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勇杨一民被依法刑拘 范广鸣150万操纵粤浙假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7:13  新浪体育
南勇杨一民被依法刑拘范广鸣150万操纵粤浙假球

公安部公布反赌进展 粤浙假球关系网被查清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公安部公布了足坛反赌的最新进展,原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现已查明,前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操纵了06年中甲联赛广州医药对阵浙江绿城的比赛。

视频-反赌最新消息:南勇杨一民等被依法刑事拘留 媒体来源:央视新闻

  据公安机关透露,06年中甲联赛9月9日中甲第19轮,广药对阵绿城的比赛,两队都有希望冲超,谁获胜将占据冲超的有利形势。为了能拿下比赛,广州医药俱乐部萌生了让对手放水的想法,时任副总经理杨旭找到了好友、时任足协联赛部官员范广鸣。范广鸣在被拘留接受采访时回忆了当初的情况,“当时杨旭直接找到了我,要我做球员工作,做对方俱乐部的工作。”

  接到这个帮忙打假球的电话,身为足协联赛部官员的范广鸣没有断然拒绝,反倒是一口答应下来,表示愿意帮忙联系。公安机关调查表明,在接到杨旭电话后,范广鸣便与时任青岛中能U19队主教练冷波联系,冷波又找到了前山东鲁能队长邢锐,后者又找到原浙江绿城主力队员沈刘曦。沈刘曦与邢锐达成80万元的协议,邢锐向冷波要价100万元,范广鸣则向杨旭要价150万元,最终达成150万元的协议,这五人就编织了这样的一张关系网,通过电话沟通达成了打假球的协议。

  比赛前,冷波、邢锐、范广鸣相约先后来到广州,范广鸣提出赛前必须先见到钱,于是他们住进某酒店时,150万元现金已经准备好了。

  比赛中,司职前腰的队长沈刘曦在队友的协助下,故意组织进攻不力,结果广州医药队以3-2如愿以偿地赢了浙江绿城。前绿城队员沈刘曦透露了当时打假球的过程,“当时我找了一个队友,是我们以前在八一队时一起踢球的,踢后腰,整个队的进攻组织主要由我们两人,我们稍微控制一下节奏,中场组织凌乱一点,攻到对方的次数就不会太多。”

  比赛一结束,范广鸣等人就迫不及待的开始分赃。冷波说,“赢了球,邢锐马上就来宾馆了,到楼下我就拿着100万给他送下去。他也没下车,把钱直接放他车上,他直接开车就走了。”

  另一名涉案人范广鸣交待:“剩的钱我们俩五五分了,当时我拿了25万。”范广鸣与冷波一人25万,邢锐拿走的100万中,自己留下了20万,沈刘曦又给了他3万元辛苦费。邢锐又以父母有病为名,又借了10万,实际上拿到33万。后来实际汇给沈刘曦67万元。

  沈阳办案民警朱勇介绍说,范广鸣找到冷波,冷波找到邢锐,一直到场上队员沈刘曦。倒过来看,每个人参与其中都是层层加码,为个人都是想从中捞取一部分好处。这起假球案中,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北京、山东、浙江、广东等四省市,在讨价还价的过程中,一直都是通过电话联系,方式隐蔽、快速。办案警官崔伟东介绍:“以前破获的两场球都是俱乐部和俱乐部在做,他们之间在操纵比赛。那么这场球是俱乐部越过对方俱乐部,通过中间人直接做队员的工作,挖对方墙脚操纵比赛。”

  警方查明,范广鸣等人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中甲个别场次赛果进行操纵,已触犯刑法第163条164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相关报道:

  范广鸣交代:领导用嘴要求较多 反赌实际行动不够

  广州二次被曝涉假引震惊 绿城多年内鬼疑惑终破解

  《焦点访谈》揭范广鸣涉假全程 赛后分赃层层剥皮

  06年广药VS绿城战报:

  冲超生死战卡拉梅开二度 广药3-2绿城升至联赛榜眼

  (新浪体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范广鸣 南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