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魔球迷:我们只认申花这块牌子 欢迎金贵回来执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1:55  东方体育日报

  当时中远和云南红塔的比赛到80分钟的时候还是红塔1比0领先,后来比分却被中远反超为2比1。这时候,看台上的球迷都喊起了‘假球!’”韦佳栋说道。申花失去了提前在主场夺冠的机会,那时候坐在后排的他,也默默地哭了。

  在看台上默默流泪

  2002年恰逢申花队面临巨大变动,这一年申花的成绩不好,状况也很困难。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依然有不少球迷加入了支持申花的行列。因为,那一年申花还有一个同城死敌——上海中远。

  韦佳栋觉得,在那一年加入蓝魔的球迷一定是真球迷,这其中就包括他自己。以前他就常常去虹口足球场看球,也被蓝魔球迷的阵势所吸引。“2002年的德比揭幕战,我是在家里看的电视转播,赛前赛后徐根宝、范志毅师徒斗嘴的场面让我记忆深刻,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对申花的热爱。”韦佳栋说,“可能是当时的申花队还不够火候吧,这场比赛输了,我在电视里看到好多蓝魔的球迷都哭了。”

  不久后,韦佳栋加入了蓝魔的行列。“在看台上哭过的一次让我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的倒数第二轮联赛,本来申花有希望提前夺冠的。当时中远和云南红塔的比赛到80分钟的时候还是红塔1比0领先,后来比分却被中远反超为2比1。这时候,看台上的球迷都喊起了‘假球!’”韦佳栋说道。申花失去了提前在主场夺冠的机会,那时候坐在后排的他,也默默地哭了。

  德比带给上海球迷的记忆是至今也无法超越的,韦佳栋说:“我们只认申花这块牌子,徐根宝曾经确实是申花的功勋教练,但是现在就算他的东亚队取得再大的荣誉,我们也还是只会支持申花队。”

  “我们立刻买了三瓶香槟,然后包了三辆大巴,就去了浦东机场。当球员们走出来的时候,三瓶香槟同时打开朝他们身上喷过去。那气氛,至今叫我难忘。”韦佳栋说。

  在茶馆见证申花夺冠

  很多蓝魔球迷以2003年在深圳亲身见证申花夺得末代甲A冠军为荣,但是在四川北路上的一家茶馆看着电视转播的韦佳栋,同样也在申花夺冠的那一天度过了疯狂的一天。

  “当时我们没有去深圳的蓝魔球迷在四川北路上的一家茶馆集会,那个茶馆有三层,都是我们的人。几台电视机一半在播放申花的比赛,一半在播放中远的最后一场比赛。在申花落后深圳队的情况下,所有人的目光都在关注中远队的那场比赛。”韦佳栋回忆道,“最后中远和申花同时输球,申花夺冠。当时大家兴奋的那种情绪,简直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从茶馆出来后,我们一群人从四川北路一直走到虹口足球场,一路上打着鼓,喊着‘申花是冠军’,有些路人看到我们也朝着我们回应‘申花是冠军’。”韦佳栋说,“不知不觉有两位警察骑着摩托车在我们队伍的最前面,可能是来维护秩序的。”

  后来,有人提议去浦东机场接机,于是大家又忙活起来。“我们立刻买了三瓶香槟,然后包了三辆大巴,就去了浦东机场。当球员们走出来的时候,三瓶香槟同时打开朝他们身上喷过去。那气氛,至今叫我难忘。”韦佳栋说。

  “尤其是申花这两个字,对于我们来说有很大的意义。如果‘申花’这两个字不存在了,那么我们就不会再看球了。”

  怀念上海德比

  对于2003年的夺冠,韦佳栋觉得那一年的“天时地利人和”帮助了申花队,更大大地提高了上海的球市。

  “那一年的外援确实都很好,贯穿后防、中场、前锋,而前一年踢得不那么好的年轻球员也很快成长起来。加上德比的气氛带动了整个球市,上海足球再没有比那一年更热闹了。”韦佳栋说,“每一个上海球迷相信都很怀念德比,这是促进上海足球进步的一个好现象。所以,上海需要申花这张名片,也需要德比这张名片,需要这种良性的竞争。”

  最近关于明年申花将发生重大变化的传闻很多,韦佳栋和蓝魔的一些朋友也非常关注。韦佳栋说,“但是现在各种传闻都有,大家也很迷茫,不知道明年会怎么样。”

  当年联城与申花合并的时候,球迷给朱骏提过三个要求:主场回归虹口、吴金贵执教、申花的名字不能改。“这三条朱骏都做到了。”韦佳栋说,“尤其是申花这两个字,对于我们来说有很大的意义。如果‘申花’这两个字不存在了,那么我们就不会再看球了。”

  “2004年,吴金贵做国家队主教练,从海南集训回来的时候,我们去机场接机,当时我的父亲写了一块横幅送给他,表示对他的支持。”

  欢迎吴金贵回申花执教

  今年5月16日,韦佳栋一个人代表蓝魔去天津客场看球。那天是他的生日。

  “之前的几个主场,蓝魔都组织球迷去客场了。但申花今年的客场成绩真的不好,我就提出说,这场对天津,也别组织了,我一个人去。”结果,韦佳栋就一个人带着一面旗和一条横幅去了天津客场。他说,“以前蓝魔的另一个会员黄连堂也干过这样的事,我希望能在天津见证申花客场赢球。”

  泰达球场三层的一片看台,那一场比赛只有韦佳栋和几个在那里读书的上海学生。但是,申花依然没有在客场赢球。“那场比赛总的来说,还是很精彩的。申花先进球,并且有机会扩大比分,在整体上还是天津队占优,所以最终1比1的比分,也是可以接受。”韦佳栋说,“不过申花今年的成绩还是无法让人感到满意。”

  虽然联赛最后几轮,吴金贵成了杭州绿城的主教练,但是韦佳栋表示,如果吴金贵愿意回申花执教,他还是非常欢迎的。“2004年,吴金贵做国家队主教练,从海南集训回来的时候,我们去机场接机,当时我的父亲写了一块横幅送给他,表示对他的支持。”韦佳栋说,“不管怎么样,吴金贵在申花当主教练的时候,无论比赛输赢,他都会在赛后,到球迷看台下方向我们致意。这一点,贾秀全从没有做过。我就觉得贾秀全没有那种做申花主帅的气质、气度和风度,还有执教能力都不合格,赛后也老是讲些奇怪的话。如果朱骏明年还继续接手这支球队的话,希望他一定要为申花找到一个合格的主教练才行。”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何晓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