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队内竞争加强阵型仍在试验 伊万初掌泰山全面体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11:57  齐鲁晚报

  

  队内竞争加强阵型仍在试验伊万初掌泰山全面体检

  2009年12月16日,伊万飞抵济南,当天晚上正式接掌鲁能泰山帅印。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过去了,伊万像自己当初所说的那样,已经初步“在泰山队身上留下自己的印记”,具体说来就是泰山队中的笑声多了;队内竞争也进一步加强,一些原来打不上比赛的球员重新看到了希望;与此同时,伊万特意提拔四名U-19球员进入一队训练,看得出他对于后备力量十分重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同样不能忽略伊万和泰山队共同面临的现实困难。对于休养中的鲁能泰山队,有必要进行一次全面“体检”。

  昔日“陪练”看到希望

  在伊万之前,图巴曾经执教鲁能泰山六个赛季,尽管他率队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但“一套阵容打天下”的战术却一直备受诟病,尤其到了后期,这一问题甚至给泰山队制造了不小的矛盾——练得好的踢不上比赛,练得一般的甚至不训练的该上场还是上场,当时的泰山球员被人们认为可以分成两拨:主力与陪练——伊万的到来,让这个问题至少在目前这一阶段得到了缓解,所有的球员包括昔日的“陪练”都特别认真,大家都想给新任主帅留下良好的印象。

  万程,早在涅波执教泰山时期便已经崭露头角,此前数年却因为所谓“态度不认真”被打入冷宫;王亮,当年一度在朱广沪执掌国家队帅印时出任主力右后卫,此后却长期脱离球迷视野,有消息称“王亮体能有问题”,但真实原因是他与图巴性格不合,因此训练不系统,体能才出现了问题;刘钊、夏宁宁等人,虽然一度获得机会,却始终没有得到真正重用……而在目前鲁能泰山海南集训期间,上述几名球员个个表现得非常认真,很显然他们并不想就此沉寂下去,而伊万已经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通过近期的观察,记者发现伊万并不担心球员出现失误,他更在乎的是球员能否真正贯彻自己的战术要求,他想通过连续的大强度、高对抗训练摸索所有球员的能力“底线”以及“潜力”有多大。

  根据球员设定阵型

  鲁能泰山队在新赛季将采用什么样的阵型?哪些球员有望进入主力阵容?这都是山东球迷格外关心的话题。尽管此次海南集训泰山队的主要任务是“考察试训外援”,但通过日常的战术训练、分组对抗我们仍然能够发现一些奥妙所在——伊万比较钟情于4231阵型,他喜欢主动攻击对手,但将抛弃传统的“下底传中、包抄射门”的战术。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伊万委婉地表示自己对4231阵型情有独钟,“说实话,我喜欢那些将这一战术运用得非常好的俱乐部”,但他同时强调“4231阵型有很多变化”,而且“所谓阵型是为球队服务的,我绝对不会强调球员适应哪种阵型,而是会根据手中球员的特点设定阵型”。在海南集训期间,伊万正在努力观察泰山球员的特点,掌握每名球员的实际能力,他希望通过努力,将队中球员之间的能力差距缩小到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然后再打造球队的整体战术。

  “向前意识一定要加强”,这是伊万反复向球员灌输的一条原则,在近日的训练场上,当边路球员得球后而且身前并没有防守球员时,伊万就会大声要求该名球员“大胆带球前压”,他鼓励球员“向前突击”,而要减少“不必要的横传和回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伊万表示自己“确实喜欢攻击和压迫对手”,但他同时也强调“并不认为一支球队只要具备强劲的攻击能力便能所向无敌”。

  泰山在与时间赛跑

  按照鲁能泰山队的计划,全队将于1月21日结束海南集训返回济南,1月23日泰山队将再度出征前往土耳其进行为期20天左右的训练。大年三十那一天,泰山队将从土耳其返回济南,随后放假两天,正月初二,泰山队将再度集中,正月初七左右,球队将开赴日本,准备2010亚冠联赛首场正式比赛。“我们是在与时间赛跑,现在时间确实非常紧迫,可以说有许多问题还有待我们解决。”日前鲁能泰山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正因为感到时间紧迫,鲁能泰山才发出呼吁,希望韩鹏、吕征可以提前结束在国家队的征战,返回鲁能泰山,泰山队当然还希望已经基本敲定的内援邓卓翔可以早一点正式报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韩、吕、邓三人不能跟随泰山队前往土耳其集训,他们将极有可能缺席泰山队头两场亚冠联赛小组赛,“大战之前,自废武功”,这一幕自然不是泰山队所想看到的。

  2004年年初,鲁能泰山队也曾经到土耳其集训,记者当时曾经跟队前往采访,按照当时的经验,泰山队20天的土耳其集训除去往返的时间、两天左右的时差调整期之外,真正留给泰山队训练的时间应该是15天左右。用短短15天的时间打造一支强大的鲁能泰山,伊万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外援问题成为“瓶颈”

  按照伊万的说法,海南集训“ 就 是为了考察试训外援”,但时至今日,泰山队即将踏上归程,外援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原因有三:第一,近期试训外援水平一般;第二,亚足联有关亚冠联赛开赛前一周可以调整五名报名球员的规定,让泰山队心存侥幸,总想着“以后可能会碰到更好的”;第三,泰山队寄希望于那三名所谓的“保底大牌外援”。

  伊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前锋努涅斯特点比较鲜明,而那几名试训的中后卫水平比较接近”,而鲁能泰山俱乐部方面则表态“希望在19日与大连队的热身比赛过后,至少确定一名外援的去留”。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哥斯达黎加前锋努涅斯和塞尔维亚中后卫拉德诺维奇的表现受到了肯定,但他们两位或者其中的一位,能否与泰山队签约,还要看19日比赛中的具体表现。

  外援问题能否得到很好解决对于中超球队来说至关重要,所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鲁能泰山如果将外援问题留到土耳其去解决显然不太明智,因此那会耽误球队的整体战术训练日程;而寄希望于那三名所谓的“保底大牌外援”又过于冒险,毕竟没有人能保证这些球员真的能够适应泰山队、适应伊万的战术要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外援问题已经成为泰山队的“瓶颈”,如果能够突破自然是皆大欢喜,泰山队在2010赛季的前景将一片光明,否则这一问题将成为制约鲁能泰山的一大障碍。

  (本报特派记者李志刚海口1月18日电)

  □特派记者李志刚

  伊万走马观花游三亚

  鲁能泰山海南集训接近尾声,球队主帅伊万终于可以稍微放松一下了。1月18日,在鲁能泰山俱乐部有关领导的陪同下,伊万从海口乘车来到三亚,进行了一次"走马观花一日游"。

  按照球队的训练计划,1月18日早上全队放假调整,下午则进行身体牵拉练习,这一项任务可以由助理教练完成,伊万难得地可以放一天假了。18日一早,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伊万乘车赶往三亚,与海口相比,三亚的气温要高上五六摄氏度,这一点让伊万进一步惊讶"中国确实很大,同在一个海南岛上,海口和三亚给人的感觉却并不一样"。

  据了解,伊万等人到三亚特意去南山寺、天涯海角等景区看了看,其中南山寺著名的"海上观音"雕像让伊万叹为观止。伊万表示自己非常喜欢三亚的风光,也喜欢三亚的气候,今后如果有时间,一定和朋友、家人一起,到三亚多住上几天,"多看看那里天堂一般的风景"。

  (本报海口1月18日电)

  篮球场上练体能

  □特派记者李志刚

  1月18日下午,泰山队球员在助理教练的带领下,到酒店院内的篮球场上练起了体能。

  18日下午,在球队助理教练的带领下,泰山队球员出现在篮球场上,每一个人都带着一块瑜伽垫。在30分钟左右的练习中,助理教练安排了将近20个动作的练习,这些动作有的针对腰腹、有的针对上肢、有的针对整体协调性……可谓面面俱到。伊万的助手莱科特别认真,他对每一个动作都有具体的时间要求,并一再强调"一定要注意动作的质量,否则就达不到练习的效果了"。

  30分钟的练习看起来不起眼,但结束之后泰山将士个个气喘吁吁。

  (本报海口1月18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