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海滨结束尴尬埃因霍温之行 某经纪人析其输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09:29  辽沈晚报

  在国外转了一圈,周海滨又回来了。昨日,这位国内第一个以自由转会身份出走的球员重回老东家山东鲁能。从去年年初抵达荷兰埃因霍温俱乐部到现在与鲁能签约,周海滨这333天的时间过得极为尴尬。

  尴尬的埃因霍温之行

  2009年年初,当国内足坛都被参加亚冠的四支中超球队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和山东鲁能招兵买马的大手笔所吸引时,周海滨,这位山东鲁能队的绝对核心却踢爆了中国足协转会制度上的巨大漏洞。在经纪人的运作下,与鲁能合同到期的周海滨在国际足联转会规则的指引下,以自由转会的身份加盟了荷甲豪门埃因霍温俱乐部。

  人们印象之中,周海滨是鲁能培养起来的,此番连招呼都不打毅然决然地出走,刺激最大的就是山东鲁能俱乐部,尽管他留洋在转会规则上没有疑义,但造成的影响却是致命的:周海滨在强烈地遭到山东球迷道德谴责的同时,鲁能俱乐部赛季前的备战计划被全盘打乱。更要命的是,周海滨带来的连锁效应也让其他国内俱乐部疲于奔命:大连实德的冯潇霆和辽足的戴琳,纷纷进行效仿,一时间,中国足坛谈“自由转会”色变。

  应该说,周海滨是怀揣留洋梦想来到埃因霍温的,既然他已经踏上了欧洲土地,外界都希望也祝福他在荷甲大显身手。然而,命运和周海滨开了一次玩笑,周海滨在国内球员是佼佼者,但在埃因霍温队,他甚至连一次上场机会都没有,整整一个赛季的大好时光被白白地荒废了。这一年,周海滨间接影响到了鲁能俱乐部,自己未获一分钟荷甲联赛出场时间严重地影响到了状态,目前的国家队也没有他的一席之地,可谓三败俱伤。

  周海滨输在哪里?

  一年前,周海滨留洋之时,当时外界对他登陆欧洲就抱有谨慎的态度,如今,人们的担心成了现实,周海滨留洋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失败。那么,被最近两届国家队主帅所器重的周海滨在欧洲到底输在哪里?“我还是认为,以目前中国球员的水平,周海滨并不适合在欧洲顶级俱乐部效力,当年徐亮给我留下一句话印象极为深刻,‘宁可去欧洲二流甚至三流俱乐部打主力,也不要去欧洲一流俱乐部担任替补’。很明显,像周海滨这样的队员一年打不了比赛意味着什么! ”昨晚,一位经纪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分析。

  就这个问题,记者昨晚采访了一名资深教练,他给出了这样的观点:“国内球员留洋,后卫这个位置比较容易站住脚,之前的范志毅、孙继海、包括孙祥,某种程度上都是范例。周海滨这个位置上的球员,欧洲有很多,人家没必要一定要找中国球员。再加上主教练不喜欢周海滨这种类型的球员,教练已经有了自己固定的战术体系就不会轻易地为某个位置换掉主力,从这个角度上看,周海滨迟迟不能融入队中,最终落得个这样的结局就不意外了。 ”

  海归在生存线挣扎

  随着周海滨回归中超,目前旅欧的中国球员中,只有邵佳一和郑智还在苦苦支撑,他们还能稍稍引起人们关注,但郑智目前在凯尔特人队也是为主力而战,这位前中国足球先生鲜有上场机会,如果放在国内,他当仁不让地是铁打的主力。邵佳一尽管有些风头,但那毕竟是在德国乙级联赛,周海滨、郑智和邵佳一的遭遇,让人们不禁感慨:中国留洋球员现在举步维艰,全部都在生存线上挣扎。

  中国球员留洋的高峰是在2002年世界杯结束之后,孙继海和李铁两位双子星分别效力曼城和埃弗顿,两人是中国球员留洋最成功的案例。不过,就此之后,很少再有中国球员获得成功,期间,尽管郑智有在查尔顿效力的经历,也有邵佳一在德甲短暂记忆,董方卓甚至来到豪门曼联队,但总体而言并不成功。“球员的水平,是与联赛的整体水平、国家队的表现息息相关的,看看我们的联赛,就是自己跟自己玩,有时候甚至是窝里斗,去年亚冠联赛,四支中超球队连小组都没出线!再看看国家队,已经连续两届都止步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了,这样的国家队和联赛水准,还能指望出现高水平的留洋队员吗?”这位教练表示。 记者姚国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周海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