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企俱乐部组反自由砥柱 周海滨事件逼鲁能老总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12:07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组报道 11月19日,足协召开中超中甲老总峰会讨论转会条例草案,当时还存在的一些“自由条款”让各位老总“精神高度紧张”。一位国企俱乐部的老总还直接表示,“如果核心球员走了,再搞下去也没意思,那我们就撤退了。”在俱乐部的强硬态度之下,足协再次修改了转会草案,而修改的方面都是利于俱乐部的内容。

  “我们不盯紧点不行啊,球员都是国有资产,流失了谁能负得起责任?”那位声言退出的俱乐部老总如此对记者表示。

  俱乐部强调“中国特色”

  俱乐部结成了统一战线,这个局面让足协感到非常为难:他们希望和国际接轨,推动中国球员的流动,进而推动中国足球的前进,但中国的国情又让他们左右为难。

  在此前足协的会议上,与会俱乐部的代表几乎提出了一个完全相同的质疑:“我们整个国家的国情和国外都不一样,我们走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在这种大背景下,让足球完全和世界接轨,又怎么可能实现?”

  据了解,一名与会代表还提出:“实际上,中国足协没有必要完全和国际接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很多行业还有一定的保护期。环境会议,国际上还保护第三世界国家。在我看来,在必须接轨方面,我们肯定要接轨,服从国际足联的领导和安排,但一些事情上,国际足联会尊重中国足协的特殊情况的。”

  当然,在整体的方向上,与会代表都承认和国际接轨是一个趋势,这也促成了足协开始着手改良转会制度,而不是对相关制度进行革命。

  国企是“反自由”砥柱

  目前的中超,北京、山东、天津、江苏、广州等俱乐部,无不有国企支撑,甚至有政府资本直接介入,如2008赛季,北京国安就拿到了体育局的拨款。

  国企在中超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的确具备鲜明的中国特色,而且需要说明的是,目前整个国家的经济体制改革仍旧在进行中,秩序还需要一种行政的力量来规范。这就好比中国的股市,国外的股市反应相当敏感,而在中国,股市更受制于政府部门的政策。比方说,在国外政府加息,会减少流动性,从而抑制股价泡沫,但在中国,同样的政策可能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对此,一名俱乐部老总表示:“不是我们不想接轨,而是迫不得已,经济领域如此,足球又怎么能完全接轨?”

  对于国企来说,需要强调的一点是,由于受到国有资产流失的限制,他们很在意球员的去留问题。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山东鲁能一直巨资培养年轻球员,但周海滨的出走,让鲁能蒙受了很大损失。鲁能原老总康梦君的离职,与周海滨一事有着直接的联系,一位身价在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的球员莫名流失,使更高层领导十分不高兴,否则以康梦君在位这几位鲁能队取得的成绩,电力集团高层未必会下狠手。

  虽然足协的转会草案中进行了多次修改,但鲁能仍然认为中间存在部分不利于俱乐部的条款,比如“俱乐部与年轻球员签约不能超过三年”,鲁能认为这意味着俱乐部培养年轻球员的代价太大。根据记者的了解,目前的方案大多数俱乐部仍旧持有保留意见。

  这一次,民营资本坚定地站在国企的一边,当国企担心转会制度混乱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时,中小企业更担心他们成为“大鱼吃小鱼”的牺牲品。一名民营企业老总表示:“如果放开转会市场,我们民营企业怎么和国有企业比?”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