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世芳申花回忆录连载:根宝要时间 球迷要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0:00  东方体育日报

  管他大牌小牌 谁有进取心谁上

  在联赛休整期间,徐根宝约我到虹桥路上的阳光大酒店吃了顿饭。席间,就队伍的情况进行了沟通。他还是坚持用年轻队员,认为只要坚持到年底,申花的局面就会有根本的改变,但眼下是最困难的时候。希望俱乐部给予支持。

  我和根宝对球队进行了分析。

  我们的外援不甚理想,结构也不太合理。曾经来了个中场队员汤姆,但又走了,因为表现不尽如人意;同样,索萨在申花队中的作用,似乎也不像原先想象中的那么突出。从他的体能状况来看,索萨俨然成了一名“纯进攻”的选手。如果主帅要求更多的防守,那么,他就会坐在替补席上。

  那么找谁来呢?一时半会儿还真没有合适的。“如果实力不比现有球员高一大截,那么,同样是比赛,还不如锻炼年轻球员呢。”这是当时俱乐部上上下下的共识。

  从世界杯赛回来,吴承瑛和杜威成了申花队中的绝对主力,但吴承瑛伤病在身;由于马丁内斯和奥兰多仍将是申花理想的锋线搭档,那么曲圣卿就将是替补。

  剩下的就是忻峰、卞军以及国奥队吉祥兄弟和于涛。从未来考虑,当时申花队5名“国字号”球员中,有4人是20岁上下的年轻选手。一旦这一组合度过“磨合期”,那么,至少在未来四五年内,申花队都将受益。

  但如果这样,眼下队伍内部的竞争就会加剧,矛盾会更加突出。球队会面临着很大的风险。万一成绩不好,怎么交待?

  我向他明确转达了董事会和俱乐部的态度,坚决支持他抓好队伍建设,用好年轻队员。我甚至带着赌气的口气对他说,反正今年也没有降级,我豁出去不要成绩,也不管你什么“大牌”、“小牌”,谁有进取心,就让谁上,这样的话,球队说不定倒反而“太平”了,成绩也就上去了。

  但是,转念一想,你说不要成绩,球迷会答应吗?媒体会放过你吗?领导那里通得过吗?还没等你回过神来,可能就已经被淹死在口水的“汪洋大海”之中了。既然生活在人民群众之间,那就不妨现实一点吧。

  好在根宝也明白我说的意思,他跟俱乐部要时间,俱乐部跟他要成绩,这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可这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一泡尿憋死英雄汉”,多少有本事的教练,就是经不住时间的消磨,黯然退出了江湖。

  根宝还是那句老话,“那就以我下课为代价吧。”

  不久,队伍被拉到青岛封闭训练,为的是第二阶段的联赛有个好的收成。

  “三合水”能给我们带来好运吗?

  球迷和媒体的目光没日没夜地关注着电视屏幕中的世界杯,中国足球联赛暂时被人们抛之脑后。俱乐部也终于有了几天相对清静的日子。

  我有一位台湾朋友,平素不看足球。我到申花足球俱乐部工作以后,他也开始关注起足球。6月上旬的一天,我们在一起看世界杯。他突然提起今年(2002年)是“午年”,如能取到“三合水”,兑在一般的自来水中给队员洗衣、擦脸,有辟邪却恶、祓除不祥的功能。在台湾,大型的法会或祭祀活动中经常会用到“三合水”。

  这倒引起了我的兴趣。

  传说中的“三合水”,是在一个特定时空合流而成的山泉。至少12年才能有一次机会。那就是“午年、午月、端午的正午时分”。此刻,从两个山谷汨汨流下的山泉,交汇合流的瞬间,就是所谓的“三合水”。

  三合水果然那么神奇么?我将信将疑。但既然机会难得,那就不妨试一下。再说,万一不济,也无大害。

  但偌大个上海,哪有这样的地理环境呢?论山,上海只有佘山;论水,市区只有黄浦江。于是我们想到了浦江源头——浙江安吉,那片掩隐在葱茏的大竹海里的龙王山。

  2002年6月14日,是端午的前一天。午后,我带着驾驶员,两个人驱车直奔浙江安吉。为了确保第二天端午的正午时分(11点50分-12点10分)能取到水,必须先在山谷间找到确切位置。我们到了安吉后。来不及找住宿地,就直奔龙王山,眼看天色已经黄昏。在夕阳余晖里,循着清澈的溪流,几经选择,我们终于在群峰雄峙的山谷间确定了极佳的取水位置。第二天一大早,重新上山,在正午的阳光下,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装了满满的几大桶水,连夜赶回了上海。这山泉果然不同寻常,一眼望去,清洌澄澈,纯净无比;含在嘴里,满口甘美。乃至七年以后的今天,在我保存的水瓶里,山泉依旧清纯如初。

  “三合水”果然能给我们带来好运吗?

  大胜陕西 得到喘息

  世界杯很快就结束了。7月2日,联赛重新开始。首场比赛我们去西安挑战陕西国力队。在去西安的前一天,我到康桥基地进行了动员。我在大会上挑明了说:“徐根宝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练。你们不要不服徐根宝,论对中国足球的贡献,在座的没有哪一个可以和他相比。”(《新民晚报》2002年7月23日)俱乐部在这个时候力挺根宝,无非是想鼓舞士气,共渡难关。好在马丁内斯已经解禁,在锋线上我们又多了一把快刀。

  7月2日下午,比赛正式开始。上半场,凭借着于涛和奥兰多的进球,我们以2比0领先。下半场,再次亮相联赛的马丁内斯表现神勇,在第58分钟时又下一城,结果我们以3比0战胜陕西国力队。这是世界杯结束以后,我们取得的首场胜利,全队士气大振。而在同一轮比赛中,中远出人意料地以0比4客场惨败于大连实德。此后,据媒体报道,范志毅与中远俱乐部闹起了矛盾,租借期满出走以后,从此再没回到中远。中远汇丽队的战绩也一路走低,被媒体戏称为“打回了甲B原形”。

  我们暂时得到了喘息,可形势依旧严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楼世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