韦迪表示足协工作人员不能无理拒绝采访,“我们把工作做好了,中国足协的形象自然就好了。”第二就是要重树足球人的形象,“树立足球人良好的社会形象,首先从中国足协做起。”韦迪认为足协工作人员也要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

  除上述要求外,韦迪还举例说明,“我以前不知道什么叫盘口和水位,但通过一些书了解了,以后会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去监控盘口,特殊变化必然隐藏假赌黑的可能。”韦迪还提出了解决方法,“以往一个赛区我们派4个裁判,现在就派6个。”

  ■ 当前重点

  足协正全力准备确保联赛按时开战

  韦迪不担心中超裸奔

  本报讯 自韦迪上任,“确保联赛顺利进行”就成为足协的头号任务。昨日,韦迪再次强调:“我们现在按照3月20日开赛准备,但有很多问题我们无法做主。”

  谈及联赛,韦迪告诉记者:“上任后与其他足协干部沟通都用了1个小时左右,但与郎效农(原联赛部主任)从下午1点半谈到了5点半。如果有机会,我们也会请郎老回足协,请他还便宜呢。”自本轮打假风波掀起后,各种对联赛不利的信息接踵而来,其中“赞助商退出”杀伤力最大。“这些消息都是传言,今天上午刚和赞助商的亚洲区总裁进行沟通,他们对去年的联赛很满意。”韦迪说,“我刚到足协时就有朋友对我说,不要担心联赛裸奔,如果没有赞助商我们接着。所以请大家放心,联赛一定会顺利进行的。”

  中超公司(因为老总吕锋被警方带走)目前群龙无首。足协副主席林晓华周一特意召开中超公司工作会议,他提出,“希望大家互相支持,共渡难关。”据了解,中超本赛季的招商已基本完成,各球队将在春节前后拿到新装备。

  有消息称广药和成都可能继续参加中超,但至少被扣15分。韦迪说:“绝对是猜测,目前没有任何处罚出台。”当被问及原因时,韦迪表示:“有很多事情我们无法决定,需要等待公安机关通报案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韦迪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