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呼吁反赌信息应该更加透明 黑幕虽多但信心依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09:41  齐鲁晚报

  信息应该更加透明

  “球迷也想看到更多的信息,所以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定期公开‘反赌’的进展。”

  “中国足球到了今天这种地步, 我们应该深刻反思,社会各界都要反思,要及时汲取教训、总结经验。”许晨在谈话中特意提到了“有关信息应该更加透明”,“比如现在媒体很关注扫赌的进程,但又存在一个信息不透明的问题,我想这里面有两条原因:第一,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办案,不方便披露信息;第二,有关部门在办案的过程中还是走的‘狭窄路线’——其实只要不涉及保密的东西,信息还是应该及时公布,办案子还是要走‘群众路线’。由于‘信息不透明’,现在一些报道就跟搞创作一样,真的、假的、猜测的,全都混在一起,这就很不好,这样容易混淆视听。”

  前段时间青岛一支球队竟然“将球踢向自己的球门”,许晨认为这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山东人向来以公正、老实、朴实著称,现在有人做一些很不好的事情,这是在败坏山东人的形象啊。说到这里,我还想提一下鲁能泰山队,在泰山队身上,有没有不好的事情?我个人认为至少默契球的事情可能会有吧,当然,这可能是整个中国足球环境在逼良为娼,因为很多人都这么做,你要是不做就不好生存。”

  冯炜认为在当今足球环境中,媒体应有充分的发言权,“媒体的监督,会使一个行业加强自律,能让一些幕后交易昭然于世。所以,媒体的反赌报道绝对不能放松。”

  作为一名媒体从业人员,李小波表示,在“反赌风暴”中,媒体首先要跟进报道,让不良现象曝光于阳光之下。作为从业多年的媒体人,他更看重媒体在“反赌球”工作中的作用,“报道时要坚持正义,营造邪不胜正的氛围。同时,媒体应献言献策,为有关部门解决好这一问题提供好的建议。”

  但是在报道“扫赌”中,李小波也遭遇了不少困难,其中最大的难处就是信息不够透明。“记者希望能得到好看的‘料’,球迷也想看到更多的信息,所以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定期公开‘反赌’的进展。”李小波最后这样表示。

  “我们还是应该继续关注、关心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我们要相信中国足球能够浴火重生。”

  黑幕虽多信心依旧

  尽管伤心、难过,但著名球迷董大姐一直相信中国足球会好起来,“有关部门加大了‘反赌’的力度,这让球迷看到了希望。”不过,董大姐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当年‘龚建平案’一度让人看到希望,大家以为坏事能变成好事。没想到,坏事还是变成了更大的坏事,因为只处理了龚建平一个人,有些问题裁判的胆子反而更大了。”

  作为支持中国足球半个多世纪的老球迷,宋遂良最希望看到“中国足球能够在这次反赌风暴中,真正痛定思痛,最后达到凤凰涅槃式的重生” ,“反赌绝对不能半途而废,像当年龚建平案一样流于形式。这次反赌是一次净化社会风气,还体育以清白的大行动,媒体有责任起到舆论监督的作用。”在言谈之中,宋教授流露出自己对足球深厚的感情。他认为,反赌不能无限扩大化,不要以为所有的人都在赌球,中国足球界依然有很多人在兢兢业业地工作。“作为球迷,我依然会在情感上支持中国足球,我也坚信,中国足球有重现辉煌的一天。”

  冯炜对中国足球还是有信心的,相信这次反赌会有一个阶段性的胜利。李威则希望这次反赌能够促进立法上的进步,今后再治理足球乃至整个体育界的不公正现象有法可依。 马一则表示:“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有反赌到底的决心、坚定的信心、动情的呐喊和沙哑的声音,我们应该共同努力,推动中国足球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许晨也认为,尽管出了这么大的问题,尽管足球圈“这么黑”,但仍然要相信大部分人是好的、大部分球队是好的,要对中国足球抱有信心,比如鲁能足球学校就一直在扎扎实实地做工作,整个中国足球界还有一批人在认真地搞足球,中国的大部分媒体还是有良知的。“我们还是应该继续关注、关心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我们要相信中国足球能够浴火重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反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