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洋帅留下的只是故事 吉梅内斯画小丑调节气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2:07  东方体育日报

  在申花和马德里竞技的签约仪式上,申花为西班牙的客人们播放了一段介绍自己球队历史的视频,而其中,就包括了球队历任的全部主教练,当视频上忽然出现拉扎罗尼、墨里西、老佩特这样的世界和欧洲名帅的时候,西班牙客人们的脸上的表情明显发生了变化。或许,这就是作为足球第三世界的中国足球,选择请外籍教练的一大意义,虽然这些外籍教练仅仅给申花带来了一个足协杯冠军,但是在另外一个层面上,他们也成为连接申花和足球第一世界的纽带。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申友

  斯托伊科夫

  初定新规矩

  1994年到1996年期间,在徐根宝执教申花的时代,虹口体育场的申花休息室,从来都不是媒体的禁区,比赛结束后,记者们大都可以进去,甚至中场休息的时候,几位和球队相熟的记者,也可以旁听教练组在休息室的布置。

  但是这一切,伴随着申花第一位外籍教练保加利亚人斯托伊科夫的到来,画上了句号。那是1997赛季的第一场申花主场比赛,中场休息的时候,所有的记者像往常一样,走进了申花的休息室,大家都安静地站着,准备听听申花的第一位外籍主教练,怎么对球队做中场休息的部署。

  没想到,老科夫张嘴后说出的第一句话,就是“请所有媒体记者都出去”。记者们有点没反应过来,旁边的申花老总立刻向大家打招呼,请所有媒体记者都离开了休息室。

  印象中,从那次之后,在外籍教练执教申花期间,申花的休息室包括准备会等等,从此就成了媒体的禁区,后来我们慢慢知道,这是和国际接轨,在欧洲足坛,休息室从来都是媒体的禁区,除了俱乐部自己的网站的工作人员之外,其他的媒体不会被允许进入休息室。直到第一位外籍教练驾临申花,我们才第一次感受到这一国际惯例。

  徐根宝时代的申花,何止是休息室,就连一些客场比赛的准备会,徐根宝也会允许记者旁听。唯一的例外是一些女记者,但是并非出于迷信角度,而是在休息室里,很多球员要洗澡或者换衣服,在这样的场合,的确不太适合有异性在场。

  老科夫为申花带来的,首先就是休息室的规矩。老科夫还算好的,休息室老板俱乐部工作人员都可以进入,而且老板也可以讲话,但是后来有位教练就不一样,那便是2004年来申花的威尔金森,这位英国人在休息室里强调自己的绝对话语权,一位当时的申花官员,就因为在休息室里讲话,而被威尔金森赶出休息室。

  威尔金森不是个例,同样是2004年,当时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阿里·哈恩,在带领国家队美国拉练期间,也是因为反感当时的领队朱和元在休息室里随意布置,所以当着全队的面,将朱领队撵出休息室。

  安杰伊一地烟头 墨里西一片温情

  一想到安杰伊,首先浮现出来的,就是他被阵阵烟雾包围的样子,他的烟瘾很大,算是申花所有聘请过的教练里,烟瘾最大的一个。当安杰伊和另一位老烟枪、领队戴春华在教练席上并肩战斗的时候,一场比赛下来,教练席前必然是会留下一地烟头。

  安杰伊上任是在星期一,仅仅一个星期之后,申花就要在工体挑战国安,而之后也是连续四个客场比赛,现在回想起来,一支球队怎么可以在连续几个魔鬼客场比赛之前,仓促换上一名对球队情况完全陌生的主教练?这样的业余举动,也为随后的客场三连败,埋下伏笔。

  安杰伊上来就为申花安排大运动量训练,并且在客场和北京的比赛前,为球队临时更换阵型,特别是后卫线的变动更大,同样,申花对于北京国安新的外援情况一无所知,仅仅凭借此前一轮国安在大连遭遇惨败,就做出了国安实力不济的判断,甚至想在客场拿下国安。种种的准备工作上的疏漏,最终让安杰伊的上任第一战,变成了史无前例的1比9。

  那场比赛赛后,记者去酒店房间里采访安杰伊,当时面前的电视机上,正在播放刚刚比赛的画面,安杰伊通过翻译,对记者发出了一连串疑问,他看不懂为什么球队会这样,但是在1比9之夜,记者还是清楚地感觉到,安杰伊性格中坚韧的部分,离开之前他反复对记者说:“虽然命运残酷,但是我绝对不会低头,我相信明天的太阳照常升起。”

  那个赛季结束,安杰伊果然带领申花拿到亚军,这个成绩不算太坏。

  那个时候的摄影记者,喜欢拍摄教练席上的安杰伊,他像有多动症似的,从来不肯安静地坐在教练席上,不是站着就是蹲着,有一次,为看清一次射门,差点趴在跑道上。

  安杰伊在1998赛季中途下课,接下来,另外一位教练,也是申花史上口碑最好的外籍教练墨里西接任了他的帅位,墨里西很聪明,他总是会为球队找到最聪明的赢球方式,上任第一战,他就带领申花在客场逼平了强大的大连队。而在年底,他更是带领球队拿到足协杯冠军,这也是除了联赛冠军之外,申花拿到的国内比赛含金量较高的一个冠军。

  墨里西对于家庭非常在意,有一天他忽然向俱乐部提出要回巴西去,是因为小偷半夜翻进他上海寓所,把他家人吓了一跳,还有一次,申花一场比赛后,墨里西抱着自己的小儿子出现在新闻发布厅里,这一幕情景,在中国联赛里从未出现过,后来墨里西自己对记者解释说,是因为他在去新闻发布厅的路上,刚好看到小儿子摔了一跤在那儿哭,他知道孩子这时候很需要他,所以就抱着他去了新闻发布厅。

  墨里西在足协杯决赛里,和进球后的谢晖的那次忘情的拥抱,成了他在上海滩留下的最后的背影。

  拉扎罗尼讲述 足球、牛皮与草

  拉扎罗尼是申花请来的最大牌的外籍教练,至今他的年薪无人可及,但是那一个赛季,申花的失败和混乱,也是超过之前几年。

  拉扎罗尼是一名传统的巴西教练,比如他有一次准备会告诉队员说,一定要让皮球在地上滚动,不要让球在天上飞,他的理由是:“足球是牛皮做的,牛要吃草,所以牛皮做的足球,也不能离开草坪。”他的这些浅显直白的足球理论,给队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拉扎罗尼执教的后期,和申花教练组关系很差,他甚至一度让自己的儿子来申花玩,并且让他和申花一起训练,他和当时的助理教练吴金贵差点干架。

  一度因为裁判问题,拉扎罗尼在新闻发布会上咆哮,最后离开中国之前,我记得很清楚,拉扎在淮海路刚刚开张的巴西餐厅请上海采访足球的记者们吃饭,那次离开之前,他说了很多对于中国足球的看法,现在回过头看,大多数还是有道理的。

  后来的申花队,一度进入南斯拉夫时代,老彼德和佩特先后执教申花,老彼德火气很大,经常要跟裁判干架,但是他和球队的核心球员关系很好,比如申思祁宏等人,申花选择老彼德,很大程度也是因为桑特拉奇带山东队在1999赛季拿到冠军。2000年和2001年,大连的主教练是他们的老乡科萨,国家队的主教练也是米卢,中国足球完全就是前南斯拉夫人的天下。

  伴随着申花2002赛季前的改制,上海足球再次回归本土教练时代,一直到2004年的威尔金森,还有2005年的涅波。2007赛季的吉梅内斯也成为申花近期最后一位外籍教练,如果布拉泽维奇顺利加盟申花,也标志着申花重新回到洋帅时代。

  威尔金森的不辞而别,至今让楼世芳感到有些难以释怀,他事后回忆说,如果之前威尔金森明确表示只干几个月,那申花一定不会选择他。但后来,老威的爱人的确因病去世,证明了威尔金森说的家庭原因的确存在。威尔金森来到申花后,康桥基地变成了记者的禁区。他将英超的习惯引进过来,每周只开放几天的公开日。

  涅波是老好人,之后的吉梅也是老好人。2007赛季申花在印尼打亚冠客场,看到队员有点压力,吉梅内斯在休息室白板上画出一个小丑的笑脸,惟妙惟肖,以此来让队员轻松地面对比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