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璞:作为球员无遗憾 退役后将投身青少年培训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12:17  新京报
新年到,杨璞抱拳施礼。
新年到,杨璞抱拳施礼。

  每年的冬季,都是国安更新换代的日子,主题是引援和老将告别。曾为“京城三少”之一的杨璞在夺冠后的岁末选择了挂靴,并在工体与球迷告别。和他一起渐行渐远的还有陶伟、隋东亮,带走了一段属于自己的历史和荣誉。

  C02-C03·超季

  夺得首个联赛冠军之后,北京国安队进入了自己的蜕变期。随着杨璞、隋东亮、陶伟、郭辉、高大卫、张磊、王栋、岳凯豪和于洋等八人的正式离队,北京国安队也进入了自己的新陈代谢期。在内援和外援目前都没有明确结果时,已经可以看出新国安的一些大模样。而这些离开国安的球员,也都开始走进了自己的新生活。正所谓铁打的国安流水的球员。

  杨欲雕更多璞玉

  2009年12月24日,平安夜,杨璞和朋友们一起在KTV唱歌。朋友介绍他时给他冠以“北京国安传奇巨星”的名头,杨璞一听连忙摆手笑着说:“可别啊,低调,低调。”2009年12月31日,杨璞举行了自己的退役仪式,一段职业生涯就此告一段落。如今,他已经远离了职业足球身份,新年过后,他正式成为前职业球员。不经意间,他创造了诸多国安第一。从硬指标上看,杨璞无疑是北京国安最成功的左后卫。

  最大的梦想进工体

  最让杨璞感到欣慰的事情就是他是在工人体育场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正所谓始于此、止于此。1998年5月,他和田野、薛申和孙永诚三人被沈祥福挑进了一队,成为他们那批队员中最早进入一队的球员。“我在国安一队效力了12年,整整一个轮回。”不过,与杨昊相比,杨璞在国安的工龄还不够,“杨昊虽然进一队晚,但是进国安体系可早。”杨璞说。

  之所以对这些日期记得如此清晰,是因为杨璞儿时最大的梦想就是进入工体比赛。现在他还记得在1997年工体观看足协杯决赛时的场景,“当时我姐还在国内,他对我说‘你什么时候能到工体踢球呀?’那会儿我也想,自己什么时候能在这里踢呀。没想到,一年后就进到一队了,这就是命运吧。”所以,杨璞感到很幸运。

  在他人生道路上,塞尔维亚人米卢也是杨璞的一大伯乐。2000年,年仅22岁的杨璞被当时北京国安队教练米奇推荐进入米卢的国家队,当时米奇对米卢说:“你看看他,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事实也是如此,从那时开始,杨璞生来习惯大场面的性格就逐渐养成了。“这么多年,米卢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他的足球理念、临场指挥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更成熟。”到现在为止,杨璞都很感谢米卢。

  英超不如北京迷人

  与优点相比,杨璞也有一些性格上的“缺陷”,比如不是特别喜欢争取一些所谓的机会,而是总喜欢等待。他的理论是:“要是觉得我有用就用我。”此外,他还是一个非常恋家的人。

  1999年,当时有经纪人希望带他去欧洲,俱乐部给出的理由是:“太年轻了,应该先锻炼锻炼。”2003年,杨璞再次受到了来自英超南安普敦试训的机会。但因为当时俱乐部开出的转会费超出对方预期太多,杨璞的留洋生涯正式作罢。“那个时候俱乐部也是用人,而且自己也没有特别强烈的冲动和欲望,总认为哪里都不如北京好。”杨璞说:“其实后来国内也有一些俱乐部想让我过去,但一想想就没有动,还是留在了北京。”

  即便到现在,杨璞也没有对当时自己错过留学而感到后悔。“我觉得自己到现在这个程度已经相当不容易了,有多少球员也是和我一样,从小就踢球,但是没有踢出来,我现在能获得这么多荣誉,真的很知足了。”

  改变国内青训现状

  杨璞生性乐观,这使他很容易满足,同时也容易收获友谊。球队中,他和徐云龙“同居了”13年,是公认的最佳拍档。此外,很多威克瑞时期的朋友,也始终在杨璞身边。“人不能没有朋友。”杨璞说。

  一天,杨璞和朋友一起吃饭,两人聊起了青少年足球培训时,杨璞似乎一下找到了自己的未来之路。“我现在对青少年足球培训充满了信心。”杨璞说,“我们小时候的基本功特别扎实,包括我的启蒙教练,现在一起踢球时都觉得他的基本功很好,而这是后来很多小球员不具备的。还有,培养小球员一定要冲兴趣入手,我记得当时我们小时候有一个阶段,一提起训练都害怕。”

  说到兴奋处,杨璞的感觉好像一个充满了干劲的“创业青年”。“我觉得在亚洲,我们中国人是脑子最聪明、身体最好的,凭什么踢不过日本和韩国?当年我和朴智星比赛时,真不觉得他有多好。不过我还是觉得日本的路子是对的,我们只要找对路,就一定能够超过他们。”

  杨璞说他自己有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想法,“给我一个机会,我一定会做好的。”杨璞说。

  ■ 连线

  杨璞:作为球员无遗憾

  2009年12月31日,杨璞在北京举行了自己的“退役仪式”。当新年钟声敲响时,杨璞看着从天而降的彩纸,眼角有些湿润。“我没有什么遗憾,自己在国安踢了12年,感觉足够了。”杨璞说,“我的新生活开始了。”

  新京报:为什么要自己搞这个‘退役仪式,’这在中国足坛是第一次。

  杨璞:南方他们退役时,在工体搞了一个退役仪式,当时只是跟着比赛踢的。我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时间,主要目的就是给自己和球迷一个交代。我想告诉大家,退出职业足坛,意味着我新生活的开始。

  新京报:退役的最根本原因是什么?

  杨璞:是伤病。我的右脚脚踝几乎永远是肿的,每次训练结束如果不用冰块冷冻,晚上回家肯定能肿起来。现在别说踢职业足球了,就是平常踢会儿室内足球都不成。前几天和南方踢了一次,三天走路都费劲。前几天去健身房准备健身,我两个小腿的围度差了四厘米,右腿明显细了很多,主要原因就是当初没有养好就比赛了。

  新京报:佳一在接受采访听到你退役的消息认为挺可惜的,你怎么看?

  杨璞:要是没有伤,自己肯定还能至少踢两年。如果一直在那个比赛节奏下,体能根本不是问题。但现在确实不成了,伤病太厉害了。不过,作为一名球员我也没什么遗憾了,世界杯、亚洲杯、中超、亚冠都打过。还拿到了联赛冠军,真是够幸运的了。

  新京报:现在有没有什么愿望?

  杨璞: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明年必须找一套有金星的球衣,不然拿到了冠军没有球衣,这样显得不够完整。

  新京报:你以前也谈过未来的打算,现在是否更明确了呢?

  杨璞:足球搞了这么多年,我肯定会在这条路上走。但也许会换一个角色,我想投身青少年足球培训工作中。多发展青少年足球,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磊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杨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