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赛豪门被指暗通足协被拘巨头 鲁沪京津谁能脱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11:35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组报道 50万买中超冠军?张健强帮助鲁能夺冠?实德系背后有南勇的影子?杨楠和建业俱乐部得到杨一民恩惠?南勇帮助力帆取得连胜?天津俱乐部总经理李广益与南勇有攻守同盟?在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被刑拘之后,有关他们供出一连串俱乐部的传闻就开始盛嚣尘上,各个俱乐部也被相继划入“南杨系”和“非南杨系”的行列。

  不过,在本报记者对各个俱乐部进行调查时,多名原本与南勇等人私交不错的老总极力撇清他们有过的交往。尽管南勇等人目前仍未被定案,但是这几个名字已成为各俱乐部的敏感词汇,所有人都唯恐避之不及。

  50万行贿收购冠军?“我们才不自己对号入座呢”

  在南勇和杨一民等三人被带走之后,某电视台的节目意外爆出了关于南勇接受贿赂操纵比赛的消息,主持人表示南勇曾分3次接受了某北方俱乐部共计50万元的贿赂,通过安排和操纵裁判执法,让这支球队得到很多照顾,并最终“如愿争得了第一”。虽然没有明确透露这支北方俱乐部是谁,但“如愿争得第一”的措辞,显然是在影射以“永远争第一”为口号的北京国安。值得注意的是,随后在北京多家媒体处,都不约而同传出“总局可能剥夺国安冠军”的说法。

  一时间,罗宁的手机接到无数求证电话。对于此事,罗宁也显得颇为无奈,他表示:“我本来是不想说什么,这都是没有的事情,但很多外地记者,我也是尊重记者的劳动,但这件事情我真的不想多说了,没有任何意义。”

  在国安俱乐部官员眼中,南勇和杨一民两位足协高官与他们的距离比很多俱乐部都远。罗宁甚至不清楚昨日公安机关对南勇和杨一民已经进行刑事拘留的事情,电话中还问记者:“你跟我说说,他们到底是怎么了。”在谈到与两位足协高官的交往时,罗宁对记者说:“从去年南勇当上足协领导,我们电话都没打过。”至于杨一民,罗宁的印象更加模糊,他说:“我还是2004年的时候在香河基地见过杨一民,这么多年也没有打过交道。”前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与记者聊天时说道:“足协领导不是很喜欢我们国安,我们是没有事儿不找他们,有事儿才去找他们。人家不喜欢我们,我们一去就有事儿。”

  另一家传闻中的俱乐部长春亚泰队,总经理刘玉明表示,“清者自清,才不跳出来自己对号入座呢。”

  在国安买冠军的传闻传出不久,鲁能1999年的冠军受到裁判照顾的传闻也开始流传。但是,鲁能方面表示,在中国足协历任专职副主席中,南勇和鲁能的关系是比较平淡的。尤其是在2009年初,周海滨的出走,根据鲁能的了解,其背后的支持者显然就有南勇,这让鲁能非常不满。根据鲁能的人讲,在足协中,杨一民是比较清廉的,他和鲁能的关系不错,但这种关系,显然和鲁能俱乐部建设一直比较良好有关,作为业务型干部和学院派干部的杨一民,一直比较欣赏鲁能的做法。

  真正让鲁能忧心的还是张健强。在最近这些年,鲁能和张健强的关系比较淡薄,因为双方业务联系极少。但在1999年鲁能夺冠时,张健强究竟起到了多大的作用,无疑是很多人关注的焦点。但事情已经过去了11年,鲁能的领导层早就物是人非,恐怕他们也说不清当时是怎么回事。

  跟杨一民的亲密关系“接触多了有私交很正常”

  在此前曾有消息称一与杨一民关系密切的中超老总被抓,并将目标直指建业女老总杨楠。对此杨楠也很无奈,对于和南勇及杨一民的交往,杨楠只说了一句话:“就是每次他们来的时候,都请他们吃个饭而已,因为他们来河南的次数可能比较多一点,有一定的私交是很正常的。”

  不过,因为杨一民的关系,河南建业在2008年初下定决心邀请贾秀全执教,不过,贾秀全中途挂冠而去,原因是贾秀全的一些做法触怒了胡葆森,由此可见,有杨一民荫蔽的贾秀全在河南建业并没有免死金牌。回顾贾秀全执教建业的那段历史,建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请贾秀全执教固然有杨一民推荐的原因,但当时他的确也是比较有名气的教练,否则也不会卖杨一民人情。”而建业在这种交情中是否得到另外的好处,则有人以去年主场和北京的比赛为例:“河南的主场,河南领先,但是主裁的补时居然达到七分钟,也就是在这个超长补时中国安扳平了比分。如果河南真要得到点好处,会这样安排吗?”

  阎世铎到郑州视察过,谢亚龙到郑州视察过,南勇上任以后也到建业视察过,而河南也是唯一一家承办过中甲和中超开幕式的俱乐部。今年的中超开幕式非常成功,也让到场的南勇和杨一民非常高兴,而胡葆森对于南勇的上任还寄予了一定的希望:“南勇对中国足球的情况很清楚,中国足球起码不会变得更糟。”但让胡葆森始料未及的是,上任刚刚一年,南勇就被刑事拘留。不过,对于河南建业,体育总局还是寄予了充分的肯定。在南勇出事以后,一个内部会议上,崔大林还对河南建业进行了表扬:“河南建业是国内几个比较规范的俱乐部之一。”

  另外一家被传与杨一民有关的俱乐部,就是申花了,这同样是因为贾秀全的关系。“我们要是和南勇、杨一民关系好,那我们就不会总是在裁判那里吃亏了,我们就是关系的受害者,连足协也承认很多比赛的判罚对我们不公平”。南杨出事后,申花一位高层这样表明申花与南杨之间的关系。事实上,现在的申花确实和足协关系不亲密,朱骏就申花国脚还和足协产生过不少纠纷。而老申花人则回忆起,2004年,楼世芳力邀国青队主教练贾秀全担任助教,杨一民便扮演了他们之间的联络人,当时杨一民特地关照:“小贾非常优秀,足协原本是不同意放的,现在你们既然请了他,就要为他负责,不能亏待了他。合同是否签得长一些,最好三年。”但最终贾秀全只待了七个月就离开了申花,当时申花还按照合同赔了违约金。贾秀全再次担任申花的主帅便是在朱骏时期,但申花俱乐部这次以“申花曾多次受到裁判不公平待遇”否定了他们与南杨之间有任何牵扯。

  因汉之名受到特殊照顾“有照顾我们还会降级?”

  由于南勇与经纪人白川以及阿里·汉的关系,重庆队是否得到了南勇的恩惠,成了很多人关注的焦点。在传闻中有人检举南勇和白川的信上,力帆俱乐部去年下半年的连胜,都和南勇有关。对此,陈宏怒称:“去年下半年我们吃足协的亏还少了?甲流时间,我们的赛程可以说非常不利;主场和深圳的保级大战,我们申请外籍裁判,结果足协没有答应;结果到长沙,他们派来外籍裁判,结果是韩国人,而大家都知道长沙队中有韩国外援。如果我们如传说中和南勇有勾结,那么为什么偏偏我们每到关键时刻就吃亏?”陈宏并没有否认自己和南勇交往的一些细节。“都是工作上的交往,公事公办而已。”

  前段时间,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曾公开表示,希望韦迪能查处当年祸害足坛的“实德系”一事。不过,在听到记者相关问题的采访时,实德方面拒绝作出任何评论。

  有意思的是泰达俱乐部和南勇的关系。由于阿里·汉本赛季转投泰达,泰达也成为诸多人怀疑的焦点。在南勇出事之前,俱乐部总经理时常宣称自己与南勇关系好。上个赛季,泰达频频遭遇停赛,赛区警告等,据说李广益曾希望南勇出手帮忙,但南勇以“既然是哥们,就支持足协的工作”的理由,照常罚了泰达。一个未经证实的传言是,李广益与南勇朋友圈有交集,于是两人也有些沟通。阿里·汉的敏感问题上,李广益在南勇出事后坚持声称与南勇之间没有交易。

  原来的广药俱乐部,很难跟南勇和杨一民扯得上关系,不过,当年沈祥福的上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得自于谢亚龙的极力推荐。2007年初,国家队和洪都拉斯在广州进行热身赛,当时的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来到广州,广药集团董事长杨荣明尽地主之谊,宴请谢亚龙。席间杨荣明提出教练人选的问题,而谢亚龙则力荐沈祥福:“沈导水平高,人品也正。”其后,便有了广药的沈祥福时代。

  国家队的神秘和怪异“感觉像走了个亲人”

  被刑拘的两名副主席,无论南勇还是杨一民都与国足队员保持着密切的私人关系,特别是南勇,长期负责国字号球队,除了上下级关系之外,他和很多人还是非常好的朋友。不少队员在俱乐部面临尴尬时,第一反应就是给南勇打电话,在他们看来,南勇是唯一一个可以为自己撑腰的人。就在中国队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之后,南勇在晚饭时还跟队员详细讲了今年转会的相关细节准则,要求队员不要与俱乐部发生正面冲突,有问题可以找自己商量。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足协 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