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第三次公布足坛扫黑案情 大鱼定性小鱼充当中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02:28  重庆晚报

  在一个多星期前因为海地地震特别报道而被推迟的中国足坛扫黑第三次案情公布专题节目,昨天在央视新闻频道终现荧屏。尽管案情的内容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已经多有披露,但本次案情公布的内容依然透露了新的重要变化。首先是大鱼被定性——南勇等足协高层已确认被依法刑拘而非普通协助调查;其次,一场新的假球案例揭示出一个新的假球作案模式——足协官员充当中间人,俱乐部越过对方俱乐部直接做球员工作打假球。

  大鱼定性——

  南杨等人确认被刑拘

  据公安部昨天公布,原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而所谓刑事拘留,就是公安机关依法对现行犯或重大嫌疑分子在紧急情况下采取临时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拘留期限一般为30日以下。这意味着南勇等人问题的严重性。央视一位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勇等人的问题“相当严重”。正如本报今日报道的那样,南勇等人的罪行远远要超出公安部前三波公布者的任何一位。“枪打出头鸟,如果十强赛时期的贪腐和相关的商务腐败问题查清,南勇这辈子肯定没法走出大牢了。”

  在公安部公布这一案情的同时,有媒体记者也专门前往传闻中南、杨等人“接受调查”所在的沈阳市某宾馆探访,得到的答案是此前在此办公的专案组人员已经全部撤离,而之前被传有警卫看守的该宾馆第五六层前天已经对外开放。

  此外,中国奥委会第八届委员会昨天下午通过人事变更提案,南勇不再担任委员。

  小鱼新形——

  足协官员当掮客

  昨天央视新闻频道案情公布的重点,则是之前就有传闻的足协官员范广鸣被捕后所交代的涉案情节。而在本次案情中,继此前被定性的两场假球之外又牵扯出第三场确认假球;而本次案情中也浮出了假球利益链中的新角色——层层盘剥的中间人。

  案情 范广鸣等150万

  操控粤浙假球

  据公安机关透露,06年中甲联赛第19轮广药主场3比2击败浙江绿城的比赛,已经被定性为假球。当时,两队都有希望冲超,谁获胜将占据冲超的有利形势。为了能拿下比赛,广州医药俱乐部萌生了让对手放水的想法,时任副总经理杨旭找到了好友、时任足协联赛部官员范广鸣,并通过范广鸣以中间人的方式间接联系到浙江绿城队主力前腰沈刘曦,最终以150万的价格达成秘密协议。最终,沈刘曦找到也是从八一队转会过来的队友(从当场比赛看,疑似胡明华),两人在该场比赛中“放水”,帮助广药队在主场以3比2取得胜利。警方查明,范广鸣等人的行为,已触犯刑法第163条164条等有关规定,涉嫌商业贿赂操纵比赛,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特点 足协官员当中间人

  本场假球的案情公布内容,呈现了之前两次案情公布没有的两大特点。首先,作为中国足协官员和地方足协官员的杨旭涉案,成为本次案件的主角。其次,在整个假球控制比赛的操作过程当中,出现了不止一个中间人,而且涉案的150万人民币在每个环节都被进行了利益分剥。

  据公安机关介绍,作为本场假球的“发起者”,杨旭首先联系到第一个中间人范广鸣,范广鸣再联系到原青岛中能青年队教练冷波,冷波再联系到原山东队队长邢锐,最后邢锐才联系到自己的前队友、浙江绿城队员沈刘曦。而在秘密协议的过程中,首先是邢锐与沈刘曦达成80万的成交协议之后,然后再通过冷波向范广鸣报价100万,范广鸣最后以150万与杨旭达成协议。而在本场假球“成功”之后,杨旭送交的150万最终分到其他人手中的金额分别为:范广鸣和冷波各25万,邢锐通过向沈刘曦索要了13万而拿到了33万,原本他只能从中获得20万。而沈刘曦和他的队友则共分得67万。

  揭秘 假球多靠中间人

  央视的“第三弹”首次揭示了“中间人”。其实这些年熟悉中国假赌黑的人都清楚,对于中国足球的烂掉,这些“掮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位曾经在足球圈中担任职业经理的人就告诉本报记者,“假赌黑前期往往是当事人之间直接的交易,但进入中后期,考虑到安全性和操作性,往往通过一些手眼通天的中间人来完成,即便要付出不菲的中间代价。”在该人士眼中,这样操作“既便捷,也安全”。

  据透露,从03年以后,不少中间人就大行其道。曾经山东一位“中间人”就打着跟山东两支队伍多名教练球员交好的旗帜,大肆向其他俱乐部推荐“假球”。“这个中间人光电话号码就十几个,只有他找你,你不能找他,只要你出钱,他就帮你搞定比赛,你不管他找谁,完了付钱就是,”一位跟这位中间人打过交道的人士说。只不过,中间人“帮忙”是要付出代价的,就像冷波和邢锐一样,他们往往会吃掉对方俱乐部付出总额的一半以上,“他们是被告也吃,原告也吃,两方都要给他们钱,正因为利润高,才趋之若鹜,让好多人铤而走险。”

  据说,过去西南某甲A俱乐部做球的中间人就是该队教练的儿子。而像广州等俱乐部的御用中间人,则是范广鸣之类的足协人士。

  展望 南勇等人第四波?

  公安部的第四次案情公布让人寄望,毕竟在范广鸣等足协人士参与操控比赛行为罪行公布之后,张健强,甚至南勇,杨一民等人就接踵而至。

  “这次我们的第三波是以前就录制好的,当时还没有南勇他们的事情,下次,我们肯定会针对这个事做文章了”,一位央视人士对记者说。据介绍,范广鸣的曝光代表了足协人士的丑行露出冰山一角,“会有更多的像范广鸣这样的足协人士出现在专案组的案情公布中”。

  反应 广州找到下家等候处罚

  绿城老板唏嘘被反水

  在昨天公安部公布了被延迟推出的第三波扫赌案情后,被牵扯其中的广州足球正忙着为他们新赛季找赞助。今天,广汽集团将以2000万的出资成为粤足下赛季的冠名商。事实上,作为俱乐部的新东家,他们所关心的只是处罚结果。“降级肯定是跑不掉了,但最好的结果是还能打中甲。”一位广州足协官员这样对广州媒体表示。

  绿城老板宋卫平在看了焦点访谈后大发感慨:“实在是没想到,我一向以正道自居,没想到被手下反水,我的心情很难受”。宋卫平没想到“无间道”在他这里演绎,“看来独善其身也不行呀”。为了教育队员、绿城特组织全队观看昨晚的《焦点访谈》,以此警戒。  

  记者  范天亮  罗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