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巴荣膺最佳破两大纪录 他眼中中欧足球差距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02: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他以高超的球技成为球队的灵魂,点亮我们惊喜的目光,他是2009年中超最具影响力的领军人物。我宣布最佳球员是长春亚泰的卡巴雷罗。”当前中国足协掌门人王俊生揭开2009中超先生的谜底时,热烈的掌声向这位在中超打拼了四年的洪都拉斯人涌来。

  老而弥坚:年龄最老的中超先生

  嘉宾席上,身着金色西装的卡巴雷罗显然有备而来,给人的感觉正如他名字所蕴含的一样(卡巴雷罗在西班牙语中为绅士),很绅士,很有风度——邓卓翔领完奖后,卡巴雷罗主动上前握手表示祝贺。不过,颁奖现场没有给他更多的时间来感慨自己的四年中超生活。但在从王俊生和前中国栏王李彤(刘翔的大师兄)手中接过中超先生的奖杯时,卡巴雷罗还是把荣誉与亚泰所在的座城市联系在了一起——中超先生也是长春的荣誉。

  卡巴雷罗荣膺2009中超先生,是中超联赛诞生以来的第六位中超先生,同时也是继杜震宇获得07中超先生后,长春亚泰球员第二次获此殊荣。在这个MVP称号的争夺中,卡巴雷罗并非没有对手,他的洪都拉斯老乡拉米雷斯,以及奥利萨得贝都是强有力的竞争者。

  一个中卫,两个前锋,只有一个MVP,谁是2009中超先生呢?无需太多解释,看看下面有关卡巴雷罗的数字便可知一二——四个赛季,代表球队出战109场(103场中超、6场亚冠),打进11球(中超10球,亚冠1球)。2009赛季,作为后防线的核心球员,打进2球,仅吃到一张黄牌……

  在长春亚泰阵中,卡巴雷罗是一名攻守兼备的中后卫——尤其是球队前后脱节的问题无法解决时,球迷看到的却是卡巴雷罗担当全队进攻的发起者,而他的头球攻门功夫也堪称一绝,“只要卡巴雷罗在对方禁区内顶到球,肯定没跑。”卡巴雷罗的队友曾这样评价他。

  对于已经34岁的卡巴雷罗来说,中超先生无疑是对他最好的褒奖,也是对长春亚泰、以及长春这座城市的褒奖。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卡巴雷罗荣膺中超先生,创了中超先生两个纪录——该奖项首次由外籍后防球员获得,而且还是中国顶级职业联赛最老的中超先生(此前,最老的中国足球先生是2003年的德国人阿尔贝茨,获奖时年龄为32岁)。在甲A时代,只有范志毅、张恩华等本土后卫曾获此殊荣。

  精神向上:中国球员学习的榜样

  卡巴雷罗的家里很穷,家中有八个男孩,卡巴雷罗排行老大。在外闯荡淘金,卡巴雷罗时常接济兄弟们,从不乱花一分钱。“如果卡巴雷罗把自己在中国挣的钱用于投资的话,他可能赚得更多,可是他的心思并不在这上,他还想好好踢几年,享受足球的快乐。”卡巴雷罗的中方经纪人说。外援来中国淘金,最在意的是自己的薪水,可卡巴雷罗最渴望的并不是金钱,而是一种向上的精神。

  卡巴雷罗当选中超先生,王俊生在颁奖时把他当成了中国球员的榜样,“我觉得更多的中国球员应该加入这个行列。我有一个想法,或者叫做一个哲学思考,只有你自己强大了,别人才会尊重你。”

  英雄不问出处。来中超前,卡巴雷罗曾在意甲乌迪内斯效力过。在那里,他也结交了如约根森、苏亚索、阿尔瓦雷斯、皮萨罗等诸多好友。回首在意大利的日子,卡巴雷罗说:“那是一段宝贵的记忆。最开始我们签的合同是五年,可后来因为一些事情而没有执行完。”

  在意大利,卡巴雷罗没有踢到5年就被迫离开去了美国职业大联盟。2006年,卡巴雷罗来到了对他有些神秘的国度——中国。在长春亚泰,他一踢就是四年,而且还做出了继续踢下去,直到退役为止。

  闯荡美洲、欧洲时,卡巴雷罗的并没有获得什么荣誉,但在足球生涯的暮年,他却在中超享受到了足球的快乐。自2006年升入中超以来,长春亚春收获了一个冠军、一个亚军、一个第四名,一个第六名。荣誉接踵而至,熟悉长春亚泰的人都知道,坐镇后防的卡巴雷罗功不可没。

  两年前,有好几家中超俱乐部曾挖过长春亚泰的墙角,希望重金买走卡巴雷罗,但后者不为所动。“长春亚泰是一个很有上进心和团队精神的球队,每个赛季,俱乐部给我们的目标都很高,这也是我不愿离开这里的原因。”卡巴雷罗说。

  2009赛季,长春亚泰仅以一分之差屈居亚军。虽然当时长春亚泰的夺冠概率不及北京国安较低,但卡巴雷罗却是少数坚持夺冠信念的球员,尤其是最后一轮,他还坚信奇迹会发生。“中国足球和欧洲足球的差距主要区别是球员的思想,具体的体现是平时的训练和对待比赛的态度。比如,训练迟到、在领先的情况下故意拖延时间等一些不好的毛病。不过,总的来说,中国足球还是处于上升阶段。”卡巴雷罗说。

  长春亚泰:足球生涯的最后驿站

  卡巴雷罗是前一天抵达北京的,并于颁奖当天飞抵上海,并没有像外界传言的那样缺席颁奖庆典。据刘玉明介绍,2009赛季中超联赛结束后,卡巴雷罗和家人前往美国迈阿密度假,在得知自己荣膺2009中超先生的消息后,卡巴雷罗决定提前结束假期。

  “以前,我没有想到过会来中国踢球。对我来说,中国是一个历史底蕴非常深厚的文明古国。刚来中国那一年,我打算踢三四年就退役,可四年过去了,感觉自己越踢越有激情,我希望多踢几年,直到我踢累了为止。当然,在长春亚泰退役是最佳的选择。因为这里有最热情的球迷。”

  北京奥运会,第二次杀进奥运会决赛阶段的洪都拉斯队只能算是名不见经传,毕竟,同组的意大利队和喀麦隆队可谓星光闪耀。虽然洪都拉斯队先后负于意大利队和喀麦隆队,提前出局,但因为卡巴雷罗的缘故,洪都拉斯队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找到了主场的感觉。

  对于卡巴雷罗来说,虽然他的奥运之旅刚刚开始就结束了,但接下来等待他的还有一个他足球人生的重要驿站——南非世界杯。与奥运会一样,洪都拉斯队也是第二次闯进世界杯。34岁的卡巴雷罗还会披上洪都拉斯国家队的战袍吗?毕竟,在预选赛上,卡巴雷罗曾被国家队征调,为出线做出了贡献。“能为祖国参加世界杯,我感到很高兴,这将是我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洪都拉斯是个小国,实力不强,但每个足球运动员都有这样的梦想——参加世界杯,我也不例外。”卡巴雷罗说。

  不知不觉中,卡巴雷罗在长春生活了四年,他的小儿子也从两岁时的蹒跚学步,到了上学的年龄。“在长春,我的家人一直在我身边,对这座城市的生活也越来越适应,语言上的障碍也小多了。”卡巴雷罗说。在长春,卡巴雷罗上街购物,不再需要翻译的陪同,简单的汉语交流已不成问题,只是他最爱去的是长春的商业街——桂林路,买东西从不选择名牌,而且喜欢讨价还价。

  在中国,足球人口越来越少,喜欢足球的青少年数量到了历史低谷。谈到儿子是否也会像自己那样从事足球运动时,卡巴雷罗笑着说:“我会支持他踢球的。但我希望他以后能踢前锋,不要像他的父亲那样踢后卫,因为在报纸和电视上露脸的机会很少。”(李冶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卡巴雷罗 亚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