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向国足要害亮出手术刀 国足攻防注入全新元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7:1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海口报道 正像承诺的那样,高洪波从本周开始进入到了技战术演练的阶段。这一周攻防两端的练习是高洪波强调的重点。为了能让国脚们领会得更透,高洪波还在周六专门开了一次业务学习会,强化国脚们的攻防概念。

  [攻]耐心、快速、多打少

  主场打黎巴嫩,中国队占尽优势却只能打进一个球,这让高洪波开始思索如何丰富进攻战术。快速、坚持地面配合的基本要求不能变,变的则是一些具体的方针。高洪波说:“这些弱队在比赛里经常会采用密集防守的战术,如果过于集中在中路攻击,效果并不是很好,这就要求我们多向边路转移。”所以在上周六的业务会议上,高洪波给国脚们指出,进攻时要尽量在边路形成以多打少的机会,同时要更耐心,不要以简单的传中结束进攻。如果没有机会话,要更耐心,可以把球再倒回来,寻找第二次进攻的机会。

  周六下午的训练,高洪波专门安排了进攻队员6打5的训练,希望国脚们能够体会到多打少的情况下如何创造出机会。但最初的几次进攻,国脚们领会得并不够好,姜宁两次在边路拿球都选择简单的传中球,高洪波马上叫停:“我和大家说过了,不要这样简单地处理,要更有耐心,没有好机会,可以回传给后腰再组织。”接下来的两次进攻,姜宁在左路队员拿球时,连续空切入禁区,一次打进,一次助攻。这两次进攻配合也得到了高洪波的赞赏。

  高洪波说:“我们练习的时间还不长,我希望通过这样的练习可以让队员们形成一种良好的习惯,这样到了场上进攻才会更有效率。”

  [防]协同、保护、攻防转换

  虽然与黎巴嫩的两战都没有失球,但对方都创造出不错的机会。针对防线的问题,高洪波提出后防需要练习的相互间的配合与协调。

  周日上午,高洪波安排傅博带领防守组练习,一名中场球员大脚将球吊向禁区,后卫要和守门员之间协调配合解围。傅博告诉记者:“之前比赛里,我们门将和后卫线之间是一个真空地带,对高球的配合并不是很好。”而接下来的上海之行,后卫线之间还要进行如何防对方直传球的专项练习,目前中国队的后防线速度都不是很快,防对方的直传球更需要相互间的配合与保护。

  高洪波另一个对防守强调的就是攻防转换时的退守与选位,为了练习球员们由攻到防时的转换,他在周日当天5打5的全场攻防里专门加了一个小细节。由攻转守进,门将将球发到他的脚下,站在中圈的他再传向防守方最为薄弱的位置。高洪波说:“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队员们体会由攻转守时对方的攻击方向,肯定是选择你最难受的位置。这样的训练才可以让大家更好地把握由攻转守时的位置。”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河南 外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