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穗足股份制改造面临夭折 广药变相退出只赞助不管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7:13  金羊网-新快报

  虽然说广州足球再次面临托管,但是往前的步子不会停止。虽然这次股份制改造面临夭折,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此前那些支持广州足球的企业和球迷。

  新快报讯 (记者 刘勇)酝酿近一年的广州足球股份制改造本已是万事俱备,但近日种种迹象表明,此次股份制改造将面临夭折,而且广州职业足球队极有可能再次被广州市足协托管,新的职业俱乐部也有望正式组建。若进展顺利,广州市足协将于近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

  广药不想再管理

  按照股份制改造计划,广州职业足球历史上首个真正意义上的股份制俱乐部原计划在10月底至11月初正式亮相。广药集团、广汽集团、萝岗区某单位以及广州市足协(以后备梯队、人员输送等有形、无形资产入股——记者注)四个单位成为俱乐部的股东。除广州市足协外,上述三家单位根据各自的出资比例分别成为俱乐部的一、二、三号股东。

  但计划不如现实变化得快。由于10月底至11月初广药足球俱乐部发生了一些不愉快事件,至今仍悬而未决,广药方面对管理职业足球俱乐部已是意兴阑珊,但又不想就此完全放弃对广州足球的支持和资助。

  经协商,广药集团拟退出俱乐部管理层,全权委托给广州市足协管理,其原计划的股份投入份额将转化为商业赞助,对球队进行冠名赞助。与此同时,广汽集团方面也拟效仿广药集团,只对球队实行商业赞助(购买胸前广告),不实施股份投入。

  在广药集团、广汽集团转变投资策略后,原先计划中的股东仅剩萝岗区某单位和广州足协。萝岗区某单位是否会效仿广药、广汽对广州职业足球的投资策略,有待广州市足协近日与其磋商。

  市体育局成立托管小组

  股份制改造面临夭折,广州市足协的主管单位广州市体育局对此高度重视,并迅速成立了广州足球托管小组,成员由相关领导和足协相关负责人组成。

  最近一周,这个托管小组正紧锣密鼓地就新组建俱乐部、组建新教练组、球员引进、球员球队注册、筹备新闻发布会等系列事宜开展工作。待萝岗区某单位与广州市足协协商并达成一致后,广州市足协将会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托管球队等具体情况。

  从2001年至2006年,广州职业足球曾先后三次被广州市足协托管。如无意外,广州职业足球将会开始第四次被托管的经历。

  相关链接

  2001年2月,广州太阳神集团不再与广州队续约,广州市足协首次暂时托管广州队,并以“广州足球俱乐部广州足球队”在中国足协注册。

  2001年12月,吉利集团与广州市足协终止合作关系,广州市足协全面收回广州吉利足球俱乐部所持有的球队所有权、参赛权和使用权。广州足球进入第二次托管。

  2006年1月,日之泉集团宣布放弃广州足球俱乐部的管理权,广州市足协第三次托管球队。次月,广药集团正式入主广州足球。

  记者观察

  重生

  无论是股份制改造,还是被托管,这次俱乐部股权变更对广州足球来说都是一次另起炉灶。

  广州职业足球股份制改造的初衷是让广州足球可持续发展。在广州市政府及下属相关主管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广药、广汽等大型商业集团对投资广州足球义不容辞。按计划组建的俱乐部将是广州职业足球历史上首个真正意义上的股份制俱乐部。

  可是突然的变故,广州足球不得不面临近十年第四次被托管的命运。

  第一次和第二次托管,广州足球是亟须寻找新东家,甚至面临无米下锅的尴尬;2006年1月那次托管则是为强大的广药集团正式入主铺路。与前三次托管相比,这次托管明显要好很多。

  这一次,广州队虽然面临被托管,但广药、广汽等大型商业集团对广州足球的支持不变,尽管改变了投入模式,但投入份额有望不变。换言之,穗足未来两年军饷不愁。军饷有了,俱乐部管理运营以及球队训练比赛等很多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广药集团对管理职业足球俱乐部意兴阑珊,但他们对广州足球连续三年的高额投入足以证明他们的热情和责任心。此时此刻,广药集团改变了对广州足球的支持方式,不难理解。这是一次体面的转变,也是一次顾全大局的选择。广州足球也从此进入一个全新时期。(刘勇)

  国仔升帐点兵

  在广州队拟再次被托管、俱乐部将重新组建等事宜基本成定局之际,广州队新任主教练人选也浮出“水面”。在广州球迷圈拥有极旺人气的原广州太阳神队球星彭伟国将执掌穗军帅印。

  事实上,“彭伟国执掌穗军帅印”的消息前段时间就已经在流传,在圈内国仔出任主帅一事也很早就已传开。在主帅人选确定后,广州市足协对穗军新一届教练组其他成员正在积极物色,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近三年一直是广药队助理教练的叶志彬将会留任。除此之外,穗军计划聘请一名外籍体能教练。

  由于冬训临近,中超各队近期将纷纷重新集结。广州方面虽然面临俱乐部股权变更,但为让球队、球员不受影响,在广州市足协近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前后,广州队的球员仍将正式归队准备冬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广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