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恐将只剩15支球队 陷假球旋涡广药难逃降级处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5:37  天天新报

  前广州足协官员杨旭操纵比赛被央视曝光后,如何处罚广药队成为新的焦点,所有人都在等着中国足协打架第一棒,但根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目前十分为难,首先是公安部门依然在调查广药涉嫌操纵比赛的案情,其次面对声势浩大的扫赌风暴,究竟还有多少人多少球队会被“揪”出来,中国足协也不得而知。但无论结果如何,广药队肯定会被重罚,他们在中国足协的注册资格很有可能不保。

  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和处罚办法》,对俱乐部参与“赌博”和“不正当交易”都有明确的处罚条款,足协纪律委员会在量刑时将明白无误。其中“第七十条不正当交易”中,特别列出“参赛球队或运动员违背体育道德,丧失体育精神,为谋取不正当比赛成绩或不正当利益进行私下交易,经纪律委员会认定,给予降级并罚款;取消注册资格;其他处罚等条款。”各项处罚可以独立或合并使用。

  而在“第六十四条赌博”条款中,“运动员、官员、俱乐部(球队)为谋取不正当利益,以足球比赛为内容,设赌、参赌或为赌博活动提供条件、信息或以各种方式配合他人赌博以及对赌博活动、赌博行为采取纵容、包庇的,给予运动员停赛;官员禁止从事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构成违法犯罪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2003年就有甲A和甲B俱乐部曾因向裁判行贿受到处罚,多人被禁止参与足球活动。

  目前足协还未收到公安部门的相关处理意见,但25日的央视报道实际上已经公布了相关人员的犯罪事实,根据工作程序,足协将由纪律委员会召开会议,商议处理决定,随后对相关俱乐部和人员进行处罚,如果认定相关情节属实,2010年的中超将只有15支队伍参加比赛。

  据悉,广药俱乐部也深知自己难逃重罚,但目前广州足球界都在为保住广药这个球队而努力,而球队不久前被广州市足协托管以及此后的一系列改制计划,可能都是为了尽可能消除广药涉赌事件,但新组建的广州足球俱乐部能否规避责任?已经有律师表示可能性不大,理由是,从法律上讲,一个企业名称、股权、负责人变更后,新的单位主体必须承受之前单位主体的法律责任。也就是说,即便广药退出广州足球,新企业接手组建新的广州足球俱乐部也要承受广药俱乐部原应承受的法律责任。在没有明确广药足球俱乐部将可能受到何种处罚的情况下,新的广州足球俱乐部的创建工作不可能不受影响。

  新报记者|程绩|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