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营泰达:王新欣赢所有尊重 刻苦训练?其实都是演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13:45  足球-劲体育

  其实他们是演员 刻苦训练?

  记者陈永海口报道 整个中国都笼罩在寒冬中,海南也不能幸免,阴沉的天气困扰着在海口训练的球队,13日下午更是刮起阵阵北风,让人不寒而栗。记者就在这样的天气中走进了位于海口灵山镇的泰达训练场地。

  这是一块较为简陋的训练场地。机场公路过了灵山镇左拐进入一条泥泞的小路,前行200多米便来到这块名叫利健训练基地的地方。4块训练场只有天津一支球队在训练,22名队员加上教练和工作人员以及两名天津记者,30来人的队伍在偌大的场地中多少显得冷清。

  “焦点球员”赢满堂彩

  罢训球员的一句“你还是天津人吗”把泰达后卫何杨推到了风口浪尖。不过,当记者在12日下午看到何杨的时候,他的情绪还算不错,在训练中,何杨一次大力射门擦着门柱飞进球门,迎得了天津队员的满堂喝彩,面对队友的喝彩,何杨也笑了。

  其实,像何杨这样的小人物很不容易。尽管挂着国脚的头衔,但何杨在天津队的地位并不高,他并不能确保自己主力位置,在球队也和“大佬身份”无缘。在训练结束后,何杨还担负起背着球袋上中巴的任务。

  这样的身份,让何杨根本无力和俱乐部对抗,一旦对抗的后果是失败(这几乎是可以预见的),那么他的职业生涯将会遭遇大麻烦,因为他不能保证自己会被其他球队选中,而且他的参与也不具备足够的影响力。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没有在之前积累足够的积蓄,一旦无球可踢,命运将非常悲惨。

  当大事件发生之后,小人物的命运往往不能由自己把握,他们最终只能在一旁观望等待。实际上,这也是绝大多数天津“小人物”球员的心态。球员们在训练场的表现就足以显示这一切,除了为数不多的人会喊叫之外,大多数人都非常沉默,他们也无一例外地拒绝着采访,不想惹麻烦上身。

  小人物的命运自然值得同情,“大人物”的命运也未必能够由自己把握。在训练场中,一个熟悉的“大人物”身影就引起了强烈的关注,他便是王新欣。站在训练场上,王新欣没有笑容,他只是兢兢业业地训练着,他对于球的控制能力以及他的射门,都显示出他是一名极为出色的球员。

  “这真的是一个好人。”有人这样告诉记者。在这场风暴中,有人反对李广益,有人也对李广益表示理解,但只有王新欣,赢得了几乎所有人的同情和尊重。“他一个人贴着钱踢球,这实在是难以想象,其实我们也不知道风暴最终会走向何方,但希望这样的好人不要吃亏。”大家这么说。

  王霄成为“带头大哥”

  王霄不是天津人。所以罢训球员的那句“你还是天津人吗”,让人清晰地感觉到在天津泰达队,天津球员和非天津球员还是有着不少的隔阂。

  在天津队的主力阵容中,王霄、吴伟安、王新欣都不是天津人,蒿俊闵在天津队多年,但他也是武汉人。所以天津队的内部关系之复杂,非局内人所能明白。不过在这次风暴中,王霄显然站在了俱乐部的一边。在天津出发之前,王霄一句“好好踢球”,足以显示出其分量来。

  在训练场上,王霄显然成为了22人的“带头大哥”。训练中,王霄总是不断地提醒队友怎么跑位,而当队友出现了失误的时候,王霄也总是大喊一句:“没事,下次再来。”在训练结束后,王霄也招呼队员一起去搬球门。

  天津队搬球门很有意思,别的球队搬球门,总有部分队员偷懒,但天津队搬球门,所有的队员无一例外地都跑过去,连有伤在身的吴伟安和马磊磊也不例外,22个人把球门围了个满满当当,这个场景让人非常感叹。

  不知道这样的场景会不会坚定李广益对抗曹阳等球员的决心,但有22人来到了海南,其实已经说明俱乐部控制住了绝大部分球员。这也显示了目前中国劳资纠纷的最终结局———资方一般会站在胜利一端,在没有强有力工会的支持下,仅靠球员自觉地行动,恐怕无法撼动俱乐部。

  阿里·汉一直抱着球鞋

  阿里·汉可能会后悔了,2009赛季第18轮,天津水银泻地般地在客场6比0痛宰重庆,让阿里·汉见识到了天津的威力所在,然而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竟然要面对这样的一个烂摊子:当时天津的主力阵容中,杨君、谭望嵩、曹阳都选择了不来海南训练,在国家队的蒿俊闵态度还无法确定,在当时进球的球员中也缺少了曹阳和韩燕鸣。

  训练场上的阿里·汉一直来回地踱步,指挥训练的是他的老搭档德容,阿里·汉甚至连喊话都懒得喊,只有一次姜晨连续过人之后传中时,阿里·汉冲着姜晨喊了一句好。姜晨是刚刚从澳大利亚回归天津的,他无疑是这次风波的局外人,再加上姜晨性格开朗,他也成为了训练场最让大家欢迎的人,姜晨一次把球打高之后,教练以及队友就逗他,而当打进了一次极为精彩的进球时,大家又一起喊好,这让姜晨很有些不好意思。

  训练结束后,阿里·汉在场边晃悠,记者希望采访他一下,他直接给否了:“not a good time(这不是一个好时机)。”然后他冲着记者意味深长地笑了笑,跑到了一边和德容聊天。天津的记者也很无奈:“我们来到海口就和他说了希望采访,他不接受。”

  在整个训练的自始至终,阿里·汉始终穿着一双拖鞋,其实他是带了球鞋的,但他一直夹在胳膊里,偶尔露出的苦笑,让人感觉到他的无奈。不只是阿里·汉,所有的球员都不接受采访,因为他们知道这个时候不敢说什么,也没法说什么。天津的记者没有办法,只好打起了外援的主意,在佐里奇答应接受采访之后,天津的记者很高兴:“这个时候能做一下采访还是不错的。”

  随后天津记者和本报记者一起走过了200米长的泥泞小道来到公路上打车。他们没有坐球队大巴。“按照规定,我们不能乘坐,再说了,这时候坐他们车也不好吧,还是自己走吧。”面对此时此景,天津的记者都有些无奈,“想想去年,多好的一支球队啊,那可是完全具备夺冠实力的球队啊。”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