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鹏铁腕反腐:整治腐败打击赌球 不辜负群众的期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2:47  体坛周报

  记者肖良志、特约记者陆润北京报道 本周二(1月26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北京奥体中心开幕,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过去一年中国体育的得失成败进行了详细总结,但舆论的注意力却聚焦在足坛反腐上!

  中国足球反赌反腐如何收尾?外界的疑问和猜测不断。对此,刘鹏在报告中给出了振聋发聩的答案:“进一步坚定惩治腐败、整顿足坛的决心,继续坚决支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利用非法手段操纵比赛和赌球的违法犯罪行动,绝不姑息!”

  偌大的会场里,“足球中心”的座签后,是一张低调的面孔——韦迪。当记者的镜头对准韦迪时,他挥手婉拒拍摄。沉默不言、不苟言笑——这是上任不到一周的韦迪给外界的印象。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的脸,更是严肃得让人不敢接近。而崔大林将在未来高层分工中,极可能只负责足球一项。这意味着,即将在足代会上当选为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的他,将不再“挂名”,而是走向前台,成为中国足球实质性的掌权人物。

  会上,刘鹏在总结完2009年可喜的成绩后,语气陡转:“足球项目社会影响大,中央领导关心,全国人民关注。足球水平低下,‘假、赌、黑’等恶劣现象不断发生,是制约体育事业科学发展和建设体育强国的重大‘瓶颈’之一……体育总局坚决及时调整了足球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在第一时间召开新闻通气会,在第一时间召开总局系统干部大会……”刘鹏在报告中将中国足球的水平低下看作是制约中国成为体育强国的重要瓶颈,连续用两个“第一时间”强调了目前中国足协领导班子的问题,却只字未提南勇和杨一民的名字。

  会后,所有代表在接受采访时,都显得非常慎重。在大会召开前一晚,体育总局特别召开预备会议,这是历届大会从未有过的事情。预备会几乎开了一整夜,其间重点提到“体育宣传工作”问题,并以足球为例警示所有与会人员要“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或许这能解释为什么代表们成了“沉默的大多数”。

  此前,无论是全国体育局长会议还是总局内部会议,都从未把中国足球当做重中之重。但周二的会议,刘鹏在报告中对足球的重视达到空前的高度,18000字发言,足球相关内容超过一成以上,前所未有。他强调了体育总局的领导责任,也传达了上级的关怀之情。“足球工作上不去,作为体育主管部门,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定要在有关部门配合下,积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把足球搞上去,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而在2010年足球的四大重点工作中,刘鹏首先强调的就是“铁腕反腐”:要在足球圈内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加强管理和制度的完善。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专责机构,齐抓共管,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监管制度,净化足球环境。

  在此基础上,刘鹏对2010年足球工作的青训、俱乐部和国家队提出不同要求。一要注重后备人才培养,要组织好去年已经开始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小学、初中组联赛,并尽快恢复高中、大学组联赛,同时要组织开展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二要建立并实施“职业足球俱乐部标准”,实施“职业足球俱乐部审查与监管办法”,加强对俱乐部的扶持、规范和日常监管。三要加强各级国家队建设。

  同时,体育总局还多线出击,一是与公安部、司法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赛赛风赛纪综合治理协调领导小组。二是与有关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对国内外有关情况进行调研,初步形成近期发展的思路,但具体内容尚不明确。三是与中宣部成立足球新闻宣传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加强新闻宣传工作,为足球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刘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