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泰达罢训恐造两败俱伤

  ■ 张喆

  正处于冬训期的“中超江湖”已经沉寂多时。但近日,天津泰达俱乐部闹出“四将罢训”的新闻却激起了巨大的波澜。

  天津泰达队去年首次代表中超出战亚冠联赛,但中途却因球员不满俱乐部开出超低底薪和超长年限的工作合同,结果先后两次闹出集体罢训风波。罢训事件后来虽然被平息,但泰达队在后半程一蹶不振,最终无缘上赛季中超前4名。

  今年天津队重新集结开始新赛季的备战后,泰达俱乐部曾公开贴出一纸“安民告示”,意谓俱乐部不会追究去年参与罢训的球员。但实际上,泰达俱乐部一方面把副总于根伟等老天津队的中坚力量调离一线队,另一方面也把部分参与了去年罢训的球员放到了清洗名单上。最近,媒体爆出原泰达队主力张烁和原主教练左树声等人大闹老总办公室,矛头直指俱乐部总经理李广益,这令泰达内部的矛盾再度浮出水面。

  本周日,泰达队按计划从天津飞赴海南基地参加冬训。但就在球队集中的时候,曹阳、杨君、韩燕鸣、谭望嵩4人单独作出不随队出征的决定,并现场煽动其他球员一起脱离球队。此事发生后,泰达俱乐部公布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对外公告书,认为上述4人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俱乐部的规定和中国足协的规定,必将遭受重罚。李广益昨天更发出狠话,说不排除把4人开除出队。

  泰达是家大型国企,入主天津足球十数年,一向财力雄厚,但去年因为出现周海滨等人“私自逃婚”的案例,泰达俱乐部吸取教训,立即在合同上动起了手脚,目的是保护自己的最大利益。在中国职业足球目前并不完善的环境中,投资者这样做绝对有他们的理由。但在操作方式上,尤其是在与球员的沟通方式上,泰达俱乐部犯了大型国企那种习惯于简单化、粗暴化的管理毛病,甚至有一点玩弄权术的倾向。

  天津球员一看合同对自己极大不利,流露出不满之情也是合理的反应。曹阳、杨君、韩燕鸣、谭望嵩这些人都是泰达队的绝对主力,他们之所以敢从去年参加罢训,到这次发动“兵谏”,一方面确是为争取自己的权益的无奈行为,另一方面也肯定有欺负俱乐部“不敢拿他们怎么样”的心理作祟。毫无疑问,采取极端手段的后果必然是两败俱伤。

  事实上,中国足球职业化这么多年来,围绕俱乐部劳资双方的矛盾从来就没有消停过。但中国足协一直都没有为劳资双方找出一个博弈的利益平衡点,并加以规范化、制度化。更为恶劣的是,泰达俱乐部的问题其实在大部分中国足球俱乐部中都存在。所以你应该不难理解,为什么一到了联赛的公共平台上,会经常冒出那么多的“问题比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泰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