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耀东:反赌扫黑要除恶务尽 有必要暂停联赛三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23:11  体坛周报

  记者张远昆明报道

  与外界“抓赌”的喧嚣相比,昆明海埂基地却相对平静。“这里生活非常简单, 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在房间看看电视上上网。”成耀东说。但成耀东并非与世隔绝,对于轰轰烈烈的反赌风暴,成耀东语出惊人:“反赌要除恶务尽,还中国足球一片干净的土壤,我认为针对目前的现状,有必要把联赛暂停三年!”

  作为在中超混迹多年的一线教练,成耀东对于中国足坛的赌球现象早就有了察觉,“2004年,就曾经出现了七君子、罢赛事件。我感觉一定会出大事。据我了解,1999年之前还没有盘口,1999年也只是赌欧洲联赛,到了2000年,就有了国内联赛的盘口了。赌球势力的发展还是很快的,其实如果那时候抓是最好时机。可惜没有人意识到,后来会产生如此大的危害。”

  2004年,中国足坛出现了罢赛,后来还引发著名的“七君子”事件,成耀东敏感地意识到,中国足坛迟早要出大乱子,“当时我就感觉到这些不正常现象都似乎有一股看不见的力量在左右着。”在成耀东看来,赌球这只无形的黑手已经让中国足坛乱象丛生。“后来我跟谢亚龙讲过,对于假球、黑哨和赌球一定要下大力气去抓,唯一能够根除假、赌、黑的办法就是停止联赛,我建议将2005到2007的三年联赛全部停止。即使现在,我还是这个看法。”

  对于这种看似有些矫枉过正的“休克疗法”,成耀东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联赛健康发展,他把目前的中国联赛比喻成一个病人。“中国足球现在长了毒瘤,但我们并不知道这个毒瘤有多大、腐烂到什么程度。但是现在必须要做手术了,如果是只吃药打针就能治好,当然没有必要影响工作。但现在,光吃药打针已经无法治疗了,毒瘤会危及生命,这个时候你还想着上班,最后会连命都搭上。现在的中国足球必须住院才能恢复健康。”

  在中国足坛,成耀东向来敢对不公正的判罚斗胆直言,他曾经把一名整场比赛都对陕西队非常严格的裁判的判罚比喻成占道开车,还形象地讽刺一名在关键时刻判给陕西队对手点球的裁判,称他就像一个司机,一直开车都很平稳,结果却突然撞死人了。正因为敢于评议裁判,他也不止一次受到足协的处罚。不过他对于裁判圈个别收黑钱、吹黑哨的现象也表示“理解”,他说道:“你想一名球员一年可以赚几十万上百万,而裁判吹一场比赛才2000块,他们不平衡,有想法也很正常!”据此,他还提出自己的解决之道——高薪养廉,“每个俱乐部拿出100万,交给足协,统一给裁判发工资。”即便如此,人性的贪婪仍然不可避免,他也不否认即使得到高薪,裁判中也有人在利益的诱惑下铤而走险,但这种方案却绝对可行,“不能因噎废食,这样做,整体的氛围会好起来,这才是最重要的。”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反赌 成耀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