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赌专案组放长线三访足协 神秘数字揭警方查案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06:0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没有什么意外了,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是被警方带走了,带走他们的,是沈阳的反赌专案组。虽然反赌风暴已经开始了几个月,但鲜为人知的是,沈阳的专案组真正的名字是“8·25”,更鲜为人知的是,这已经是“8·25”专案组的人,第三次来足协。此前两次,他们只是来调查,而并没有抓捕行动,足协官员范广鸣是在武汉直接被带走的,所以说直到第三次,“8·25”才动手,而且一下子带走两个足协大员。

  在沈阳“反赌”行动开始时,就有公安干警打电话到中国足协了解相关情况,并表示“会到足协了解情况,并拜访足协领导”。2009年9月30日是专案组第一次到中国足协的时间,这是国庆节前的头一天,当时来了两名穿便衣的干警,到了足协后,两人了解情况做记录时,拿出了一个小本子,上面写着“8·25专案组”字样。

  当时足协工作人员还很好奇地问他们,为什么叫“8·25专案组”,干警说:“我们专案组是8月25日成立的。”足协才知道,沈阳警方在专案组成立时间,仅仅一个月后就到了北京足协总部调查,当时专案组还是在调查王鑫的案件,这应该是专案组后来调查的起点。

  两名干警重点是询问“调查王鑫,怎么才能找到他”以及“怎么才能了解相关情况”,在经过足协相关人员介绍后,双方还聊了起来,但是聊天内容没有离开业务,大多是在询问足球俱乐部和球队的基本运作情况。结束第一次接触后,两名公安干警没有透露任何与案情相关的内容,随后都离开北京回到沈阳。

  其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专案组没有再与足协联系,足协对案情的了解都局限于新闻媒体的报道,但是双方都有纪律,没有更多地接触。随着案情的被披露,专案组在11月10日第二次来到中国足协,这一次已经不局限于王鑫和范广鸣的案件了。

  11月10日“8·25专案组”只派了一名干警到足协,接待他的足协工作人员还记得他穿得很朴素,一点儿都不像一个警察,足协工作人员还开玩笑说:“他来的时候就像一个农民工。”而在过去的印象里,警察都是雄赳赳气昂昂的样子,但是他的打扮与这份威风相去甚远,玩笑归玩笑,这并不影响足协工作人员给了他耐心细致的情况反映。

  与第一次不同,这一次这名公安干警打开有“8·25专案组”字样的笔记本后,详细了解了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等多家俱乐部的情况,这被认为是后来广药和成都两家俱乐部发生地震的根源。但是这名公安干警只是在做记录,丝毫没有泄露任何一点儿关于案件的情况,而且他问的问题过于专业,事后被认为“他像是个俱乐部老总,来这儿了解情况”,甚至连转会的情况都做了了解,这被猜测“是否会有人因为转会等问题被协助调查”。

  在这次协助调查中,公安干警甚至流露出会再针对任何足协工作人员的意思,这让足协误以为下一站只会是俱乐部,而没有想到第三次还是来足协“拉人”。在这名干警离开的时候,当时足协工作人员还很客气地说留下来,在餐厅一块儿吃点儿工作午餐,但是这名干警谢绝了,这显得很疏远,现在回想起来,或许当时“8·25专案组”就有了再“办”一个足协工作人员的消息。

  据悉,沈阳专案组在办案过程中,一直跟总局有联系,专案组每次来中国足协都是通过了总局,只是在把人带走之前,没有与任何一方通气。这是专案组办案的行事方式,这是他们在按公安部门规定的方式在做事。足协工作人员说:“第三次,他们终于来把人带走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南勇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