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晤士报》转载扫赌进展:中国足球已被假赌黑覆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3:53  东方早报

  编者按:过去一个月里,中国扫赌风暴一直是国内媒体关注的热点。近日随着公安部对扫赌风暴进展的公布,众多国外媒体也开始注视起中国足坛这次轰轰烈烈的扫赌行动。

  《泰晤士报》 Jane Macartney

  在中国,如果你问一个年轻人关于利物浦和曼联,也许他能一口气说出上周末比赛两队的首发十一人名字。如果你问他关于自己国家的足球情况,很大可能性,他会告诉你一连串的名词,腐败、球场暴力、黑哨等等负面消息。现实的情况,正是如此。

  从媒体爆出赌球、假球的消息到如今,已经有一个月时间。其实,这些事情已经经过了六个月的调查,最近一段时间,公安部总共逮捕了16名涉案人员,从这个角度说,涉嫌贿赂和操纵比赛的案件调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过就连官方都承认,到目前为止暴露出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

  “每个人都在做这样的事,如果我们不去做,我们将会因此而吃亏。”一些嫌疑人被警方逮捕后,无不为自己的罪行进行各种辩解,“我知道做这些是不对的,但是我曾以为能够逃脱惩罚。”犯罪嫌疑人之一、前广药俱乐部副总经理、原广州足协副主席杨旭称。   

  公安部表示,“有些俱乐部的主教练和总经理通过商业贿赂来操纵国内比赛,他们赛前商定好比赛的最后结果,随后前往国外网站下注。”2006年8月19日,当时还是第二级别联赛球队的广州医药队副总经理杨旭用20万元人民币(大约1.8万英镑)行贿了他的对手山西路虎,山西队获得了贿赂款,最后广州医药队以5比1战胜了山西路虎队,山西路虎的总经理和另外一支球队的主教练还利用非法操纵比赛结果这一手段,在比赛当日投注某国际赌博网站,获利10万元。

  对于中国足坛出现的假球和赌球现象,中国公安部和足协主席南勇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和足坛扫赌打黑的决心。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贿赂操纵足球比赛结果的犯罪影响恶劣、不得人心。今后,公安机关将依法履行职责,坚决打击犯罪,并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强化管理,实行综合治理。南勇也说道,“如果赌球和假球还是和之前一样猖獗,中国足球就会死亡。我们准备花很大代价,将假球和赌球这样的‘毒瘤’,彻底扫除。”

  假球和赌球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变得司空见惯,从此之后中国足球水平就一直处在下降过程中,如今,在中国足协注册的男子足球运动员从15年前最高峰的65万人,大幅下跌到去年的5万人。中国队在国际足联的最新一次排名在第97名,2002年韩日世界杯是中国队历史上唯一一次参加世界杯的经历,在那届比赛中,中国队输掉了小组赛三场比赛,甚至没有取得一个进球。

  中国足球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走出困境?一位北京国安队的官员表示,“至少需要20年的时间恢复,我们必须行动起来,让更多的孩子来踢足球。”(宋承良 编译)

  国外媒体评论

  德国《商报》:

  中国足球再现赌球丑闻

  正在调查职业足球比赛中“假球”和“赌球”行为的中国警方拘留了16名人员,其中除12名球员外,还有4名高级别足球官员。除广州足协前副主席杨旭外,辽宁广原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王塞和助理教练丁哲也被拘捕。第四位被拘留的官员是山西路虎队总经理王珀。所有案件只涉及2006和2007赛季。过去几个月内,超过100名足球俱乐部负责人、教练和球员因假球问题受到中国警方传讯。中国足球又一次出现赌球丑闻。

  日本《产经体育》:

  日本绝不可能发生此事

  震惊!丑闻!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一场比赛,竟然被俱乐部管理人员用250万日元买下(人民币20万元)。更过分的是,俱乐部的假球制造相关人员还去赌球网站下注本场比赛,从而获得10万元的暴利。在日本,这样的事情绝不可能发生。

  美联社:中国足球受到越来越多质疑

  中国警方宣布,已逮捕16名涉嫌操纵足球比赛的球员、足球俱乐部及足协官员,这是中国大规模打击其专业足球领域假球猖獗活动的一部分。关于抓捕的传闻已在坊间流传了一段时间,中国足球卑微的状态受到的质疑越来越多。足球俱乐部的问题至少可以追溯到2001年,当时有关行贿裁判、操纵比赛的指控就开始浮现。在随后的8年,类似的指控反复出现,中国足协对此予以谴责,但没有动作。

  法新社:

  足球仍受观众追捧

  中国警方查处2006、2007赛季的操纵比赛与赌球行为进一步扩大,目前已经审问过100名嫌疑人,并且拘留了至少一名中国足协成员和东北当地的官员。不过尽管贪污丑闻被曝光, 足球仍是中国人最关注的事情之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反赌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