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接手广州只待广药先退 一大悬念20多天内将揭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1:27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报道 现在的广州足球队,准确的称呼仍然应该为“广药白云山”队———但这个称呼将在过完2009年后不复存在。而就在2009年剩下的20多天时间里,新的广州俱乐部和广州队面临的局面是广药的退出和广汽的接手问题,只有在广药彻底退出以后,新的俱乐部才可能成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广汽接手也只是时间问题,最大的悬念只是,广汽是以最大股东身份还是以主赞助商身份接手广州足球,而这个悬念将在今年剩下的20多天内揭晓。

  广药把工资发到月底

  广州队收假后集中训练已经近一个星期,实际上,这个月的工资费用仍然由广药集团负责,球队的伙食和住宿费用将由广州市足协先垫付———如果说,在球队这个月的费用分割上异常清晰的话,那么广药和广州足协之间关于广药退股、如何退股、如何转让的谈判则到了最后的摊牌时刻。

  股权转让这样的故事又一次上演了,广州足球这几年的股权转让,每一次都会人唏嘘。2004年广州体育局把股权转让给日之泉的时候,用的是“一元钱”的象征性价格。在2006年让广药集团接手的时候,当时同样要解决日之泉和香雪制药的问题。日之泉当时占70%的股份,香雪制药占30%的股份。虽然广州市体育局当时和日之泉闹得有点不愉快,不过,日之泉老板林勤还是痛快地把70%的股份还给了广州市体育局,而补偿费用和场地广告补偿都由体育局搞定,后来日之泉成为广药队的饮用水赞助商;而香雪制药在最后时刻才宣布无条件放弃了30%的股份,而广州市体育局则允诺日后组建篮球俱乐部的时候,无偿给香雪公司30%股权。同时,广药集团也放下“同行竞争”的顾忌,后来在球场上给香雪公司提供了免费广告牌。

  每一次股权转让,都要让广州足球的主管方使出浑身解数。在2006年年初完成那次股权转让以后,广药集团成为广州足球俱乐部的唯一股东,从而开启了他们为期四年的足球之旅,而现在,则是到了广药集团和广州足球说分手的时候。

  现在,广州足球面临的局面大致和2006年一样,不过形势却相对简单,广药要退出,“接管小组”和广药集团目前讨论的核心是补偿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广药的要价并不高,“实际上广药方面可以一分钱也可以不要,但是广药毕竟是国资企业,搞了四年足球以后,如果零转让会授人以柄,所以,无论怎么样都要在一个合适的价格下转让,才不会戴起‘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

  估计转让价格不难谈妥,之后面临的则是如何支付的问题。据了解,“接管小组”方面的意见大致是,不用现金支付。而广药方面的态度也很明确,不用现金支付也可以,就在广药集团明年赞助的2500万款项中扣除。

  广汽意向书已上交

  广药集团的退出让广州足球的这次股份制改造大费周章。要清理广药在俱乐部中的股份、要给这些股份估价、要采取何种补偿方式,如此林林总总的问题虽然不难解决,但也要走一定的程序,而要命的是,广药没有退出俱乐部之前,新的俱乐部是断然不能成立的,这可能会耽误球队的备战。

  不过,“接管小组”目前两方面的工作都在进行中,在和广药谈判的同时,和新股东的谈判也在同时进行。“现在的问题是时间紧,任务重,而且双线作战,所以搞得大家现在的压力都非常大。”一位内部人士如此说道。

  不过,据这位人士透露,广汽集团成为新俱乐部最大股东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广汽集团的意向书在11月30日就已经交到广州市体育局,而且这个新的意向书是在广药退出的消息已经得到确认,同时广州卷入“假球”风波之后的事情。“也就是说,广汽集团是充分了解形势以后作出的决定。”

  在这种情况下,广汽集团仍然不改初衷来搞广州足球,着实让很多关心广州足球的人士感到高兴———广州足球最担心的两件事情,一个是股份制从此泡汤,如果泡汤,意味着广州足球要重新找人接手;二是因为“涉假”风波而导致广州面临处罚,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仍然没有出台对应的处罚措施。

  “虽然广药退出,但是广汽最后能接手的话,对于股份制还是有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其实不管反赌风波对广州足球有何影响,但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是,广州足球的大环境比之前几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广州市体育局的一位高层如此说。

  上市是否会成为障碍

  虽然广汽集团目前对于接手广州足球的事情三缄其口,但是,从其他渠道,记者了解到,广汽集团看中足球的,仍然是足球无可比拟的扩大知名度的优势。

  重组湖南长丰,合资意大利菲亚特,2009年广汽集团已经完成了他们的两大动作。虽然广汽集团在合资方面拥有成功的经验,每年的利润超过100亿元,被称为国内盈利最好的汽车集团,但因为缺乏真正的乘用车自主品牌及生产基地,在公众印象中,广汽集团一直是一家投资型的汽车公司。2009年,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这家投资型汽车公司以累积十年的资本及管理实力,迈开了“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步。广汽集团目前产能超过90万辆,主要来自于广本(48万)、广丰(36万)及广汽长丰(10万),而自主品牌(20万)及广汽菲亚特(14万)投产要等到2011年。

  广汽计划中的自主品牌车是在购买菲亚特平台及发动机技术上的自主开发,但知识产权完全归广汽集团所有,据了解,这款车将会成为未来几年广汽集团重点推出的品牌车,第一期已经投入68亿元,明年将投产,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起步产能为20万辆。不过,这款汽车真正面向市场还必须要等到2011年,2010年将只提供给广州亚运会作为官方车辆使用———继赞助亚运会后,广汽集团如果再借助足球载体,对于扩大该车的品牌知名度,应该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过,对于广汽集团是否真的要成为广州足球俱乐部最大股东的问题,有内部人士却提出了另外建议。核心在于广汽集团一直在筹备的上市问题。2009年前十一个月,广汽集团销售收入约1250亿元,利税约230亿元,利润超过100多亿。从2003年到2008年,集团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连续六年居全国19家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之首,从硬件角度上说,广汽集团上市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广汽要上市,股民要买你的股票,都是冲着你的汽车来的,但是你另外还投资搞俱乐部,这要通过审批,是有一定难度的。”该人士分析说。

  2006年广药接手广州足球的时候也已经是上市公司,当时还在上海联交所发布了官方公告。广药接手广州足球的操作模式应该可以给广汽一个现成的借鉴吧?“以前是以前,现在的审批比起2006年要严格得多了。”该人士说,“我更倾向于广汽集团会成为明年广州队的赞助商。毕竟赞助和自己投资搞足球是两码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广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