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赢青岛那场50万搞定 许宏涛买球因太急功近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03:53  现代快报

  张艺谋的贺岁大片《三枪拍案惊奇》正在全国公映,与此同时,由公安部掀起的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也有《三枪拍案惊奇》上演——继广州医药、青岛海利丰后,反赌第三枪指向了中超成都谢菲联俱乐部。从传闻中“主动协助调查”到被逮捕,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成为公安机关介入足坛反赌风暴以来,造成舆论影响最大的涉案人员……

  许宏涛买球

  成都赢青岛50万搞定

  据公安机关调查,2007年9月22日,中甲联赛成都谢菲联客场对阵青岛海利丰,当时正是前者“冲超”的关键时期。为赢得这场比赛,时任成都谢菲联副总经理的尤可为和董事长许宏涛,商议出钱买下这场比赛。尤可为说:“那一年俱乐部提出的目标是冲超,但后半段我们的比赛不是很顺利,与冲超对手的积分差距没有拉开,所以当时决定看是否能让对方(青岛海利丰)让给我们。”许宏涛回忆当时的交易时表示,“如果真让我们打的话,或许还能赢,(打假球)只是为了保险起见。”

  此后,青岛海利丰领队刘红伟详细介绍了假球交易的情况,“当时他(尤可为)在酒店饭桌上提出了价钱,说冲超嘛,请帮个忙,当时我也是想交个朋友。”尤可为说:“当时决定给他们30万,并允许他们来成都谢菲联的基地免费训练一个月。”据办案民警介绍,当时尤可为除了给30万现金,还开出了一张20万的收据,内容是让青岛海利丰来成都基地冬训一个月。

  正式比赛开始后,比赛过程却让尤可为非常担心。从上场阵容看,青岛海利丰做了特殊安排,外援和主力没有上场,派上了大量年轻球员,但成都谢菲联上半场却没有能打破僵局,这让尤可为非常担心。海利丰领队刘红伟说:“中国足球水平还是太低,放也放不进去,他们进不了。”当时尤可为中场给刘红伟打电话,此后刘红伟专门去休息室部署,说球员属于俱乐部的人,都得听统一安排。果然下半场成都谢菲联连进两球,如愿收获3分。

  刘红伟说:“踢假球一般看不出来,换了小球员上去,实力确实下降,看不出来,没有什么太大的出入,当然内行应该也能看出来,他们知道中国足球这种事比较多。”

  许宏涛被抓

  来不及准备换洗衣物

  本赛季中超联赛,成都谢菲联最终获第7名。之后,董事长许宏涛动身前往英国,据说是谢菲联总部将召开会议,接下来,他又与主帅王宝山一起前往巴西为新赛季选拔外援,这当然也是官方说法。可就在不久前,坊间突然出现关于许宏涛的不利传闻,称其正在协助警方调查。不过,谢菲联俱乐部坚决否认。副总马明宇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这“纯属谣言”,“许总前两天就回到西安了,他心脏有点小毛病,准备在那边动手术。为什么不接电话?应该是因为身体的原因,这也正常。他要是真被喊去协查,电话应该是打不通的。”

  “我一两周之前,还曾与许宏涛通过电话,但最近就联系不上了。”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而近日,当许宏涛协助调查的传闻再次甚嚣尘上,谢菲联俱乐部终于不再遮掩,“许总的确在沈阳协助警方调查,但原因非常简单。尤可为是谢菲联俱乐部副总,他出事了,许总去说明一些情况,这是情理之中的事。”12月10日中午,一位谢菲联人士给出了相对官方的解释。10日,记者也曾尝试拨打许的手机,依然无法联络——一个号码已停机,另一个则处于关机状态。

  据悉,中国足协前不久在上海召开年终颁奖大会时,也曾试图联系许宏涛,始终无果。接着便有相关人士披露,“许宏涛已被沈阳警方带走协助调查……”

  据知情人士介绍,许宏涛回国后不久便被带到了沈阳,从他来不及准备换洗衣物的情况看,“当时应该比较急。”不得已,许宏涛只能委托在沈阳的朋友帮他准备一些衣服,一并打包送来。友人带着相关物品前去探望,但也没有见到许宏涛本人,只由警方派人代收。这简直像一颗导弹,让中国足球界人士炸开了锅,他们惊讶,甚至不能接受。“许宏涛之前在英国接受采访时还说没有任何问题,这事怎么会弄成这样?”一位圈内人士问道。

  许宏涛忏悔

  买球因为太急功近利

  “公安机关开展足球打假行动,是在给中国足球动手术,能够让它恢复得更快一点,也能让广大球迷看到希望。但是,要让中国足球彻底恢复健康,需要体育主管部门从源头上综合治理。”许宏涛说。

  经公安机关准许,记者在沈阳某看守所采访了部分犯罪嫌疑人。许宏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思了自己从当初“坚持原则”到后来“同流合污”的历程,悔恨不已。“2007年那场比赛,当时正是我们冲超的关键时刻,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动了买下比赛的念头。”许宏涛说。许宏涛表示,“买球”事件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太急功近利了,很后悔。

  尤可为也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从个人的层面讲,内心很愧疚,毕竟我也是运动员出身,和足球打了一辈子交道,自己也不愿意这么做。但是球队在那个位置上,为了生存,为了完成任务,就想尽一切办法去达到目标,没想到会有今天的下场。”“我对不起中国足球。如果还有机会,我希望能为中国足球做点实事。”尤可为说。

  刘红伟则向记者描述了接受成都谢菲联足球队所给“好处”的经过。“当时我们冲超没有希望,也降不了级,为了牟利,就想着把比赛让给他们,没意识到这是违反法律的事。”作为足球圈内“资深”人士,刘红伟对足球环境也有自己的看法:“现在公安机关的足球打假行动,是在足球赛场上高悬了一把利剑,能起到一个震慑作用。但要从根本上净化中国足球环境,还是需要从源头上综合治理、多管齐下、加强监管,才能让中国足球得到重生。”

  “归根到底不应该说客观原因,只要洁身自好,我们坚持下来还是可以的。”许宏涛这么认为,“我们伤害了中国足球,但从骨子里来讲,我非常喜欢纯粹的足球。”宗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许宏涛 成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