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世芳回忆录:金玉只能来一个 李章洙盯死肖战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09:41  东方体育日报

  “金”“玉” 两个只能来一个

  李章洙盯死肖战波

  回到上海以后不久,传出了重庆力帆将要引进张玉宁的消息,一想到程鹏辉曾经在重庆工作,我生怕节外生枝。所以又给程鹏辉打了个电话,了解对方俱乐部和董事会的态度。程鹏辉说,这仅仅是重庆力帆俱乐部的设想,辽足确实还没有正式研究这两个队员转会的事情。但相比较之下,俱乐部的初步意见,还是倾向于让张玉宁转会。于是,我们就把自由转会的名额留给了张玉宁,并把成功的希望,寄托在对程鹏辉信任的基础上。

  11月30日下午,联赛最后一轮比赛结束。此后,随着各俱乐部转会工作的展开,关于李金羽和张玉宁的去向,坊间逐渐流传起各种不同的版本。外界都以为我们要引进李金羽,所以有些俱乐部自然打起了张玉宁的主意。消息串来串去,变成了辽足要靠“卖队员为生”,自然引起辽宁球迷与足球媒体的“炮轰”。程鹏辉照例在北京、海南、沈阳和重庆等地之间穿梭,忙着自己的公务。12月中旬,他告诉我,辽足俱乐部已经同意张玉宁转会,但去哪里,以及转会后的个人待遇,还需征求张玉宁个人的意见。他也已经向张玉宁转达了我们的诚意,并建议我们立即派人去沈阳,尽快找张玉宁沟通一下,因为是自由转会,只要我们和张玉宁谈拢了,辽足俱乐部绝对不会设置任何障碍。

  那时,我们俱乐部正准备去欧洲挑选外援,所以委托副总眭建华去一趟沈阳,正式与辽足商谈队员转会事宜。目标主要是张玉宁,其次是肖战波。肖战波那时虽然在青岛踢球,但他是东北籍的球员,联赛间隙期回到了沈阳老家。去沈阳当面做他们的工作,是为了表示我们的诚意,希望他们新赛季加盟申花俱乐部。

  然而,张玉宁这边虽然有了点眉目,但肖战波转会的阻力却很大。就他本人来讲,多次表示愿意来申花踢球,但青岛颐中俱乐部不像辽足,跟他们谈肖战波转会,那无疑是“与虎谋皮”,尤其是他们的韩国籍主教练李章洙,恨不能对肖战波实行24小时“人盯人”防守。面对俱乐部的苦苦相留,肖战波碍于面子,一时竟不知如何是好。

  ============================

  碰巧,张玉宁需要“换个新环境”

  2002年11月中旬,当我们在虹口主场战胜四川大河以后,联赛就只剩下最后两轮比赛了。为了来年的引援的工作,我早早地约了辽宁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程鹏辉,主要想商谈引进李金羽或者张玉宁的事情。

  程鹏辉早年考入位于大连的东北财经大学,毕业后曾在海南银行界工作。他到辽宁足球俱乐部以前,已经担任过重庆寰岛俱乐部的总经理,1998年初到重庆,便经历了著名的“重庆保卫战”,最后一轮重庆寰岛终于保级成功;后来又亲身经历了所谓的“渝沈之战”,也算是甲A俱乐部中的“老江湖”了。

  2001年底,受经济困扰的辽足,无奈地把主场迁到了北京,这也饱受外界的诟病。如果再把主力队员卖出辽宁之外,俱乐部的压力可想而知。在这样的背景下,去跟辽足谈什么主力队员转会的事情,颇有点“乘人之危”的嫌疑。

  程鹏辉倒很爽快,很快定下了商谈的时间和地点。11月21日上午,我下了飞机以后,就直奔北京亚洲大酒店,程鹏辉已经在大堂等候。坐下后,我们稍微寒暄了几句,就开始进入了主题,聊起了队员转会的事情。我直截了当地提出,我们俱乐部打算引进李金羽,如果可以的话,那明年自由转会的名额,我们就留给大羽了。

  程鹏辉举起杯子喝了口水,似乎掩饰着满面的难色:“这事儿我们还要商量一下,你要大羽,可能有点难,他和小玉这两个前锋都不错。”——他说的那个小玉,就是张玉宁。“咱们俱乐部目前虽然有些困难,但关于队员转会,倒真的还没有研究过。” 听他这么一说,我反倒觉得有点门道了。

  李金羽和张玉宁都是当时的优秀前锋,尤其是李金羽,已经获得2002年赛季的射手榜首位。与之相比,张玉宁虽然进球少了一些,但状态却处在个人的巅峰时期。再加上他的人气和票房,加盟申花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只不过他们俩为人如何,我却知之不多。程鹏辉耐心地向我介绍,“这两个人绝对值得信赖。张玉宁不仅球踢得好,对父母也孝顺。在球队跟队员、教练都处得挺好。让他转会,辽足还真有点舍不得呐。”

  一年多以后回过头来看,当时程鹏辉说的,确实是实话。但是,程鹏辉当时又补充了一句:“不过,换个环境,对张玉宁来说,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可如果让他们两个同时转会,却几乎没有可能。”

  这就意味着,只要有任何一家俱乐部谈妥了其中的一个,另一个就不可能转会了。好在自由转会的名额只有一个,而且掌握在俱乐部手里。于是,在那次交谈中,我与程鹏辉达成了一个默契:既然辽足还没有开展队员转会的工作,那咱就当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而一旦他俩中任何一个要转会的话,你一定要在第一时间通知我们,申花俱乐部作为首选,但对外绝对保密。程鹏辉想了想,一口答应。

  其实,我们也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张玉宁在辽宁过得并不愉快。他与辽足另一名队员曲乐恒从小一起踢球。一次偶然的车祸,使得曲乐恒永远地告别了绿茵场,作为事故的肇事者,张玉宁深陷漩涡之中,有人甚至把车祸描绘成“蓄谋的事件”,张玉宁也被蒙上了“黑社会”的恶名。曲乐恒住院后,曲、张两家一直在为赔偿问题争执不下,最后只好诉诸法庭。一对从小在球场上长大的小兄弟,就这样分道扬镳。这也就是程鹏辉所说,“换个环境,对张玉宁来说,也未尝不是好事”的背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楼世芳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